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民生
户籍应届生增加一成,岗位在哪里
2020-05-14 来源:劳动报 记者:罗菁

就业是民生之本,但今年遭遇“非常时刻”。一个现实的问题凸显:应届生们的岗位在哪里?

“总体来看,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巨大压力。”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龚惠斌坦言。

闵行人社部门给出了自己的回答——“稳岗”与“援企”。一方面,稳定就业岗位能力,积极挖潜拓展渠道;另一方面,不断出台各项政策,增强企业活力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创造出更多岗位。

就业优先

让年轻人看见“路标”

以往,拥有庞大经济体量、众多企业总数的闵行区,在提供应届生岗位方面,可谓“绰绰有余”。

但今年形势有变。首先,应届生总数有所增长。龚惠斌表示,根据人社部门的提前排摸,闵行户籍高校应届毕业生4255人,区四所高校应届毕业生超过2万名,均较去年增加约一成,就目前签约率来看,部分院校与往年有所差距。

其次,受到疫情全球化的影响,闵行区内不少企业订单萎缩,“元气”尚未恢复。

“就业是头等大事,这一优先地位必须确保。”龚惠斌表示,越是遭遇“迷雾”,政府部门越是要树立更多“路标”,指引年轻人通过各种渠道走上工作岗位。

早从2月20日开始,闵行区就开展了“线上春风行动”,3月5日的主场活动上,共有498家企业参与,提供招聘岗位1.7万余个,投递简历5900余份,意向录用1600余人。

而专门针对区内四所院校的网上招聘也已于3月30日启动,共推出233家企业3066个岗位。龚惠斌告诉记者,最近“海聚英才——2020‘春归浦江’云选会闵行专区活动”又将开展,已吸引300余家区内优质企业参与,发布岗位3000余个,岗位主要集中在区内重点企业的中高端及紧缺急需岗位,其中多数均为区内重点打造的“4+4”产业内企业。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针对区域内四大高校尝试联手推出四大行业线上招聘会,提供招聘岗位300余个。

“我们还主动对接企业,为求贤若渴的企业‘老总’进行‘云推介’。”龚惠斌表示,不仅如此,包括上海市民营企业招聘周闵行专场活动等都将密集推出,为更多的未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后期根据疫情形势,还将适时推出本市西南地区九所院校系列招聘会,从7月份开始,组织开展离校未就业大学生专场招聘活动,同时启动“一人一档” 工作,对有就业意愿的大学生积极做好就业服务,帮扶其走上岗位。

不仅如此,闵行区人社部门还积极组织本区户籍及区内高校大学生参加见习和实践,为企业和大学生提供双向选择通道。除此之外,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储备人才、公务员、事业人员等招录工作中,闵行区今年也适当增加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比例,让应届生能够多出一份选择,多拥有一次机会。

援企服务

企业活了岗位才能“活”

“就业,民生之本,同时也与经济息息相关。”龚惠斌指出,保就业必须保企业,只有企业活下来,岗位才能“活”起来。

企业复工缺钱?政策补贴帮忙。

闵行区出台了《关于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大企业稳岗补贴力度,在上海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基础上,闵行区再筹措资金8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已为10066家企业拨付市级稳岗返还资金1.18亿元;为6826家企业拨付区级稳岗补贴5445万元。

企业复产缺人?点对点来满足。

“我们采取了直线操作、直达方式让企业复工复产更有底气。”龚惠斌表示,闵行区制造业企业占多数,人社部门以制造业企业为重点,建立了工人返岗复工协调机制,护送一批批务工人员从云南、甘肃、贵州等地直奔闵行,确保农民工安全返岗。

上岗技能缺位?培训补贴不停步。

闵行区对受疫情影响的本市各类企业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现已备案受理成功企业21批681家,后续将按照企业实际线上培训情况审批后拨付培训补贴。

不仅如此,龚惠斌表示,聚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人社部门主动靠前,千方百计做好企业服务。闵行区人才服务中心率先尝试在企业里开出人才服务“加盟店”,安排专人上门协助企业办理职称申报。同时,人社部门为有需求的重点企业建立“人才成长手册”,制定人才落户规划。

劳资和谐

柔性化解加政策指引

稳就业,关键在于一个“稳”字,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不可忽视。

龚惠斌坦称,今年以来,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下,并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劳动人事争议矛盾呈现出多发、高发特征,现在区仲裁部门的日均案件受理量是以往的将近3倍。

怎么“稳”住企业和职工?政策除了有“力度”,还需有“温度”。

企业职工之间,遇事“好商量”。由区总工会牵头,联合劳动关系三方,闵行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期间企业与职工开展集体协商操作指引》,明确协商原则、方式、内容、程序等具体事项,确保基层看图即懂、操作便捷。

不仅如此,闵行区人社部门组建了近十个“云协商”“云会审”微信群,提供实时在线指导,进一步做好特殊时期劳动争议集体协商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指导。

经过努力,闵行区内共有10家企业正在开展集体协商,其中百盛商场、卓卡贸易、纳特汽车配件、泛太帽业、雄洋服饰等5企业已按照从“拟裁员”到“坐下谈”的指引完成了协商程序。

除此之外,闵行区人社部门下沉工作力量至全区所有街镇和工业园区,及时排摸、监测重点企业倾向性、潜在性的用工问题,快速应对、源头化解企业用工矛盾。

“我们也主动开拓‘互联网+’调解仲裁新模式,开设‘E调解平台’。”龚惠斌表示,28起劳动争议在线调解中24起调解成功,3月开展网上仲庭审29件,实现了“隔空化解”劳资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