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经济建设
闵行8个产业项目今开工!新年将安排重大产业项目70个,总投资超800亿元
2024-01-0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黄勇娣

1月2日,新年首个工作日,闵行区举行2024年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先普气体纯化设备生产研发等8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50亿元,涵盖数字经济、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领域;同时,现场还有10个项目签约落地闵行,总投资额50亿元,将为构建闵行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有力支撑。上海市副市长、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等出席开工仪式。

去年推进重大产业项目70个,总投资超800亿元

2023年,闵行区共实施推进重大产业项目70个,总投资814.5亿元,项目均按计划目标顺利进行,其中,13个项目完成土地出让、32个项目启动开工。在全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中,闵行区涌现出以“莫德纳速度”为代表的服务品牌。

今天开工的8个重点产业项目,包括上海先普气体技术有限公司气体纯化设备研发生产项目、不凡帝范梅勒糖果(中国)有限公司挤出式啫喱糖果产能扩建项目、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照明系统集成验证厂房建设项目等。

这8个项目分别为4个新增产业用地和4个存量改扩建及技术改造项目,产业用地类型为7个工业用地、1个科研用地,涵盖了数字经济、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领域。

2024年,闵行区拟安排重大产业项目7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800亿元,当年度计划投资近200亿元,项目类型包括前期手续类项目5个、开工类项目20个、竣工类项目14个以及续建类项目31个。项目产业涵盖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生命健康等三大先导产业和六大重点产业,将推动闵行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从进入这个行业的第一天起,我就认识到国内外半导体工艺设备的巨大技术差距。这也逐步引发了我要改变这一状况、报效祖国的决心。”20年前,上海先普气体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晓松回国后,在闵行创办了先普公司,从事用于半导体行业的气体纯化设备和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他介绍,如今先普的气体纯化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为国内气体纯化器领域的龙头企业。

“先普从创立起就植根闵行,闵行为先普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在先普快速成长的今天,闵行及时为先普解决了自建洁净厂房、扩大生产和研发规模的土地。公司力争在2024年实现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开始生产的目标。”江晓松说。

据了解,2023年,闵行区全年重点招商项目落地203个,同比实现翻番,实现新增税收4.42亿元,产税收超亿元楼宇达50幢,高质量举办投资促进活动474场。

今天签约的企业有上海汉升电源系统有限公司、上海博效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津曼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等。这10个项目均为超1亿元的重点项目,其中计划投资额超10亿元的一家,超5亿元的2家,外资项目2个,项目全部为制造业企业,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产业。

发布重要方案,打响“闵行速度”和“闵行服务”品牌

2023年11月,全球制药巨头莫德纳集团投资36亿元在闵行正式启动建设了莫德纳全球最大工厂。该项目为全国生物医药领域最大投资额的标杆性外资项目,从战略签约到拿地开工,仅用3个多月,刷新了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闵行的加速度。

近年来,闵行区举全区之力服务保障莫德纳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引进和建设,打响了“闵行速度”“闵行服务”品牌,打造了“产业有基础、空间有保障、审批有效率、政策有突破、服务零时差”的一流营商环境。

今天,《闵行区服务保障重点产业项目引进和建设工作方案》正式发布,该方案从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确保产业发展空间、提升项目审批效率、推广政策创新突破、提高服务响应时效等5个方面,明确全面服务保障重点产业项目工作任务。

其中,明确要求统筹考虑新增产业用地供给和存量产业用地盘活,优先保障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复制、推广“莫德纳项目”经验,建立“辅导+预审+审批”征询机制,完善“双代办”联动机制;推广“并联推进、容缺后补、跟踪审批、综合验收、闭环管理”的项目推进模式;实行“即时对接、2小时内回复、4小时内落实”工作机制;加速提升以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核心的王牌竞争力。

闵行区领导在现场表示,作为上海大工业的重要基地和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闵行始终坚持将制造业作为区域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守牢实体经济“基本盘”,辖区集中了航空航天、船舶、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产业,聚集了一批国内外龙头企业和研发创新型企业,经济发展表现出强劲韧性和蓬勃活力。

当前,闵行区正积极抢抓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沿着制造立区、开放兴区、科创强区的发展方向,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不断提升区域发展能级与核心竞争力。未来,闵行将一如既往地为企业提供全程优质服务,持续提高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做善为抓落实的能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响“闵行速度”和“闵行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