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文化建设
“问题小区”开始蜕变之旅
2019-08-11 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黄志强

回想两年前刚到闵行区梅陇镇银泰苑时看到的景象,银泰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慕倍芬记忆犹新:楼道堆物现象严重、小广告四处可见、小区绿化缺乏养护、偌大的地下车库却不能停车……花了一个月时间熟悉情况后,慕倍芬梳理出10多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银泰苑这个“问题小区”也开始了蜕变之旅。

慕倍芬发现,银泰苑是一个非全封闭的小区,三个出入口只有一处配置有管理人员,外来人员可以随意进出。此外,梅莲菜场的商铺与小区之间没有隔断,等于对外又敞开了一扇大门,小区治安环境不容乐观。

2017年6月,银泰苑召开业主大会,首先确定了6个提升项目,排在第一个的就是改造技防监控设施,升级单元门。去年底,银泰苑完成了技防设施的公开招投标,今年小区一期可以落实升级改造。经过协商,菜场商铺与小区之间将做隔断,小区门禁一卡通系统也将逐步落实。

一个个项目要落实,经费是个大问题。经过多次业主大会、“四位一体”会议的协商,今年4月,银泰苑终于在居民入住近10年后开通了小区维修基金账户,为之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增添了保障。

银泰苑配有地下车库,因为最初设计不合理,一直未曾启用,私家车只能停放在小区道路两侧,部分车主甚至将车直接停在绿化带里。“我们要求业主签署承诺书,保证不在绿化带内停车,规范地面停车秩序,接下来,我们会想办法改造地下车库。”慕倍芬告诉记者,对于非机动车,银泰苑新建了车棚,车棚配有电动车充电桩,杜绝楼道内充电、“飞线”充电现象发生。

银泰苑还建立起了志愿者积分管理制度,激发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共治的热情。正是得益于居民的积极参与,近期银泰苑推进垃圾分类和撤桶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慕倍芬告诉记者,由党员、楼组长、热心居民组成的巡访队在小区里巡逻,可以及时发现小区内的各类问题。巡逻队员通过“联系单”制度,将发现的问题通报物业,物业接报后及时跟进处理并做好反馈。今年,银泰苑还打算腾出一间门面房,引入第三方公益组织来为居民策划更为丰富的社区活动。

“红色物业”是梅陇各社区正在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物业公司日益成为社区治理的抓手和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今年年初,银泰苑党支部、隆鑫物业、银泰苑楼组代表三方签订共建协议书,物业方面聘请三位支部委员担任物业服务品质监督员,并设置了物业党员志愿岗,还与志愿者签订了相关的服务协议。三方将以党建引领助推社区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红色物业的功能作用,提升银泰苑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努力给小区业主营造更为舒适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