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治理
繁华商业街背后的小巷变靓了
2019-12-23 来源:新民晚报

位于闵行区吴泾镇的永德路是当地人逛吃逛吃的好去处,被称为吴泾镇“南京路”。这两年,经过营商环境提升,这条商业街人气更旺了。住在商业街附近的居民对永德路却是既爱又恨。爱的是,它带来生活便利,恨的是,永德路的“背街小巷”脏乱差。不过,最近居民们发现永德路的“背街小巷”一天比一天整洁了。

“投诉,主要是附近居民的投诉,”吴泾镇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副主任宋琰说,从虹梅南路到龙吴路这一段永德路,大约1200米的路上集中了近400家商户,其中很多是餐饮业商户,“他们在商铺背后的小巷里放垃圾桶,把餐具堆在巷子里,还有利用小巷洗碗洗菜,甚至在小巷里支起帐篷开排档。”

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占道经营、乱堆杂物,地面还结起一层厚厚的油污,再加上油烟、噪声,与小巷只有一墙之隔的枫桦景苑、虹梅新苑等小区的居民叫苦不迭,“这个地方脚都插不下去”。

今年下半年,吴泾镇针对永德路“美丽街区”创建召开了专题会议,提出长效管理方案。方案明确了吴泾镇多个部门的具体职责,并提出“12个无”的目标,其中就包括针对“背街小巷”的“无占道经营、无暴露垃圾、无违法建筑”。

随后,吴泾镇网格中心、市场监管、公安、交通、房管、绿化市容、城管执法等街面管理部门联合,对永德路的“背街小巷”开展“拉网式”执法检查。相关部门还加强了日常巡查,特别是在问题最为突出的傍晚和夜间。加大执法力度效果显著,但容易回潮,执法人员来时商户把东西收一收,执法人员一走又故态复萌。商户会跟执法人员玩“猫捉老鼠”。

“想要长效,还得自治。”9月27日,永德路“美丽街区专委会”成立了。吴泾镇居民区党委副书记陈军徕说,这是一个由镇职能部门指导,永德路沿线的居民区党组织、物业公司、商户和周边居民共同组成的自治组织。“参与的人除了居民、商户外,还有房东、物业公司”,大家一起来共同管好自己的家园。

专委会的每月一次例会,“主要是把发现的环境、安全问题摆上来,大家议一议,如果是职能部门管的,就交给职能部门,如果需要协调的就协调。专委会起到桥梁纽带的作用。”陈军徕说。

专委会招募了一支由居民、商户从业人员、物业工作人员等共同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各项巡检和指导工作,“目前已经有了88名志愿者,52名是居民,36名是商铺工作人员。”

也就是通过参与自治,商户认识到维护良好环境的重要性,也更有主人翁的意识。永德路上农工商超市不仅清除了店面前后的堆物,还主动承包了店面前绿化的美化工作。

“永德路附近有5个居民小区,平时志愿者在小区里开展‘洁净家园’活动,现在把范围扩展到小区外,每个小区的志愿者承包一块区域。”陈军徕说。

而商户则选择每周一上午进行集中清扫检查。专委会主任、枫桦景苑居民区党总支部书记徐晨俊介绍,周一上午是商户生意相对清淡的时候,商户志愿者觉得这个时间比较适合清扫。

11月11日,专委会的志愿者和吴泾镇城管、网格中心、环卫公司一起联手,对永德路上最难啃的“硬骨头”——沿街店铺前后的路面污垢油渍进行清洁。用高压水枪冲,倒上洗洁精刷。志愿者还对沿街花坛内的白色垃圾、瓜皮果壳烟蒂来了个“地毯式”捡拾,永德路的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手记

不少商业街都存在这样的现象,表面光鲜背后龌龊。永德路“背街小巷”的问题为什么会被发现?这要从吴泾镇的领导班子“八小时外看吴泾”机制说起。吴泾镇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利用休息时间,去镇里“兜兜转转”。

去基层“兜兜转转”总能发现问题。发现的问题带回镇主题教育办公室,再将问题派发给相关职能部门。随后形成“一问题一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领导盯、部门抓,条块结合、协调落实,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永德路的“背街小巷”就是“八小时外看吴泾”看出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