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文化建设
新虹街道党建融入发展大局 让商务区迸发活力与魅力
2019-01-16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虹桥商务区地处上海西大门,被誉为“长三角CBD”,集聚“大交通、大商务、大会展”三大优势。“年轻”的闵行新虹街道,就位于虹桥商务区的主功能区。它成立于2010年1月23日,因虹桥商务区而诞生,并与其一起成长。

新虹街道占地19.26平方公里,是个与众不同的街道。这里的三大板块“泾渭分明”,既有由航空、高铁、长途等组成的空港社区,也有包含大量动迁人口的居民社区,还有汇聚了数千家企业的商务社区,整个街道常住人口10万人左右,在这里从业的白领职工也接近10万人。

自诞生之日起,新虹街道就肩负着服务社区、服务虹桥商务区、服务虹桥枢纽的光荣使命。如何进一步提升本乡本土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更好地服务来自五湖四海的商务区白领精英,让他们在此获得强烈的归属感?如何不断提升虹桥商务区品质和地区含金量?这两年来,新虹街道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为工作目标,将党建融入发展大局中,立足“区域共同体”建设,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商务区特点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社区共治、商居融合”商务区党建新路子。

商务区里,有了“楼宇里的居委会”

与一般居民社区不同,虹桥商务区的“居民”是企业主体和白领职工,存在来源多元、主体复杂、体量庞大、流动频繁等特点。如何摸清“家底”、精细服务、优化管理,从而为商务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组建一个个“楼宇工作站”,好似成立了“楼宇里的居委会”,成为了新虹街道在商务区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口。

根据虹桥商务区当前特点和实际,闵行区出台了《关于强化党建引领,服务虹桥商务区(闵行区域)建设发展的行动计划》,在区级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下成立虹桥商务区(闵行区域)党建工作专委会,负责统筹协调商务区党建工作的重大事宜,在新虹街道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运行。新虹街道推行商务区党建网格化管理,将主功能区划分5大工作网格片区,分别设立楼宇工作站,并以网格为单位成立楼宇片区联合党支部,负责片区内白领党员的托底管理、企业党组织孵化、楼宇党建指导等事务。

据介绍,每个楼宇工作站辐射半径均不超过1平方公里。街道为每个服务站配备1名书记兼站长,社工若干名,具体承担党建和行政的15项工作职能。工作站,既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工作窗口”,也是企业找寻政府咨询办事的“快速通道”,更是党和政府连接社会、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

“楼宇里的居委会”,如何发挥作用?一切从“扫楼”、“摸底”开始。目前,新虹街道已成立冠捷、三湘、协信三个楼宇片区联合党支部,配齐配强专职党群工作者、党建顾问、党建指导员、楼宇工作者等队伍,一家家走访、对接入驻企业,建立全面而详细的企业档案,一边问需于企,一边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比如,为推动政策在商务区的开展落地,关注企业设立、成长、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坚决破除各类“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解决企业在发展不同阶段的不同诉求,由街道领导班子、企服办、楼宇专员组成“三级服务网络”,完善“找茬机制”,第一时间解决众多企业的各种需求。去年8月,新虹街道还回应大调研中白领呼声,开通了“新虹易公里”班车,解决通勤“最后一公里”难题,直接受益白领超过2000人。

在党的建设方面,把支部建在“楼宇上”,支部工作由“楼宇工作站”牵头,为楼宇白领入党提供了政治服务,广汽菲克、唯品会等知名企业陆续成立党组织;在商务区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2018年4月正式成立首家楼宇项目联合党支部“虹桥万科中心联合党支部”,并重点聚焦规模以上企业、互联网企业、世界500强企业的党建工作,探索孵化汽车、餐饮等行业联合党支部。在行政事务方面,“楼宇工作站”作为街道行政工作的延伸和触角,街道编制了由36个部门共同汇编的《企业服务指南》,将各类办事流程、电话、微信等信息向企业主动集约化公开,安排社保、工商、安全等部门定期开展“专家问诊”。

新虹街道赋予楼宇工作站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职能和要求,城管、公安、食药监、安全等职能部门共同加入到商务楼宇的管理服务体制中,强调做好商务区入驻企业网格巡查机制的制度化、常态化,坚持做到“三个必访、三个必看、三个必查、三个必巡”。通过巡查走访与日常发现问题有机结合,排查化解矛盾,开展综合治理。及时掌握商务区入驻企业内发生的矛盾和问题,依法依规及时上门化解,并协调大联动、消防、物业等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加强对入驻企业管理,维护商务区入驻企业安全和谐稳定。

一个个党建微品牌,把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吸引过来

找准商务区党建工作的需求点,新虹街道创新培育出了音乐党课、“小虹帽”、白领加油站、人事经理沙龙、青年公益联盟等一系列党建品牌项目,在点滴中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社区共治、商居融合”。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2017年7月6日下午,新虹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大剧场里传来熟悉的乐曲声,新虹街道“音乐党课”正式开讲。“音乐党课”吸引了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村委、区域化党建成员和“两新”组织的350余名党员,以“薪火传承——中国经典电影音乐欣赏”为主题,邀请著名音乐学家、上海音乐学院学科办副主任、高等研究院秘书长、副研究员韩斌教授,上海大地之歌室内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组合和著名声乐歌唱家张优、鲍笛等艺术家,尝试将“党课”与“音乐会”相结合,以讲、演结合的方式追忆革命先驱们的英雄事迹。2018年,“音乐党课”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线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历程”系列课程,受到各年龄段党员的欢迎。同时,街道持续开发“京剧党课”“剪纸党课”“香囊党课”“图绘党课”等人文党课“套餐”,通过“党课+文化”的载体,增强党课的感召力、引领力。

2017年5月5日,新虹街道党工委联合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公司党委、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等单位在虹桥万科中心下沉式广场隆重举行党建品牌“小虹帽”发布仪式,动员“小虹帽”走进社区助人为乐,走进商务区传播美好,走进群众奉献爱心,用党建带群建,实现党对骨干群体的政治引领。

发布仪式上展示的“小虹帽”内容丰富、寓意深刻。“小”指每一个平凡人、也指小事。每一个平凡人都可以做身边最平凡、有爱心的小事善举;“虹”指新虹街道,也指彩虹的七彩延展出的7种精神“爱党爱家、时代先锋、阳光活力、爱心助力、和谐友善、美好生活、文化传承”,代表着“小虹帽”的7种理念;“帽”是一种典型。“小虹帽”就是要倡导每一个新虹人都树起一种典型、承起一份担当、负起一份责任,共同传承和发扬“小虹帽”精神。通过创设“小虹帽”党建品牌,新虹街道重点在“两新”企业、商务区楼宇内选树一批文化型、服务型、公益型的“小虹帽”,引领带动更多人参与商务社区共建共治。在迎接首届进博会的日子里,街道还将“小虹帽”的七彩精神进行延展,用“进博第一站·七彩先锋行”为主题来广泛动员新虹的党员和党组织在服务保障进博会中激发出火热干劲。

此外,街道还推进“人事经理沙龙”“女企业家沙龙”“青年公益联盟”等党群品牌项目,为白领交友婚恋、身心健康提供服务平台。

“欣虹”系列空间,构建党建“生活圈”

街道党工委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前置为宗旨,开辟了包括“欣虹空间”在内的阵地“大联盟”,商务区打造党建“生活圈”,为商务区白领提供“办公室门口”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的公共服务。

2018年3月,在虹桥商务区核心位置——冠捷大厦5楼,“欣虹空间”正式对外开放。作为新虹街道在虹桥商务区设的党建服务分中心,这是商务区党建服务的“主阵地”、“旗舰店”。这个空间建筑面积达1000平方米,设有共享阅读区、多媒体展示区、七彩HUB交流区、多功能会议室、舞蹈房等。面向白领、企业、商务区提供共享的活动空间及多元化的课程,集党群服务、活动平台、社团培育、交流展示等功能为一体。

工作日午间,欣虹空间会开设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白领微课”,如茶道、花道、书法、摄影等,而晚上各类白领社团也自治运作,既有年轻人热衷的瑜伽社、舞蹈社,也有各年龄层都能“吸粉”的旗袍社、合唱社、读书社,满足了白领8小时外精神文化需求。更为贴心的是,每周二下午,还有新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师前来坐诊,为白领提供专业的中医健康咨询和理疗服务。

作为党建服务主阵地,欣虹空间有着鲜明的“红色”元素,可供开展入党宣誓仪式、党内组织生活、各类主题党课等,统筹各类党建资源和服务,发挥“红色引擎”的引领作用。

去年,欣虹空间推出了特色党课——“午间欣党课”,将“图绘”、“诗词”、“手工”、“香囊”等互动元素与党课教育相融合,使得党课更加贴近白领党员需求,更具有活力和吸引力。同时,还打造了“白领加油站”系列活动,根据企业需求配送课程服务,包括党性教育、沟通技巧、职场减压等,零距离服务和凝聚白领党员。目前,欣虹空间共开设各类公益课程、活动340场,参与人数达5689人次。

很快,一个个“加盟店”——“欣虹V空间”(传递闵行声音Voice,传播新虹价值Value)也应运而生。作为分散在商区内的若干个党建微阵地,便于党员就近参加活动、发挥作用。比如,位于虹桥绿谷C座的首家“欣虹V空间”,由新虹街道和德必WE”人工智能(上海)中心联合打造,不仅颜值高,自带和楼宇设计融为一体的浓浓文创风,而且气质佳,具有多元化的“党建+”功能。这里既可以提供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场地,还有街道配送的“白领微课”、“白领加油站”等课程,同时还经常举办人事经理沙龙、读书会、青年公益交友等活动,颇具人气。

此外,依托商区内各类服务性企业(商家),新虹街道还设立一批“欣虹共享+”(资源共享、服务共享),通过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联办等形式,将党建宣传、服务的阵地向一线楼宇、商圈延伸,形成商务区党建多层次阵地网络,打造有温度的城市党建新平台。目前,帕斯库奇咖啡店、乐图空间、樊登书店、言几又、英皇UA电影城等首批商家已经加入。欣虹空间会员到“欣虹共享+”商家消费,凭会员积分可享专属折扣或优惠,而商家会员账户累计积分还可作为社区公益基金捐赠,或兑换课程券等,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双赢”的共建成果。

打造“区域共同体”,凝聚各方力量共建共享

新虹街道党工委书记曲峥表示,作为一个新的社区,如何让工作、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尽快增强属地归属感,打造正能量、有温度的社区,提升虹桥商务区地区含金量,是政府、企业、居民共同的愿望,也是共同课题。新虹街道要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魂,将商务区企业、单位、社区、组织及每一个新虹人凝聚成为共建共享的“共同体”。

2018年3月,为了贯彻落实市委1号课题中“在街道、乡镇层面探索设立社区发展基金(会),为社会资金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创造条件”这一精神,新虹街道与12家虹桥商务区企业成立了新虹社区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

5月20日,由闵行区新虹街道党工委指导,新虹社区发展基金会(筹)承办,12家虹桥商务区企业联合发起的“进口博览会先锋行动·虹心照我去益行”大型公益活动在虹桥万科中心成功举办。报名人数近500人,线上捐款人数1618人,共募款项近80万元,在2019年将为商务区白领提供1.5万人次健康综合素养提升项目的培训。本次公益活动旨在引导商务区企业、白领参与首届进博会,在区域自治共治方面加强协作联动,更好地形成区域党建联建良好局面,不断吸引青年白领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推动社区发展。这只是新虹街道探索打造“社区共同体”众多实践案例中的一个。

2018年5月,在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上,新虹街道发布区域化党建单位“三张清单”,其中资源清单105项、需求清单67项、首批项目清单35项,精准对接共建单位的资源和需求,有力推动区域共建单位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程度成为互融共通的“区域共同体”。新吸纳上海万科等4家共建单位,成员单位扩增至42家,新虹街道“朋友圈”不断扩大。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新虹街道制定完善党建专委会工作方案,4个专委会结合职能特点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活动,夯实区域化党建组织架构。同时,不断加强共建单位资源需求的对接服务,如牵线第一精神卫生中心赴北新泾监狱开展党员廉政教育,新闵律所为武警三支队十中队送去法律讲座等;引导区域单位反哺社区,如碧桂园在街道“阳光之家”开展助残服务,南虹桥公司携手爱博二村开展“担当作为,做进博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2018年12月,由上海新虹社区发展基金会(筹)、上海联劝基金会联合承办,新虹街道党工委指导的行业经验分享活动——“共享未来”上海社区基金会发展论坛在虹桥商务区欣虹空间成功举办。新虹社区发展基金会理事成员、监事成员,广州、深圳等公益组织专家学者及全国各地10家非公募基金会、80多家一线非政府组织代表近90人参加了论坛活动。活动中,专家学者分别从上海社区发展基金会发展概况、社区基金会“三社联动”工作机制、社区基金会解决公益慈善的方法路径、企业员工如何参与社区公益、民间公益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定位等议题进行经验交流,深入探索社区基金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