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政治建设
闵行区:对标最高标准,擦亮城市形象,喜迎进口博览会
2018-10-11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黄勇娣

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位于上海虹桥商务区的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眼下,距离盛会还有不到1个月,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周边的闵行区新虹街道、虹桥镇、七宝镇、华漕镇“三镇一街道”,已经进入了保障准备的冲刺阶段。

实际上,闵行全区14个街镇、工业区都在积极行动。根据市“冲刺100天,决胜进博会”行动计划,并结合本区实际,闵行区制定完善了保障工作56项重点任务和93项具体工作,根据时间节点,以最严标准一项项深入推进……就这样,随着人们的积极奋战,城市的角角落落悄然变化,呈现出崭新的精气神和城市形象,迎接进口博览会的召开。

水清、岸绿、景美,虹桥周边七条河道“华丽变身”

随着进口博览会保障工作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周边的7条河道实现了“华丽变身”,以“水清岸绿景美”的新姿迎接进口博览会的到来。

虹桥核心区周边共涉及7条河道,分别是北横泾、北潮港、小涞港、北虹港、南虹港、张正浦和华漕港。本次河道整治的主要任务,是对这7条河道的景观进行整治提升,其中,整治重点范围为北横泾、北潮港和小涞港。

河道景观按照中国美院总体景观设计理念,进行苗木品种的选择和颜色的搭配,确保进博会召开期间出亮点,出效果;河道水质提升保障按照清澈见底、水质确保从劣Ⅴ类到Ⅳ类的要求设计。

整治内容包括防汛通道翻新、栏杆更换、绿化翻建、补种绿化、新增景观户外小品等提高河道景观效果。河道水生态修复面积达13.7万㎡,整治河道总长度约为19.55km。

自今年4月河道整治方案“出炉”并着手开工建设,目前整个河道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进入查漏补缺和收尾阶段。

据了解,以往这些河道水质大多存在水体浑浊、水质不达标、水体净化能力差等问题。本次核心段河道北横泾水质提升多措并举,除了通过外源污染控制,还想方设法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并通过物理处理,迅速提高水体透明度,为水生植物群落的生长,构建良好澄清的水体环境,短时间内快速改善河道水质及感官。

目前水处理设备间的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近日已顺利进行了调试,北横泾水质提升初步见效。小涞港整治河道疏浚已完成,北侧在紫薇新村、南侧在谢卫路以及中部北潮港已筑坝,沉水植物已基本完成种植,目前已开启曝气充氧装置,依靠沉水植物、水生动物等构建的水生态系统慢慢把水质提升、变清。

根据《虹桥商务区景观水系提升设想》,环虹桥机场西区周边,已规划十大水系景观。其中,包括华翔绿地水上运动基地、张正浦亲水公园、新家弄湖泊郊野湿地等,未来将形成水陆两栖的亲民活动水系。

虹桥镇三大主题活动,展示“宜居、品质、国际”地区形象

围绕全力做好进博会城市保障服务工作的总目标,根据市、区相关工作要求,闵行区虹桥镇经发办、文明办、安全办、市场监督管理所共同组成“商务旅文”工作组,在全镇范围内统筹开展进口博览会宣传、商务参与、形象推广等,展示“宜居、品质、国际”的虹桥形象,推介虹桥优质的营商环境。

首先,开展首届吴中路商圈购物节,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虹桥镇积极对接区经委、区旅游局,按照镇里“一轴四区”的空间布局,以吴中路为主轴,以万象城和爱琴海购物公园两大商业航母为核心,以老外街、虹泉路、阿拉城为特色,整合休闲购物、高端家居、名车导购、特色餐饮等资源,精心组织开展了吴中路商圈首届购物节,开展11项专题活动,吸引众多消费者来到虹桥,认识虹桥,爱上虹桥。

其次,加快推进产城融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虹桥镇加强城市功能建设,完善城市硬件服务能力。比如,大力推进“五纵”道路景观改造,已经完成吴中路店招店牌、夜景绿化等景观改造,古北路正在施工中;有序推进吴中路沿线吴中商务大厦等四幢老旧楼宇的外立面改造,改善主干道整体形象等。

另外,做好宾馆酒店监管排查,提升区域服务保障水平。自进博会保障工作推进以来,虹桥镇相关职能部门共同配合,对全镇酒店宾馆进行全面梳理排摸,掌握基本情况,做好进博会相关宣传,协调对接展会期间住宿接待的服务保障工作,督促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重点排查元一希尔顿、天禧嘉福、书香门第、哈一顿、华纳等近十家酒店的安全管理、环境卫生、服务质量等方面的运行状况。

党建引领社会各界力量,新虹街道近1万名志愿者行动起来

为配合办好家门口的展会,闵行区新虹街道响应市委、区委关于“全力服务好进博会”的号召,在街道范围内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七彩进博·先锋行动”实践活动,以党建聚民心,充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努力做好进博会场馆城市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准备。

街道以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通过各类活动线上线下招募志愿者,动员辖区各方力量参与服务进博会,用更好的精神状态奋战主战场。成立新虹街道志愿者联盟,建立长期稳定的志愿服务团队,为志愿者提供进博知识、急救知识、礼仪知识等培训课程的支持。联盟中有29个志愿团队,50余个志愿项目。目前,共有8900多人实名注册志愿者,其中,依托各类项目招募的进博志愿者300余人,所招募的志愿者将全部用于进博会期间虹桥交通枢纽及周边区域进博会保障工作。

同时,街道有效整合各类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作用,形成服务进博的红色引擎。在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虹桥商务区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立四个党建服务站点,依托正在布点的“欣虹V空间”、“欣虹共享+”等微阵地,形成区域联动、功能互补的党建服务站点网络,以此作为服务进博会的前沿阵地,发挥问询指导、文化宣传、志愿服务、形象展示的重要作用。职工志愿者则发挥工作所长,形成服务进博会的岗位模范。青年志愿者发挥能动作用,形成服务进博会的生力军。比如,鼓励更多外卖小哥加入“虹”地图文明引导志愿者服务队,提供道路问询和文明引导服务……

此外,还有巾帼志愿者发挥纽带作用,形成服务进博会的有效连接。平安志愿者发挥保障作用,形成服务进博安全屏障。街道对平安志愿者进行专业细致培训,在社区巡逻、隐患排查、矛盾化解、防范宣传、重点人员管控、重点区域守护等方面开展平安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志愿者以邻里中心为载体,通过开展义仓义集、楼道建设等一系列活动,以文化来凝聚人,使更多居民参与到“迎进博会”的志愿活动中。

新虹街道还依托党建品牌“小虹帽”七种精神内涵,以爱党爱家、岗位立功、安全卫士、文明和谐、区域自治的“七彩进博·先锋行动”为载体,围绕进博会主题,举办系列活动20余场,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时时有惊喜。

制订应急保障机制,夯实精细化管理

根据上海市城管执法局和区委、区府相关保障要求,闵行区城管执法局为做好进博会期间的应急保障工作,研究制定了应急保障机制。从各基层城管执法中队抽调123名执法队员,增援进口博览会重点区域保障工作,确保进博会举办期间城管执法有力有序,万无一失。并要求相关街镇实行“五定”(定人、定时、定点、定岗、定责)勤务管理模式,加强各级值班值守,按照各自在进博会期间的主要任务,积极做好辖区内各项执法保障工作。

保障范围包括: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区域(涞港路—沪青平公路—蟠龙路—龙联路连线内的区域)、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域,(七莘路—G50沪渝高速—嘉闵高架—北翟高架连线内的区域)、虹桥交通枢纽区域,(S20外环高速—沪青平公路—机场管理区界—仙霞西路连线内的区域)。应急队伍主要负责本区域内夜间巡查,兼作区城管执法局进口博览会执法保障机动力量,按照指挥部指挥调度,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围绕进博会执法保障,闵行与长宁、青浦、嘉定建立城管执法区区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区际结合部联勤联动力度,实现进博会区域治理“无死角”。

安装300多个公交电子站牌,让到站信息一目了然

近日,在闵行区红松路沿线公交站,一些老乘客发现站台上有了新变化:原有的公交候车亭上多了一块55寸电子显示屏,数条公交线路的车辆到站时间等信息清晰醒目,让候车不再枯燥、焦虑。

为了迎接进博会,闵行区交通委经过六个月努力,引进第三方为进博会核心区及古美地区安装并运营333台电子显示屏。目前,电子显示屏调试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中。进博会核心区安装了74个32寸墨水屏及9个站杆显示屏,9月底全部投入运行,可以全部显示到站公交线路信息。古美地区安装了250个55寸显示屏,近期陆续调试、开通显示公交到站信息。

历经多年的发展,闵行区公交站牌从传统的金属站牌,到自带照明系统的灯箱站牌,再发展到车辆到站信息预报、乘车舒适度预报及丰富的多媒体展示效果,让市民在站点候车及时掌握公交车辆营运信息同时,也获得了丰富多彩的视觉感官体验,让等车充满乐趣。

绿化、美化、彩化,让虹桥周边“风景如画”

闵行区绿化景观保障范围分为核心区整治范围和外围保障区域,核心区保障范围面积为12.5平方公里。外围保障区包括七宝镇北部片区、华漕镇南部片区以及虹桥镇延安路高架周边。

绿容部门结合《本市加强园林绿化管理精细化工作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按照“对标一流、体现双最、优于世博”标准,从方案设计、施工组织到竣工验收,实现全过程跟踪闭环管理,进博会保障任务有序推进。

首先,实施绿化、美化、彩化提升改造。闵行区将完成云霞、天麓、迎宾三大绿地以及华翔路、申虹路等重要道路绿化种植,完成华翔路、申长路、申虹路等28条路段50个重要节点的景观提升、虹桥枢纽范围内18个主要路口花坛花镜、主题景点布置以及展馆东侧四大主题景点工程。

其次,实施景观灯光改建、新建工程。目前,虹桥商务区核心区景观灯光项目及延安高架G50段景观灯光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安装,并于9月29日试灯。

同时,进行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比如,全面提升核心区域公厕服务能级,完成3座公厕大修,1座固定公厕新建、1座整体组装式公厕新建。实施1315个废物箱更新,完成35辆新型环卫清扫车辆采购。对照精细化作业标准,提升核心区内23条道路保洁等级,拓展提升外围31条道路的保洁质量,力争使核心区主要路段保洁做到可以“席地而坐”。

另外,开展建筑立面整治提升,做到治乱与增亮两手抓。绿容部门对全区店招24483块开展全覆盖排查,全面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和不符合技术标准要求的户外招牌设施。与此同时,在进博会重点保障区域锁定81处建筑物,进行外立面提升整治,对墙面进行冲洗。

现场

进博会架空线入地指挥部的一天

闵行区进博会架空线入地涉及6条道路(申长路、申虹路、天山西路、北翟路、华翔路、沪青平公路),总长约16.563公里。在短短的几个月内要完成架空线入地工程立项、基站建设、管线排管、穿缆割接、撤线拔杆等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9月15日,星期六。距离9月底完成进博会周边道路架空线入地目标任务倒计时16天。根据区分管领导的工作要求,架空线入地指挥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

上午9:00,区建管委党委书记、主任马顺华和南虹桥公司总经理任巍到达闵行区架空线入地指挥部会议室,召开每日工作例会。

每日的工作例会,主要解决电力公司、各管线权属单位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或需要指挥部亟待协调解决的各种难点堵点问题。这几天,市信息管线公司因为全市任务量大,在闵行区施工现场力量不足,无法提供进行穿缆步骤的信息管道,架空线入地工作一下子面临瓶颈,形势变得异常严峻。

区建管委和南虹桥公司主要领导强调:“9月30日前架空线入地这个目标必须完成,做到‘后墙不倒’。”

10:00:区建管委、南虹桥公司组织信息管线公司一同前往现场查看施工进度,管线公司副总经理也被通知到了现场,看到现场施工进度后,他承诺将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施工进度。

14:00:区建管委和南虹桥公司召集了13家权属单位、管线公司、施工总包单位等召开紧急会议,希望大家互相配合、通力协作、化解矛盾,根据当前的施工进度对照9月底前完工的时间节点调整施工计划,要求电力公司、施工单位、管线公司具体细化三条路(沪青平公路、华翔路、北翟路)分段施工流水节拍,并按照计划分路分段分先后“无缝”对接施工。会上,各企业各抒己见,具体方案一再修改。

19:00:忙碌在沪青平公路、北翟路、华翔路的电力公司、管线公司、施工单位负责人再次回到指挥部,汇报工作进度和存在问题。

22:00:区建管委、南虹桥公司主要领导和具体部门负责人,与工程项目负责人赴施工现场查看信息排管实施进度及穿缆割接工程等情况,实地了解下午管道排放工程施工总进度,用脚丈量每一条入地管道,在沪青平公路上实地走了大约6公里,逐个梳理管线敷设进度。大家回到指挥部的时候,已经过了凌晨12点,结合现场施工情况继续召开会议,落实具体工作,修改计划节点。

9月16日凌晨2时,会议结束,在指挥部工作的人员逐渐离去回家抓紧休息,上午9时的工作例会照常进行。

这样的场景,架空线入地工作指挥部在9月几乎天天发生。工作中的“硬骨头”就是在大家咬紧牙关的拼搏中一个个被啃掉。

架空线入地涉及市、区甚至部队多个单位,线路权属单位包括电力、信息等,运营商众多,施工现场又跨铁路、公路、高架道路区域,协调推进至关重要。开展架空线入地工作期间,指挥部发挥着桥梁纽带的作用,区建管委承担综合协调职能,每位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好应尽职责,承受压力的同时不畏困难敢于攻坚。在这过程中,电力公司、信息管线公司全力支持和配合,一线施工人员加班加点,保证工程实施到位。

通过“进博会”架空线入地工作的开展,闵行区将进一步探索实践经验,根据“成片成块”的原则、“进博会”周边重点区域“先行先试”原则,尽快形成可推广的架空线入地和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今后架空线入地和整治工作按计划井然有序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