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文化建设
爱与信任,让她守护着特殊孩子
2019-09-09 来源:解放日报

石筱菁曾经是闵行区普通学校的一名优秀英语教师,2005年,她被“提拔”到闵行区启智学校当校长,迄今已在特殊教育岗位上坚持耕耘14年。14年来,石筱菁用爱心和钻研精神帮助一个个特殊孩子自理自立、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同时,她还带领全校50多位老师成为全国特殊教育研究领域的先行者。“是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爱与信任,让我义无反顾地坚持下来。”面对外界的各种询问,石筱菁如此回应。

“三类辅助”提高语言发音能力

语言发展迟缓是特殊孩子普遍存在的问题。先解决语言的问题,然后才能解决他们学习方面的问题。于是,在老校长科研兴校的精神引领下,石筱菁来到启智学校后承担了“十一五”教育部青年专项课题《中重度智障学生言语康复训练》,在研究过程中,学校研编了“三类辅助教学活动”,进行专业的语言康复矫治训练。

根据孩子们的特点,老师们把汉语拼音教学系统引入言语康复训练教学,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创建的两类辅助教学活动“唇舌操”以及“汉语拼音手势符号方案”,创编了第三类辅助教学活动“言语训练歌曲”。在上语文课之前,老师会带着学生,用五分钟时间来完整地做唇舌操;午间和课间,还会做做手势符号,唱唱言语训练歌曲。同时,还注重学校和家庭共同合作,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言语训练,以有效提高孩子语言发音能力。

三年的研究帮助了很多孩子。“三类辅助教学活动”沿用至今,教程在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之后,全国各地很多的特教学校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特教系都以此作为可供借鉴的教材内容。

让每个孩子获得个性化成长

2017年9月,经过启智学校12年教育康复的自闭症学生许斌留校工作了。9月的第一个工作日,许斌妈妈来到学校,拉着石筱菁的手流着泪说:“真没想到斌斌居然能走上工作岗位,自己挣钱养活自己,感谢启智学校,感谢老师们!”

石筱菁努力重构现代特教的价值。她希望智障孩子能够融入社会,支撑起生命的尊严与生活的希望。为此,学校多次举办智障学生画展,出版画册,学生作品获“全国首届精神卫生日”作品展一等奖。学校文艺舞蹈队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海大剧院演出。学校孩子们的“雪鞋走”项目,曾连续四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冬季特奥运动会,取得了18枚金银牌的好成绩。

当好老师专业发展的引领者

石筱菁刚到启智学校时,学校只有5个华东师大特殊教育系的毕业生,其他老师都是从普通学校转岗过来的,很多人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特殊教育。因此,学校每年都会对教师开展专业培训,既鼓励教师到全国参加培训,也会邀请专家到启智学校带教。

学校1/3的孩子患有自闭症。石筱菁想到了成立一个专门针对自闭症孩子康复的团队——星空工作室。学校里的每位老师都有手头工作,成立这个工作室势必会增加他们的工作量。但当石筱菁提出这个设想时,得到了全体教师的一致支持。如今,星空工作室每个学期每个月都会有固定的活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