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政治建设
从成功案例中提炼“制度要素”
2020-01-10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潘高峰

一个就医点,困扰小洋山岛万名职工15年的“无医”难题如何能15天一举解决?一条跨区道路,被铁路阻断多年,众多市民上下班的路程怎样终于从绕行4公里缩短到400米?一座小区危桥,如何由各方协力打破壁垒共同重修?一扇“睦邻门”,又是怎样先打开了横亘在新旧两个小区居民心中多年的“心墙”?

这些,都是上海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破解难题的成功案例,有的在交口称赞声中已让人耳熟能详。如今它们再次被提起、再次被追问,为的是总结经验,从中提炼“制度要素”。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随着主题教育深化推进,上海广大党员干部越来越关注如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思考从学深悟透、化解难题等的成功案例中提炼哪些“制度要素”,为建章立制添砖加瓦。

化解难题,联动机制凝心聚力

闵行区航南路春晖小区有一座横沥港桥,连接小区南北两个区域。对居民来说,这是一座“回家的桥”、“生活的桥”。然而将近20年风吹雨打、消磨腐蚀,老桥已成“危桥”,需要重建。但钱从哪来,谁来管、谁来建,如何化解重建期间影响居民生活的矛盾?

主题教育中,闵行区七宝镇探索建立“基层约请制”。专门聚焦那些单靠社区层面解决不了,但群众普遍关心的社区治理难题,群众出题、社区“点将”、部门作答。为了解决危桥问题,春晖居民区党总支约请来镇水务站、社区办、房管办、城管中心。相关单位很快回应,都派出代表赴现场多次协商讨论,最终达成一致,危桥重建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