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专版
主打“长三角”牌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8-09-20 来源:劳动报 闵琦

在上海全力打响“服务、制造、购物、文化“四大品牌的大坐标里,作为长三角CBD的虹桥商务区,主打“长三角”牌,将上海“四大品牌”建设的示范效应辐射长三角三省一市,进一步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6月29日,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发布《全力推进“四大品牌”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水准商务区的实施意见(2018-2020年)》。方案旨在通过1个实施意见、4个行动方案、6个专项行动以及包括探索共建长三角产业链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面向长三角的商标品牌服务平台等50个重点项目,结合虹桥商务区“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新引擎”和“世界一流水准商务区”的目标要求,着力提升区域“四大品牌”战略在长三角一体化服务示范带头作用,把商务区打造成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承载区。

“虹桥商务区‘四大品牌’建设要按照‘1+4+6+X’模式,结合商务区特殊功能定位,着眼86平方公里整个功能布局及相关各区的智慧与优势,立足于商务区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功能承载区、先行区、示范区,打造成‘四大品牌’的集聚新高地和创新特色区。”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表示,要在“新”字上下功夫,要把商务区打造成为“上海服务新标杆”“上海制造新引领”“上海购物新地标”“上海文化新平台”。

服务品牌:服务长三角协同发展

不久前,一篇《请上海虹桥站接管北京南站》的报道刷屏朋友圈。铁路上海虹桥站以28.9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承接日均40万人次的客流量,领跑全国火车站,展现了其更高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同样在虹桥商务区,今年上半年,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上海市外国专家局的大力支持下,虹桥商务区颁布了《长三角入驻虹桥商务区功能性平台企业外籍人才在沪办理工作许可的办事指南》,试点为注册在长三角的企业为其派驻在虹桥商务区功能性平台工作的外籍高端人才就近办理工作许可,免去企业聘雇的外国人才往返两地办理工作及居留许可的不便。来自江苏省海安市的西蒙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为其派驻在上海虹桥分支机构的高管办理了首张跨地区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这项举措切实解决了长三角企业聘雇高级管理人才劳务关系管理和实际工作生活地点不一致的实际问题,也解决了长三角企业聘雇外国优秀人才的后顾之忧。

《虹桥枢纽提升方案》和《长三角国际人才服务方案》是本次出台打响“四大品牌”“1+4+6”模式中的6个专项行动之二,主要在于提升上海虹桥商务区打响“上海服务”品牌,落实商务区服务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的功能定位。

“商务区此次出台的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三年行动计划主要聚焦长三角服务、特色服务、人才服务,争取服务业创新政策,以制度创新带动服务创新,支持和鼓励特色服务业的发展,着力提升虹桥商务区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带动作用。”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相关同志表示。

据了解,下一步上海虹桥商务区将进一步聚焦长三角服务,发挥服务长三角协同发展核心区域的作用。

该同志还介绍,我们将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区域城市展示中心建设,为长三角城市和企业提供展示平台,搭建“城市客厅”;扎实推进长三角会商旅文体示范区建设,建立长三角26个主要城市的联动共享平台,打响长三角会展、商务、旅游、文化、体育五张名片;大力推进长三角国际商务人才中心建设,进一步推进长三角跨区域人才服务工作,支持国际优秀人才在长三角地区的合理流动,为企业留住国外优秀人才,切实优化虹桥商务区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长三角品牌创业创新基地建设,为长三角品牌成长营造优良环境;推进长三角国际商标受理中心建设,设立面向长三角的国际商标注册行政服务平台,为长三角企业商品品牌创建、保护以及资本化运作提供便利;加快推进长三角电商中心建设,全面服务进口博览会线上线下贸易服务平台;加快推进虹桥海外贸易中心建设,为海外政府机构、国际组织、行业协会、跨国机构提供便捷的一站式商办展览服务平台。

制造品牌:打造长三角产业链重组策源地

今年年初,浙江诚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入驻位于虹桥商务区的富力中心。这家位于温州的医药企业是一家专门生产针剂、胶囊、片剂、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制药企业,为温州医药行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第一股”。

当前,越来越多的长三角先进制造企业正将其总部落户虹桥商务区,其中不乏行业的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目前,虹桥商务区已成为科技创新企业、新兴产业业态会聚地。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已有长三角总部类企业上百家,其中就有国内行业领军企业阿里巴巴上海总部、宝业集团、神马电力、卧龙电气等。虹桥商务区开放型经济体系日益形成。

成为长三角总部新高地,产业链重组策源地,从而促进长三角产业链协同创新,进一步服务长三角产业整合,参与世界竞争是上海虹桥商务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题中要义。

“我们将着力做好‘总部引领’‘辐射引领’‘智造引领’‘绿色引领’‘人才引领’五个专项行动,将虹桥商务区打造成为长三角高端制造业总部、研发中心和销售中心的集聚地,以总部集聚优势、功能辐射优势、国际国内两大市场联动优势,全力助推‘上海制造’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竞争,服务上海全球卓越城市建设。”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相关同志表示,“要聚焦增强长三角产业联动发展的能级。秉承开放协同的理念,以长三角制造业总部集聚为依托,以区域协作共赢为引领,积极构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域,以制造业总部集聚带动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促进制造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的创新合作。

笔者发现,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商务区注重“总部引领”和“辐射引领”。其中“总部引领”将通过集聚国际国内一流制造业企业总部、“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为核心的卓越制造业企业集群,不断做强虹桥商务区植根长三角、布局全世界的创造、研发、服务网络,不断提升参与全球资源要素分配的能级与水平,力争在2020年末引进各类总部机构300家。

而“辐射引领”将依托虹桥商务区功能定位和辐射优势,主动融入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切实增强长三角区域的产业协同,共同打造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

“我们将以虹桥商务区国际化的平台优势、覆盖长三角的交通优势、首屈一指的会展优势和上海人才高地优势,助推长三角制造业企业转型发展,做大做强,形成区域性的创意、决策和指挥中心,提高资源集约化和高效化利用水平,服务长三角区域产业要素的有序高效分配,深度参与国际化竞争。探索共建长三角产业链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引导、鼓励优质的富余产业资源向示范基地集聚,推动优质制造业企业不断完善产业链布局,着力发展‘前店后厂’的产业链结构。”该同志说。

购物品牌:为长三角提供“买全球”“卖全球”

走出铁路上海虹桥站,按照指引在地道中穿梭,没过多久就会看到一个崭新明亮的商圈。从2015年底虹桥天地开业,到如今坐拥五个零售商业项目,大虹桥商圈逐渐进入消费者视野,拖着拉杆箱购物在虹桥商圈已成为常态。

起步至今两年多,大虹桥商圈迎来了快速发展期。虹桥天地提供的数据显示,相较于2016年,2017年该商场人流量增长150%,营业额增长50%,商铺出租率超过95%。而2016年底开业的龙湖虹桥天街,开业就达到了95%的商铺出租率。同样,随着大虹桥枢纽的交通设施日渐成熟,客流也已悄然发生变化,周一到周四以周边住宅、商务人流为主,而周五到周日,大虹桥商圈则成为连接长三角各地的门户。

《上海虹桥商务区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明确指出,将依托虹桥商务区“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功能优势,充分发挥商务区对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的承接作用,以及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核心功能承载区作用,全面对接国家战略。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消费,不断扩大国内外消费吸引力,“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打通国际国内市场,打造成为上海“买全球”“卖全球”的核心区域,助力上海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之都。

笔者获悉,作为市级商业中心,虹桥商务区在打造“上海购物”品牌方面,将围绕五大特色消费,包括枢纽特色消费、会展特色消费、进口博览会特色消费、长三角特色消费以及产城融合特色消费,将庞大的客商转化为消费新动力,力争到2020年成为世界名品集聚桥头堡、长三角区域消费新地标,创建品质消费服务示范区。

同时,在全面承接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的溢出效应的大背景下,上海虹桥商务区提出打造3-5个特色鲜明、辐射长三角、服务国内外市场的品牌集聚功能性平台,提升消费品牌集聚度,实现虹桥商务区“买全球”“卖全球”。

其中立足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买全球”将瞄准全球优质商品和服务,以进口为主题,为全球各国各地区展商提供产品、技术的常年展示平台,打造国外领先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的“桥头堡”。

立足长三角区域城市展示中心“卖全球”将集聚全球和长三角的贸易资源,为不少于20个世界主要经济体、长三角主要城市提供发展形象展示空间,为区域内贸易优势企业、产品、技术提供长期展示空间,打造中国知名产品、优质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绿色通道,实现本土品牌向国际市场的展示、体验和消费,推进国内品牌“走出去”。

立足长三角电子商务中心将形成以跨境电商为特色的全球购物中心,旨在深入推进长三角电子商务中心,持续探索跨境进口、跨境出口以及黑科技和新业态试验,通过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融合发展,打造虹桥商务区成为“买全球”“卖全球”最前沿、最活跃区域。

结合智慧零售、5G等在虹桥商务区率先落地,虹桥商务区目前还在尝试新零售业态的培育和孵化。“我们会与阿里巴巴、苏宁、京东、唯品会等合作,把新零售的创新店设在虹桥商务区,将这里打造成长三角甚至是全国的品牌中心。”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相关同志说。

“另外虹桥商务区还争取创建离境退税街区。通过加大离境退税政策宣传,扩大离境退税商店数量规模,提高离境退税各环节服务效率,提升跨境消费便利度。”该同志透露。

文化品牌:打造长三角文化消费服务高地

作为上海西南门户、长三角CBD的上海虹桥商务区如何通过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增强服务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国家战略的软实力?

对此,虹桥商务区给出的答案是围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虹桥贸易论坛等重大项目,充分体现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与各类国际精品文化的融汇交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通过长三角会商旅文体联动服务平台、文化众创平台等载体,打造具有虹桥特色的文化品牌。

坐拥特大交通枢纽,上海虹桥商务区文化设施相对匮乏。然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却为虹桥商务区带来了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如何补短板,强优势是摆在商务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难题。

补短板,上海虹桥商务区通过落实“五个一”,推进文化项目的建设。“我们将建设一批品牌书院、一批主题绿地、一批特色博物馆、一批国际文化村(楼宇)和一批雕塑林。积极推动红色书院、海派书院、江南书院、海外书院等品牌书院建设;调动社会资源建设一批以人文、交通、低碳为特色的主题绿地;建造一批特色博物馆,大力提升商务区文化品质和能级;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在86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一批国际文化村(楼宇),促进商务区国际文化交流和发展;开建一批彰显商务区地域特色、功能定位的门户地标,文化提炼到位的雕塑群,布置结合智能和人文关怀的城市街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相关同志表示。

强优势,上海虹桥商务区将以其区位和交通优势辐射和带动长三角区域文化的交流,形成“人文相亲、文化相融”的文化纽带,充分发挥长三角会商旅文体联动服务平台的作用,以文化融合提升长三角区域发展认同感。

具体体现为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通过分类推进文化创意产业与交通旅游、会展贸易、商务商业及互联网加众创等要素的深度融合,形成优势突出、结构合理、辐射长三角的文化创意产业群。

“我们将在西虹桥地区研究建立会展博物馆;在南虹桥地区推动广东超竞与腾讯互娱合作,建立上海国际新文创电竞中心;在北虹桥地区结合北虹桥文创苑、北虹桥体育中心、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中心等载体建设。”该同志说。

同时,虹桥商务区还将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向国内国际展示虹桥文化,充分体现商务区“崇人文”特色。具体体现在主动融入长三角文化合作组织体系,发挥交通和区位优势带来的同城效应,形成长三角文化消费和文化服务高地,逐步培育长三角文化消费中心。以政策为引导,通过搭设文化展示平台,加强长三角文艺联动,吸引全国带来当地特色资源、优势企业和地域文化展示交流,逐步培育形成重要的文化交流中心。支持举办专业品牌文化展会,组织文化艺术品的展览、展示和交易,培育艺术品、交易和拍卖机构,逐步培育形成重要的文化艺术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