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民生
上海120急救平均反应时间13分钟
2019-11-01 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陈里予

上海院前急救体系网络进一步扩大。截至昨日,2019年市政府实事项目“新建10个急救分站”已建设完毕,提前完成今年工作目标。截至10月底,全市共有急救分站175个,急救站点平均服务半径为3.4公里;急救车辆数量达到每3万人1辆;1-10月底,全市急救平均反应时间约为13分钟。上海市卫健委昨日透露,120生命急救线还将进一步加速,根据初步规划,明年预计再增加14个急救分站,主要集中在老龄人口比较多的郊区。

配备最先进急救设备

昨日,记者在嘉定江桥黄家花园路800号看到,这个地区正在新建一个二级医院嘉定区江桥医院,预计将在明年3月露面。而医院一边则是率先投入使用的嘉定区医疗急救中心江桥北急救分站。这是“十三五”规划期间新建完成的第6个急救分站,也是嘉定区建成的第13个急救分站。

昨天,两辆高性能底盘救护车已经启用上街。车上配备了最先进的急救设备——自动心肺复苏机、监护除颤仪、斯赛克担架、楼梯担架、呼吸机、可视喉镜、实时生命体征传输系统、车载视频系统等设施。还有一个急救拉杆箱,看上去不大,但配齐了大多数的急救用品,可以随时在各项活动保障中应急抢救。

嘉定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桥地区每年120急救出车次数约7000车次,日均出车近20车次。据测算,这个分站投入使用后,江桥地区的急救站点平均服务半径从3.69公里缩短至2.61公里,全区急救站点平均服务半径缩短至3.37公里。

脑梗病人抢救更快了

在闵行颛桥沪光路上,一个全新的医疗急救站上个月中旬已启用,该医疗急救站规模很大,十多辆高性能救护车一字排开。

颛桥君莲急救分站是目前上海市院前急救系统内综合功能面积最大的急救分站之一。此前安排了24小时急救车1辆,本月起将有2辆24小时急救车,自试运行以来共救治了533人次。

在闵行,86辆高性能底盘救护车正奔跑在大街小巷,除了配置心电监护除颤起搏仪、心肺复苏机等急救设备以外,全部配备了快速床旁检测仪等抢救设备。

闵行区急救中心主任徐中杰告诉记者,快速床旁检测仪能够在救护车上就能了解到心梗、脑梗等病人的生命体征,能够让病人到了急救室就能接受抢救。

到年底,闵行将有15个分站,每分站平均服务半径约2.8公里。此外,闵行区急救中心还辅助协同了区域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以及重症妇产科及新生儿建设。在院前急救和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的接力下,心梗病人平均在75分钟内就能得到治疗,脑卒中病人40-80分钟就能得到治疗,远远高于平均水平。

徐中杰透露,闵行120急救数量正在增加,医疗救护52306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12.65%。不过,救护车到达率却在大步伐加速,20分钟到达率77.09%,较去年同期提高9.83%;正常派车的平均反应时间11.12分钟,较去年同期下降6.40%。包含迟缓的平均反应时间较去年同期下降10.63%。

今年建成10个急救分站

据了解,今年新建的10个医疗急救分站已经全部建设完毕,其中闵行区、浦东新区、青浦区各2个,徐汇区、嘉定区、奉贤区、金山区各1个,部分已启用。

明年规划布局新增的医疗急救分站也已基本确定,主要集中在人口导入区以及老龄人口比较密集的郊区。在明年规划增加的14个医疗急救站中,闵行区规划增加3个,分别位于梅陇、莘虹地区以及莘庄工业园区。至2020年底,嘉定区医疗急救中心将以院前急救“十三五”规划为目标,推进马陆南、安亭北、外冈急救分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