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专版
舞向未来:收获明天的“夏季缤纷之旅”
2019-09-03 来源:文汇报

2019年夏天,“舞向未来”不寂寞、不歇脚、不简单。

7月24日,上海市闵行区“舞向未来”学生艺术团一行近40人赴美国盐城湖,参加杨百翰大学青少年创意舞蹈团2019年第一期创意舞蹈夏令营,开始了为期14天的游学之旅。这是“舞向未来”项目首次在美开展舞蹈艺术夏令营活动,也是杨百翰大学为中国学生开设的首个夏令营。

8月26日,上海“舞向未来”第二期大师班在闵行区揭幕,来自美国杨百翰大学舞蹈系主任玛丽莲教授、黄嘉敏教授、斯蒂芬作曲家专程来沪进行艺术教师的节奏课、创意舞蹈的理论与技巧的专题教授。

如果说,夏令营是“舞向未来”项目中外舞蹈艺术交流的“伊甸园”,为中国学生感受国外舞蹈提供了“芳草地”,那么,大师班则是“舞向未来”项目精于艺术教师培训提高的“香饽饽”,为中国教师借鉴国外舞蹈教学提供了“镜中苑”。

“舞向未来”夏令营赴美交流、大师班在沪送宝的“双城记”,勾勒了“舞向未来”多元开拓、进一步发展的盛况,揭示了“舞向未来”受惠师生、让中外艺术共同绽放的宗旨,体现了“舞向未来”项目在中外艺术交流中的旺盛生命力。

“舞向未来”,是由中国福利会少年宫陈白桦领军人才工作室携手闵行区教育局、美国全美舞蹈协会、美中文化协会共同开展的普及性艺术教育项目,作为舞蹈普及化、大众化的载体,作为文化舞蹈、现代舞蹈的追求,作为舞蹈艺术、综合艺术的媒介,自2011年以来,“舞向未来”走进闵行区30所普通中小学,惠及万余名中小学生,培训近百名教师,在教育实践与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成为闵行区艺术教育品牌项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闵行区副区长杨德妹高度评价了“舞向未来”的成果,她指出,“舞向未来”推动闵行教育科学、艺术地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特级教师、特级校长、中国福利会少年宫陈白桦领军人才工作室主持人陈白桦颇为感慨地说:“首次在美进行的舞蹈创意夏令营的成功举办和第二届大师班在上海闵行成功开设,说明‘舞向未来’这个惠及师生艺术素养、提升区域舞蹈艺术水平、助推美育教育和国际文化交流的项目,正在向纵深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

夏令营创意迭出:舞出信心与本领

■背景与场景

7月24日至8月7日,上海市闵行区“舞向未来”学生艺术团一行,在美国盐湖城、西雅图开展为期14天的游学之旅,由于是首届夏令营的举办,显得意义重大:孩子们以舞蹈为媒介,通过创意的方式开启丰富的想象力及创造力,在专业上相互切磋,了解当地文化及风土人情,领悟艺术教育的不同之处,同时与美国学生一起排练,增进相互感情,让中国孩子感受到美国孩子的热情和主动,也让外国孩子学到中国孩子的认真和细腻。

美国当地时间8月3日晚上,一台由中美学生共同参与的舞蹈汇演扣人心弦。进入剧场,一张张颜色鲜艳的演出海报映入人们的眼帘,整个剧场能容纳500名观众,座无虚席。晚会共演出10个节目,每个节目都具有鲜明的文化个性,各显风采。随着音乐的响起,中美孩子共同登场,开场舞将观众带入了美的享受之中。美国孩子们表演的舞蹈充满了想象力,在变化莫测的队形中翩翩起舞。而“舞向未来”的中国孩子们在舞蹈《金葵花》中表现的太阳和向日葵象征着美好,《傣家的女儿傣家的雨》《爱莲说》优美的舞姿感染着观众。中国孩子们在美国学习《Jazz》更是别有一番味道,他们的自信和奔放引起了台下一阵轰动。身着各民族服饰的《中国风》作为交流活动的压轴戏,中美学生共同跳起了东北秧歌,将整场晚会推向高潮。

演出交流获得了极大的好评,赢得了热烈掌声。许多观众激动地说:整台晚会的质量非常高,给观众的震撼很大,印象太深刻了,且所有服装、道具、布景都很专业,非常具有艺术性,让观众得到心灵的震撼。

应邀前来观看演出的美国犹他州普罗奥市凯悦酒店经理扎帕塔·卡门动情地说:“中国上海来的舞蹈团表现得非常出色。我真的非常喜欢这场演出。你们的团队太神奇了。舞蹈节目的编排很完美,而且很有意义!每一个作品表演结束时,我的眼中都流下了热泪。我的朋友、我的妈妈和我都被你们所感动了!”

处处“花式”训练打开眼界

此次夏令营活动引人注目,不仅是在异国他乡举办,而且内容和形式颇有新意。何琳老师说,如果用通俗的话说,就是传统的舞蹈训练也可以有“花式”的打开,这里有爵士课、即兴编舞、创意舞蹈,还有与美国学生的同台汇报演出,不仅课程变化多样,内容也是不断更新。

创意舞蹈是此次夏令营活动的重点,对孩子们来说也是全新的尝试。从简单的“镜子练 习”,到“影子练习”,再到“带领者练习”“舞蹈机器”等分组练习,内容真的是创意不断。在十天的夏令营专题学习中,孩子们的成长和变化特别显著:从一开始频繁出现剧目中的固有动作、模仿他人动作等,到后来大胆舞动肢体、自己设计动作;从看到美国学生只会微笑,到热情地冲上前去自己组队做练习;从一遇到现场老师提问就全场鸦雀无声,到积极举手回答……创意舞蹈课,挖掘了孩子们的潜能、可能,激发了内在的动力。

余若言,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7年级男生,以前从没有跳过舞蹈,但进入“舞向未来”学生艺术团后则成为杰出的舞者!他用一口流利的英语讲述自己的体会:“创意舞蹈课是全新的,从一个个简单的元素‘上升’,到后来渐渐地加上一些十分有趣的元素‘流动’,从而自己创造出一段完整的舞蹈,甚至还要去表演。在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我们竟然‘幻变’出了一个舞蹈,实在是太神奇了。”

算得上“舞向未来”参与者元老、堪称台柱的范羽捷更颇为感慨:“每天的爵士课,强烈的节奏感,风格活泼,动作柔中带刚,变化多端。跟着外国老师那奔放的舞姿,伴着轻快的音乐,让一早的我们充满活力。爵士舞让我们放松精神,给我们带来快乐的感觉。爵士舞不仅让我们学会了一门艺术,更能提高我们自身的气质和塑造完美身型。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个舞蹈。如果说爵士舞是我们新学的技能,那创意舞蹈课更是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课程。老师教我们根据‘上升’和‘摇摆’两个词两两分组做即兴编创,慢慢地加入‘流动’等元素,创编出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舞蹈,这是多么神奇啊!”

时时“招式”采撷收获满满

与其说,此次夏令营是创意舞蹈的“集合”,倒不如说是创意舞蹈+领悟人生的“汇合”。人生从小到大,点点滴滴,那么多事,总有一些事会因为直抵心灵而让你永远无法忘怀。方一殊同学说:“那是一节舞蹈课,Kathlee老师在教室的四周贴上了不同的图片,要求我们中美学生混合分组,每个小组自选一张图片,根据图片来编一段舞蹈。我们组考虑了一会,最后选择了一张印有三只小蜗牛的图片,来到一旁开始构思编舞。望着图片思考了好一会儿,大家都没有说话。正当我紧张万分的时候,美国小伙伴们却并没有急躁,望着他们充满期待和鼓励的蓝色眼眸,我不停地告诉自己:不紧张,不紧张……终于,我一握拳头,开始从嘴里挤出了第一个单词。当我磕磕绊绊地发表完那些不知道是单词还是句子的提议后,没想到她们互相望了一眼,一起对我点头:Great!It's a good idea!我这才如释重负地长出了一口气,和他们连说带比划地排练起来,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我和他们也越聊越顺畅,成了要好的朋友。这次难忘的经历,不仅让我认识到了‘多开口’是学习外语的正确方法,更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只有勇于尝试,才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在美国之行中我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情,有沮丧的、有兴奋的、有自豪的……但在这么多事情中,有一件却使我刻苦铭心,终生难忘——那就是我获得了去邀请市长观看演出的机会。”张辰轩同学颇为自信地回忆说。管若宁同学写道:“这一次‘舞向未来’艺术团赴美的艺术交流活动,就是我人生长河中最难忘的一段记忆,其中刻骨铭心的是当我们艺术团演出成功时,来自美国观众那热烈激情的掌声。谢幕的时候,我荣幸地站在《中国风》舞蹈的队伍里,代表着祖国的文化,我们虽然累,但所有人脸上的笑容却都如花儿一样灿烂,那久久回荡的掌声就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深处!”

舞蹈老师曾翾有感而发:“孩子们在盐湖城10天的封闭式训练,挥洒着汗水。我们的课程主要是热情奔放的Jazz及创意课两大类,刚开始上Jazz课的时候,孩子们掌握不好Jazz的风格,觉得很难,但是还是跟着老师一遍一遍地排,一遍一遍地练,他们仍然笑容满面。直到后面的排练越来越好,他们越来越能做到释放自我,将舞蹈中的自信传达给了每一位观众。有学生在游记中写道:‘我非常喜欢上爵士课,在课上我很开心,并且喜欢外国老师的幽默,我能感受舞蹈给我带来快乐。’”

随团的老师都收获满满,刘星博老师写道:“通过观察发现,美国老师上课更多的是培养学生对舞蹈对艺术的兴趣,采用鼓励式的教育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他们更加看重的是跳舞对你今后的人生有什么样的帮助,去开发学生的多样性、多变性。他们学生学舞蹈的很多都是别的专业,但他们依然能在舞蹈中找到快乐与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