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政治建设
对话闵行区区长倪耀明
2018-05-23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哲

闵行区位于上海市地域腹部,形似一把“钥匙”。它是西南地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也是上海科创中心南部核心区,经济实力雄厚,生态环境良好。北部的繁荣繁华和南部的实力水平交相辉映。上海正全力打造“四大品牌”,面临这样的历史机遇,闵行将如何发挥优势,打造体现闵行特点的“四大品牌”一流承载区?记者近日专访了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倪耀明。

问:品牌是一座城市最具识别度的标识,闵行区在“四大品牌”建设中有何定位,对工作推进有什么样的考虑?

答:我觉得,闵行区一定要在全市乃至长三角、全国、全球的大格局、大生态、大视野中找准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战略的定位、作用和作为。我们总体定位是,基于闵行区的基础与优势,积极打造体现闵行特点的“四大品牌”一流承载区。推进上,坚持聚焦发力,突出打造“南上海高新智造带”和“大虹桥国际商贸带”;强化滚动实施,按照全市“1+4+X”的工作体系,我们积极制定涉及制造、消费、文化、服务若干三年行动计划,深化24个专项滚动计划,把措施落地落细;突出协同联动,把区内超过15万家的市场主体、各类驻地院所校、各类公共服务机构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政府不唱“独角戏”,大家共奏“交响乐”。  

问:闵行是上海制造大区,如何依托传统优势与国家战略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发挥更好作用?

答:在打响“上海制造”品牌过程中,闵行坚持以实体经济为主,研究制定《产业规划2.0版》,着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南上海高新智造带”依托产业资源禀赋优势,形成双城(莘庄工业区-智能制造城、临港浦江科技城-国际科技城)、双谷(紫竹高新区-东方硅谷、闵开发-南方慧谷)、两镇(吴泾时尚科技小镇、马桥人工智能小镇)、三基地(上海航天产业基地、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基地、向阳工业互联网基地)相串联的空间布局。同时围绕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力争打造多个千亿级规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问:闵行区如何抓住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举办的契机,推动“大虹桥国际商贸带”建设,在“上海购物”新消费、新体验中作出贡献?

答: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闵行推进消费升级和贸易转型的重要机遇,也是闵行建设“大虹桥国际商贸带”的重要推力。“大虹桥国际商贸带”是以七莘路-沪闵路为发展带,以虹桥交通枢纽为核心辐射源,以虹桥、莘庄两个城市副中心为依托,辐射吴中、七宝、银都路、九星、南方、剑川路、浦江等七个重要商务区,形成错位竞争、特色发展的空间布局。闵行将结合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围绕闵行区促进消费升级和商贸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进一步放大进口博览会带动和溢出效应,为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贡献闵行力量。到2020年,闵行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25亿元。

问:闵行区是全市唯一获批的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如何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资源配置能力,在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中展现科技服务作为?

答:闵行区正在全力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和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我们将充分发挥面向长三角的桥头堡和国内外门户的区位优势,聚焦科技服务业,建设面向长三角、服务全国和全球的国际技术交易市场,建设全球技术交易成果展示中心、全球重点科技类展会活动中心、国内外优质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和跨国技术转移机构集聚中心、技术转移转化一站式服务与交易大厅,提升科创资源配置力,凸显科创服务功能。目前,闵行聚集的各类研发机构超过300家,我们将积极推动研发机构开放协同创新。我们正在与上海交大等高校共建“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已经落户并运营的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南部分中心、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华东版权登记大厅、国家东部技术转移中心闵行分中心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的功能日益发挥。下一步将开展新一轮人才政策的修订调整,扩大政策惠及面。

问:闵行区如何打造高品位文化,特别是展现闵行传统江南文化、近现代大工业文化、城乡融合文化,在打响“上海文化”中找到自己定位?

答:闵行着眼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化、国际化、多元化发展,重点聚焦创意设计、网络信息、传媒娱乐、文化装备产业,形成虹桥国际贸易、七宝文化艺术、紫竹网络信息、浦江传媒演艺等四大产业板块布局,加快形成文创产业比较优势,到202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增加80亿元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左右。全力打造“国际网络影视节”“海纳百川、匠心造物”国际手工艺展等主题活动,围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ATP1000上海大师赛等,做好衍生产业孵化和衍生产品开发。闵行正在着力推进闵行博物馆新馆以及上海海派艺术馆(包含马桥文化、上海县文化、近现代工业文化和“沪谚”国家级非遗项目)等地标性文化设施建设,年内建成开放。马桥文化(遗址)展示馆也将于年内建设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