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经济建设
“这里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喜出望外”
2018-07-06 来源:解放日报

在项目拿地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有专人指导并陪同办理;10个子公司注册登记,手续全部由园区“帮办”,成本与时间大大节省;拿地同时,投资性公司设立的相关准备工作也在同步进行,极大地加快了项目的落地……  

这是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在上海闵行投资的真实感受。据悉,该项目不久前签约落户莘庄工业区,主要从事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与销售,总投资10亿元。“最初,我们看好的是闵行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但落户过程中,这里优越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喜出望外!”企业负责人坦言。  

今年4月,闵行区发布《闵行区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聚焦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双创环境、开放环境、法治环境、人居环境六大领域,一口气推出了29项重点任务166条改革举措,给企业送去了含金量颇高的“大礼包”。“一段时间下来,不仅区域内众多企业有了切实获得感,还吸引了一大批企业主动前来考察、接洽投资事宜。”闵行区招商服务中心有关人士介绍,2018年1—6月,全区共洽谈重点招商项目81个,同比增长42%,已落地项目22个,同比增长37.5%,其中不少是主动“找上门”的大项目。  

启动现场办公机制  

今年上半年,美国Costco集团在闵行华漕镇正式奠基,将成为Costco会员制仓储式批发中心在中国大陆落户的第一家旗舰店。该项目的成功入驻,与闵行相关职能部门主动高效服务密不可分。  

去年7月,Costco核心团队第一次来闵行考察,区招商服务中心得知后,迅速上报区政府,并在分管副区长协调下,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企业诉求,对接属地镇,同时联合区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优化审批流程,让项目能够按计划时间建设并开业。在各方努力下,该项目成功落地闵行。区招商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当好店小二,引来金凤凰,这是我们持之以恒做的事,将不断为企业提供保姆式、高铁式和雷锋式服务,让更多企业在闵行安心成长,做强做大。  

为方便企业办理证照,闵行区一方面增加集中办理的固定窗口,另一方面组建“移动窗口”送服务上门。不仅如此,闵行区还启动了现场办公机制,将核查受理窗口移动到企业经营所在地,对区政府重大项目、大型综合商业体、创新型基地等领域重点企业提供上门服务,通过现场办公、提前指导、绿色通道办理等方式,指导企业完成证照办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不断降低企业开办成本  

今年2月8日,上海奈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沪闵路店提出许可申请。当天,闵行市场监管部门就核准发证,让申请人提前1个多月拿到了许可证,在春节之前凭证合法经营,抓住了大好商机。  

今年以来,闵行区对部分场地设施相对简单、风险较低的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类许可项目开始试行“告知承诺制”。申请单位向许可部门提交书面材料后,只要承诺现场布局设施符合发证要求,并且所需材料齐全,许可部门就可免去现场核查环节,做到当天申请、当天核准发证。  

如今,企业“一址多照”也得到了认可。闵行推出的集中登记政策指出,在区域范围内从事不扰民、不影响周边环境和公共安全经营活动的企业,可以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莘庄工业区管委会指定的场所内进行集中登记,房屋所有权人无需再行分割房屋室号,申请人可统一使用该集中登记地进行登记。同时,允许互相之间有投资关系、使用相同住所办公的企业,可以将同一地址的非居住用房登记为两个以上企业的住所。  

在闵行,职能部门还允许在同一楼宇、同一商业体、同一市场、同一园区、同一网格化街区内有多个办公场所的企业,将多个办公场所均登记在营业执照上,即“一照多址”。如此,在不降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质量的前提下,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办理分支机构的环节,降低企业因设立分支机构产生的相关商务成本。  

与此同时,闵行区通过清查行政事业性收费、中介服务收费、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整治交易过程乱收费等手段,不断降低市场主体的交易成本。  

全面推行“窗口无否决权”  

目前,闵行区完善和落实一次告知、限时办结、首问负责、挂牌上岗、增强办事指南的标准化和易读性等服务举措,全面推行“窗口无否决权”。  

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上海闵行”政务APP等渠道,开设政民、政企互动栏目“区长直通车”,闵行24小时受理个人或企业需向区政府领导咨询和反映的有关事项,打造一个“不下班”“一口受理”的区政府咨询窗口,实现了政企、政民一线牵,方便群众“有事找区长”“有事找政府”。  

今年2月起,闵行区在现有帮办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帮办服务范围和领域,充实一线帮办服务专员人数,将“帮办服务台”拓展至14个基层市场所窗口。在现有的材料预审、分类取号、填写指导、样本提供等帮办服务职能基础上,将帮办范围扩大至申请材料现场补正修改、证照快递、网上申报指导等,并为申请人提供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有针对性地逐个解决申请人的需求,做到一般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到位,疑难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到位,处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到位,真正实现“帮办服务台”有求必应、“一站式”解决问题。

闵行区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之外,还自我加压,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框架中增加了“打造职住平衡、绿色生态的人居环境”的闵行内容。其中,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既是闵行的亮点,也是全市的亮点。通过人居环境的大幅提升,闵行期望实现“产业在哪儿,居住就在哪儿,生活也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