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民生
教育服务追求“零缺陷”
2018-01-29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方园

原来的城中村学校,如今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优质学校。用校长张小娟的话说,秘诀就在于学校坚持一个办学理念——零缺陷服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学得有乐趣,学得有进步。闵行区平南小学从丑小鸭变成金凤凰,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和家长最有体会。

“学校就是要不断提升‘零缺陷’服务的文化自觉。”这是张小娟对老师们持之以恒的要求。“零缺陷”服务文化渗透在学校的方方面面,精细化、精致化、精品化的“三精”思想,成为办学的行为文化,并渗透在学校的角角落落。比如,校园必须是精致化的,白色欧式的校舍,雅致的小花园,一景一物都渗透着浓浓的文化气息,穿过学校的口琴形长廊,每一面墙仿佛都会“说话”。教学必须是精品化的,在“一个也不能少”“一样也不能放”的办学思想指导下,“扬优、扶中、补差”的方针,惠及于每一个学生。

“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核心是课程建设。学校有效利用校方、家长、社会资源来丰富课程,进一步把成熟课程打造成精品课程,提升了课程品质。”张小娟介绍说,除了常规基础课,学校提供的“灵课程”涉及运动技能、生活态度、艺术品位、阅读经历、科技素养等五大板块,总共54门。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学生可以在网上自由选课,参与体验。仅体育类课程就种类繁多,一年级普及橄榄球、围棋、足球,二至四年级普及网球,三年级学游泳,四至五年级学习篮球、网球等。

做大孩子的舞台就是做强孩子的自信。平南的老师们常常把学校比喻成“游泳池”,让同学们在种类繁多的课程和活动中“畅游”,使不同层次的学生潜能得到充分的开发。学校还十分重视互联网下的校园文化,每个班级门口有一台壁挂式电脑,孩子可以随时登录“灵课程”的触摸平台,分享交流课程资源和学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