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政治建设
“利奇马”与上海的54小时:全城协力不惧风雨
2019-08-11 来源:文汇报 记者:周渊 王嘉旖

今年登陆我国最强台风“利奇马”来袭,从8月8日17时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第一个台风蓝色预警,到8月9日22时10分台风预警升格为“橙色”,再到10日21时解除雷电黄色预警信号,23时15分台风橙色预警降为黄色预警,这整整54小时上海发生了什么?我们以预警为线索,复盘上海这座超大城市应对台风“利奇马”全城协力、不惧风雨的过程。

8月8日17时

台风蓝色预警信号,上海风力逐渐增大

镜头回放:台风即将来袭,《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第一时间下发,防御“利奇马”之战悄然打响。以防高坠、防大风、防强降雨、防雷电、防坍塌、防水淹、防触电为重点风险,围绕建筑工地、住宅小区、燃气、地下空间和征收(拆迁)基地等防汛防台重点领域,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定下目标:要把各项风险管控措施落到实处,主动防范各类防汛事故及次生灾害的发生。

8月9日13时

台风黄色预警信号,风力增强到阵风9-11级

镜头回放:徐汇区防汛总指挥分别带队,对老旧小区、地下泵站、人员安置点、建筑工地、一线防汛墙、店招店铺等隐患点展开巡查。各街镇、专业部门、抢险队伍纷纷进岗到位,全面加强值班值守,组织队伍、物资、设备提前到位待命,消除排水隐患,确保排水通畅。

8月9日16时30分

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出现最大60-80毫米强降水

镜头回放:台风临近,虹口区东大名路1062号临江大厦突发险情。现场三楼窗户摇摇欲坠,北外滩消防中队接警后迅速抵达现场,随即展开救援,迅速排除险情。

另一边,青赵公路6666弄一居民楼内电梯断电,一小孩被困,青浦消防现场在使用电梯钥匙无果后,果断利用电动剪扩器实施破拆,最后成功救出被困儿童。

8月9日22时10分

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全市普遍出现5到6级阵风

镜头回放:金山石化街道金卫三组85岁的俞培芳阿婆家里16平方米的客堂间成了“临时指挥中心”。从当天下午起,东村居委会工作人员干秋逸和同事们就挨家挨户上门劝说,确保每一位居民安全撤离,一个都不能落下。那间“临时指挥中心”的灯则亮了一夜。整个晚上,金山区撤离17231人。

8月10日1时45分

“利奇马”在浙江温岭登陆,上海普降暴雨

镜头回放:正在舟山“追风”的上海台风研究所的野外观测团队再次成功施放臭氧探空气球。浦东新区气象局工作人员则把移动观测车开到了位于全市东南端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彻夜驻守将观测到的台风实况数据和实景天气回传至浦东城运中心,供防汛部门实时调阅。吴淞国际邮轮港自动站内,宝山区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对仪器进行维护加固,确保台风期间各仪器设备正常运行,为邮轮出行保驾护航。

8月10日13时50分

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个别站点累积雨量超120毫米

镜头回放:全市2.6万余名环卫工人上岗值守,对道路窨井口沟眼、排水口进行杂物清除,防止堵塞,保障排水畅通。如果遇到无法用工具取出的异物,环卫工人就会弯下腰,甚至趴在路边,徒手抠出枝叶、垃圾。据不完全统计,他们清扫了易积水路段近6000条次,清理排水沟渠1.35万余条,清除47万余个次道路排水口周边落叶、垃圾和淤泥,清理近20万个次废物箱。

8月10日14时20分

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风雨源源不断

镜头回放:橙色预警下,闵行全区接报积水点位434处,其中小区点位205处,道路215处,下立交14处。其中超100厘米的积水点位有7处,最深的虹莘路下立交达到160厘米。对上述积水严重的点位,公安交警、相关街镇、交通部门等第一时间采取封闭、排水措施,至17时45分全部恢复正常。期间,公安指挥中心共接报抛锚警情162车次,均第一时间安排力量清堵,全区无明显交通堵点。此外,闵行区莘庄莘潭路沿线约1200户居民家中受影响停电,均完成抢修。

8月10日17时30分

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强降水云团有所减弱

镜头回放:虹梅路老外街现场,一辆汽车被困在及腰的积水里,车内困有4人。车窗紧闭,状况十分紧急。长宁消防支队天山中队到场后立马利用装备开启援救任务,半小时内将被困人员救出。普陀区桃浦地区一处高架下匝道积水现象严重,水位较高,最高处已没过膝盖,并造成了严重交通拥堵现象,一些电动车辆根本无法通行。消防人员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采取抽水措施将积水排到周边河道,恢复了道路通行。

8月10日21时

解除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雷暴明显减弱

镜头回放:昨天下午起,应急抢险人员启动紧急抢排,对于多辆涉水抛锚的车辆,民警第一时间组织辅警一同为群众实施救援。中环吴中路处由于地势较低,加之排水系统存在不足之处,这里的抢排工作延续至夜间。21时45分,吴中路排水工作取得成效,对车辆通行的影响逐渐减小。

8月10日23时15分

台风橙色预警信号降为台风黄色预警

镜头回放:夜已深,“利奇马”已越过上海同纬度北上,对本市的风力影响有所减弱,台风橙色预警信号也降为黄色预警信号。在这场“超长待机”的风雨中,申城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人甘愿逆风雨而行,共同守护我们的城市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