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城市建设
“十四五”期间岸线贯通12公里,唯一拥有浦江“两岸”的闵行区发布滨江建设重点规划
2021-09-22 来源:劳动报 作者:包璐影

“一江一河”又将迎来新发展。记者从闵行区举行的相关会议上了解到,根据上海市“一江一河”规划,闵行黄浦江滨江规划建设岸线长约28公里,将通过加快吴泾地区转型、推进公共空间南拓北延等,“十四五”期间在基础条件较有利的区域,争取实现滨江漫步道12公里贯通。至2035年,除吴泾战略留白区与开发同步实施外,其它岸线漫步道将实现全线贯通。

“十四五”期间岸线贯通12公里

据最新近发布的《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显示:至“十四五”期末,黄浦江两岸地区基本建成体现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展示区,文化内涵丰富的城市公共客厅和具有区域辐射效应的滨水生态走廊。

记者从闵行区了解到,其滨江规划建设范围从区界至闵浦二桥,岸线长度约28公里,浦西段自闵行徐汇区界至闵浦二桥岸线长度约16公里,浦东段自闵行浦东区界至闵行奉贤区界,岸线长度约12公里。

据悉,“十四五”期间,闵行将在基础条件较有利的区域实现滨江漫步道贯通约12公里,在实施难度较大的区域采用搬迁腾地或协调企业自主开放滨江岸线等方式,至2035年底,除吴泾战略留白区与开发同步实施外,其它岸线漫步道将实现全线贯通。

按照市级层面总体部署,闵行区重点在三方面加以推进:一是加快吴泾地区转型,结合吴泾电厂、吴泾化工区等区域产业转型,加强滨江区域环境整治,改善生态环境;二是持续推进滨江公共空间南拓北延,浦江、紫竹、江川滨江约5公里岸线等滨江公共空间的贯通开放,推进兰香湖公共空间建设;三是加强科创产业培育,促进滨江沿线与腹地科研院所互动,结合工业遗存更新改造,打造科创集聚高地,加快推进大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等重点项目建设。

文创、生态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据介绍,目前确定的六大任务包括滨江区域规划设计方案编制、滨江岸线贯通工程、提升滨江绿色生态环境、构建顺畅便捷的交通网络、培育聚集科创产业、开发利用文旅资源。据悉,闵行滨江两岸公共空间建设规划设计方案已形成初稿,根据方案,规划范围包括西岸沿江绿带及东岸生态廊道。

此外,滨江科创功能重点项目将聚焦城市转型升级,现正在进行江川滨江染化厂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围绕大零号湾驱动新经济的总部云城、码头文化与科技创新融合的创智工坊、兼具生态修复科普与城市休闲的都市绿丘进行布局,将该区域打造成新产城、新文化、新生态的超级水岸,已形成城市设计成果。

除了科创文创,还有生态建设项目,一是加快推进紫星南路至樱桃河、长宁港至朱家浜滨江绿地建设。已建成开放的紫竹滨江公园岸线长度约1.6公里,拟建的紫星南路至樱桃河、长宁港至朱家浜滨江绿地设计方案正在启动编制。

据悉,作为唯一拥有浦江“两岸”的区,闵行滨江建设浦东浦西均有涉及,另一个生态建设项目是推进郊野公园滨江岸线贯通。目前,丰收河、姚家浜、联群河、跃进河等跨河桥梁及电力燃料地块滨江通道建设和滨江漫步道的改造正在全力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