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民生
沪谚、射虎、召楼粽,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2020-06-25 来源:文汇报 记者:何 易

融合稻柴、芦箬叶、马兰头的香味,传承浦江镇东乡奶奶传统手艺,用本地土灶和着土鸡蛋烧煮的召稼楼本地粽,想不想尝一口?农耕文化与国家级非遗项目“沪谚”要不要学一下?再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革新村来一个时代变迁探访,这个端午小长假一定很不一般……

昨天上午,“我们的节日·召楼粽情”端午文化节在闵行区浦江镇召稼楼古镇拉开序幕。连续举办了13个年头的浦江镇端午文化节,今年着重推出召稼楼本地粽品牌,以“召楼粽情·东乡记忆”为主题,设置“东乡印记”之粽口相传、“东乡印记”之粽香古韵、“东乡印记”之粽福万家、“东乡印记”之粽境秘宝4个环节。通过直播带货、非遗文化展示、射虎猜灯谜互动参与等系列板块,打造具有浦江镇东乡特色的品牌民俗节庆活动。

芳香四溢的粽子摊位上除了本地粽以外,还汇集了糯香园、永茂昌、老上海食坊等众多深受消费者欢迎的粽子品牌,商家采用当下最时兴的直播带货形式,让游客和观众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尽享正宗地道的本地美食。

闵行区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浦江镇拥有国家级、市级、区级非遗项目8个,文物点位也是全区最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沪谚”是浦江镇的“文化特产”。本着“使用就是最好的传承”理念,闵行区文化旅游局近年携手浦江镇开发了一系列“沪谚”文创产品,并积极推动传承和发扬沪谚等非遗手工艺。

“东乡射虎”(猜灯谜)是每年“召楼粽情”的保留节目。今年,现场众多灯谜更是成为游客的新宠。参与灯谜小游戏,解谜成功者还可领取一份精美礼品,吸引了不少谜友停下脚步积极参与。本次灯谜由东乡谜苑团队原创,大多以浦江镇的名人姓名、居村名、道路名等作为谜底,旨在以灯谜这一民间传统文艺形式宣传当地的风土人情。

召稼楼古镇所处的革新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以及上海市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域。体验“召楼粽情”后,游游革新村,游客可以深度感受特色民宿“悦·乡居”、名人文创工作室“林伟光百竹林”以及休闲乡村旅游项目方圆生态园的魅力。除此之外,村里新开的“神仙颜值”网红咖啡馆“桃仙”,文艺范儿更是不容错过!

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表示,浦江镇端午文化节在注重发扬和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正在不断深化主题、做强东乡文化特色,探索和推动当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闵行区首个非遗手工艺传承基地昨天也在召稼楼古镇游客中心揭牌并对外开放。今后,市民游客在这里获取旅游咨询服务的同时,还能现场体验沪谚文创、沪谚方糕、杏家香囊、东乡老布、革新竹编等非遗和文化项目,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