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治理
让安全感成为发展的基础设施
2017-12-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很多国际社交网站上能感受到,中国的安全环境让老外尤为羡慕。即便在上海这样的国际性大城市,也依然车水马龙、井然有序。但是,安全不是从天而降的,为了保障安全,公安机关要付出不懈的努力。为了保障安全,上海市闵行区的公安部门将安全量化为安全指数,让安全感变成看得见的存在,用安全感成为发展的精神基础设施。

 安全怎么衡量?闵行区公安局通过大数据技术和可视化技术,将和社会安全息息相关的数据公之于众,同时成为倒逼工作改进的指挥棒。

 目前,闵行区公安局已经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闵行安全指数”。

 通过可视化的大数据分析,让很多有趣的细节浮出水面。在近三年的闵行区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入室盗窃”都是被市民提及最多的“感觉最吓人”的案件类型。从数据来看,三年里,闵行区入室盗窃案发数降幅达到39.5%,部分社区最大降幅达到了100%。作为上海最大社区的“上海康城”,居住其中的居民就有4万人。2015年上半年入室盗窃案发数是58起,但在2017年同期降到了4起,降幅达90%。

 而结合警均破案率、万人发案率等多个指标,闵行区还首次公布了安全指数排名前5位的街镇。这一指数的出现,既是衡量地区治安的新坐标,又是引导各相关单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创新。

 安全指数不止反映成绩,更指明了安全感增强的方向。上海市闵行公安分局局长郑文斌说,安全指数既是成绩单也是问题清单。

 例如,在入室盗窃案大幅下降的背后,也是大量细致工作的保障。仅上海康城一个社区,社区民警在监控布局过程中,硬是对照图纸和历年发案,一个点位一个点位跑,最终确定了近2000个监控安装位置,对不法分子布下了无死角的天罗地网。

 同时,闵行区还优化社区管理模式,按照“一村(居)一警”的要求,配足536名社区民警,提高安全防范等级。

 安全感的获得,不是一劳永逸的战役,而是一场人民的持久战。对此,郑文斌也表示,闵行区全区警情全面下降、破案大幅提升,与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密不可分的。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呈现安全指数,以和社区干部、平安志愿者将防范要点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与警方共同扎好平安的“篱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