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民生
“你的困惑,我的方向”上海闵行税务局成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跨部门联动为民办实事
2021-09-22 来源:新民晚报

为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响应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闵行区税务局专门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作为服务“兜底”措施,将纳税人缴费人“急事”“难事”“办不成的事”当成自己的要紧事来办,把脉疑难、对症下药,为百姓的“急难愁盼”事搭建沟通的渠道、打通解决的出口。

真诚沟通——始于纳税人困惑

上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来了一位满脸愁容的中年男子诸先生,经交谈了解到他是特地前来咨询如何办理动迁房的契税抵扣和办理产证相关事宜的。

诸先生是第一次办理动迁房,对于需要提供的材料以及办理流程一头雾水,工作人员对于诸先生的问题耐心讲解,经过深入的沟通后发现诸先生的事项棘手之处在于:动迁协议中的被拆迁人是诸先生的父亲诸老先生,目前已80高龄,且由于脑溢血开刀而长期瘫痪在床,情况特殊,不能亲自来办理业务,业务无法正常办理。

目前本人无法到场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公证处公证委托,由诸先生代为办理,但办理公证委托也必须本人到场,再次陷入僵局。诸先生故而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求助。在交谈中情绪很激动,工作人员一边安慰焦急的纳税人,一边立刻将情况上报所领导。

急人所急——基于纳税人需求

在了解情况后,一方面考虑到动迁房抵扣契税涉及到本人权益需要本人到场办理,另一方面考虑到纳税人的实际情况,本着“特事、难事,为民办实事”的原则,所领导当场答复诸先生,可以特事特办上门办理,并安排专人联系和负责,免除诸先生的后顾之忧。

税务干部送服务上门,纳税人的涉税事宜是办好了,但等到后续办理产证登记时,还会遇到同样无法到场办理产权登记的困境。所领导从纳税人角度出发,决定把“闲事”管起来。所领导跨前一步同产权登记部门联系沟通,在第一时间得到了产权登记部门支持,明确了分管负责人,形成了联动模式,确保两家单位和被拆迁人之间的三方沟通顺畅,并联系诸先生,告知登记部门将会同税务部门同时提供上门服务,帮助他一次性解决问题。同时,也对所需材料进行了告知和提醒。

协同服务——终于纳税人满意

税务部门在与产权登记部门以及纳税人三方沟通好后,上门服务,“零距离”为纳税人解忧,在上门服务前做足了准备工作。在准备过程中了解到诸老先生丧失语言能力以及右手丧失肢体能力,这为上门服务工作大大添加了难度。为了保障诸老先生的本人意愿能被充分保护,工作人员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答”也用点头摇头代替语言回答,用“按手印”的方式代替“签名”的方式。

在工作人员的耐心仔细沟通下,这单动迁房业务圆满完成。同时,为规范和记录本次服务过程,税务干部用执法记录仪对上门服务过程全程录像,充分保障纳税人权利。纳税人诸先生直说以前不打交道不知道,税务机关是个这么有人情味的部门,服务热情有温度,切实解决老百姓的难题。

此次上门办税服务,办税服务厅与不动产登记机构、房产交易工作人员积极落实不动产交易统一受理,整合业务流程,共同推进业务融合、流程再造、精简资料,真正实现房地产交易“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切实解决群众“办不成事”的难题,以实际行动便民惠民利民,真正做好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做到让服务多跑一段路,群众就少跑一段路,闵行区税务局坚持把方便群众办事作为纳税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纳税人更多地感受到纳税服务的获得感、体验感和满足感。

今后,闵行区税务局将继续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质效,持续积极构建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和服务型税务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