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文化建设
历史不能忘,“工匠精神”要传下去
2020-06-25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黄勇娣

“‘四大金刚’,你们知道么?它们可不是上海人说的大饼、油条、粢饭、豆浆……”昨天,闵行区委中心组举行“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暨“我们在历史中”情景党课,区领导们一路参观了上海汽轮机厂、上海电机厂、上海重型机器厂、闵行开发区,并听了《共和国第一个卫星城》《闵开发40年》等主题的情景党课,大家对“四大金刚”及其背后的“扁担精神”等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从中汲取到了新的智慧和力量。

“四大金刚”转型科创主战场

“四大金刚”到底指什么?据介绍,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把屹立在黄浦江上游闵行的上海汽轮机厂、上海电机厂、上海锅炉厂、上海重型机器厂誉为“四大金刚”,这一定位十分形象,也很到位。这四家重型机械制造企业,曾集结了10万产业大军在老闵行地区,撑起了中国电站设备生产的半边天和上海机电工业的半壁江山,为共和国的工业创造了辉煌的业绩,更为新中国的城市建设史增添了别开生面的一章。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缺技术、少设备的情况下,“四大金刚”的前辈们艰苦奋斗,创下了新中国诸多“第一”。比如,第一台双水内冷机组、第一套火力发电机组、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套核电机组等,填补了中国工业一项又一项空白,引领了中国重型机械制造工业的发展。闵行区副区长吴斌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老闵行的发展能够创造出时代辉煌,关键就在于前辈们始终保持着敢闯敢干的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勇当开路先锋,“在新时代创造新奇迹,我们必须坚持和发扬这种开路精神”。

“四大金刚”曾经创造辉煌的这片土地,如今又成了闵行建设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的主战场、主阵地。目前,闵行正在环交大、华师大区域打造“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目标是要建设国际科技成果的转化地、“硬科技”创业的首选地、高品质生活的示范区。同时,闵行正在马桥建设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目标是打造具有全球示范效应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应用示范、制度供给和人才集聚高地。更值得一提的是,人们今天参观的“四大金刚”也正在转型升级,未来将热点不断、亮点频频。

提升核心优势深度产城融合

何为“扁担精神”?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上海电机厂帮助广东顺德糖厂技术改造成功,使上海的电机在华南稳稳地站住了脚,赢得了声誉,赢得了市场。当年,面对顺德糖厂厂长的忧心忡忡,上海电机厂老厂长李文华曾说过一句名言:“万一发生问题,您打电报来,我李文华一定赶到顺德,陪您一起挨扁担。”后来这句“扁担电机”精神的话语,传遍改革开放初期的全中国。1983年元旦,《经济日报》的创刊词中,高度赞扬了上海电机厂和李文华厂长主动勇闯市场、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精神,并把这种精神称之为“扁担电机”精神。

“今天,我们来到老闵行的老工业基地,用心感受了共和国‘四大金刚’的发展历程,领悟到一份历史的厚重感和自豪感。”闵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庞峻在交流发言中特别提到了上海汽轮机厂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精神、上海电机厂的“扁担精神”、上海重型机器厂的“万吨精神”以及发电机的双水内冷“首创精神”,认为这些都是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工匠精神是‘四大金刚’的文化,镌刻在了每一台机组、每一件产品上。这正是我们要从这段历史中去探寻、学习和继承的。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传统制造业如何更新换代,这段历史不能忘、这股精神不能丢,这份文化要传承”。

闵行区委书记倪耀明坦言,无论是当年的“四大金刚”,还是如今的上海电气、闵行开发区,都是一部从无到有的发展史、创业史,都是闵行、上海发展乃至整个“四史”的一个组成部分,也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个艰苦奋斗、影响深远的精神丰碑。“我们要永远‘守初心’,不忘来时的路;要时刻‘敢担当’,走好脚下的路;要不忘‘扛使命’,坚定前行的路。”

他透露,对于“十四五”的发展主线,闵行将重点在“提升核心优势,深度产城融合”这句话上做文章。“提升核心优势”,就是要把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把科技创新做实做精,更高水平地推动对外开放。“深度产城融合”,重点要围绕职住平衡、公共服务、民生保障、城市治理等方面补短板、提品质、强内涵。如何把这一条主线落细落实?闵行将聚焦“一南一北”两大战略空间,打响北部虹桥商务区和南部大零号湾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