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政治建设
上海1864条段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是他们谱写了动人的治水之歌
2018-04-09 来源:解放日报

今天,是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围绕本市深化河长制推行湖长制、持续强化河湖综合治理等治水工作,今年,上海的宣传主题为“建设美丽河湖 促进人水和谐”。

2017年以来,上海各区、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全面开展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目前,全市建立起了市、区、街镇三级河长体系,所有河湖均落实了河长,实现了河长制的全覆盖。同时,1864条段1756公里河道的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确保了“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水域面积只增不减”的目标。

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河长和中小河道整治的先进集体、个人,他们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处处为民所想,为民所急,谱写出一首首动人的治水之歌。

荣获上海市优秀河长

郁立章——奉贤区柘林镇南胜村党总支书记

南胜村有37条河道,分支错杂、点多面广,加之村民对于河道治理观念薄弱,治理工作一开始便充满挑战。但对南胜村党总支书记郁立章而言,挑战就是机遇,是增进与村民感情的机遇。

南胜村河道“攻坚战”的典型代表是“贝港”和“竹港9组河”。贝港是贯穿南胜村的区级河道,南接郊奉港,中衔中心河,北连下横泾,南胜段全长1471米,一度列入上海市公布的脏乱黑臭重点污染河道,污染源为畜禽污染和工业污染;竹港9组河的问题同样严重,虽然没有贝港那样“臭名昭著”,但河水散发的浓浓腥臭还是让周边的村民避之不及。

“想治理、先摸底”,2017年3月上任后,郁立章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村委班子会议,分派任务进行摸底调查,制定计划,将责任落实到个人。面对村民的不理解,面对违规企业的不配合,郁立章同班子人员多次走访劝解,“5+2”“白+黑”,从村头到村尾,每家每户,每一条河道,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南胜村贝港两岸有5家企业通过“减量化通道”拆除厂房20亩,拆除1家占地90亩的养猪场,并对两岸生活污水排污方式进行了改造。河道工程建设方面,贝港纳入整治的长度为710米,按照规划河口宽20米、两侧陆域10米进行综合治理,河道疏拓土方达4.25万立方米、新建生态护岸1390米、新建梁桥1座,两岸种植绿化。而竹港9组河也在郁立章和村班子、拆违队的共同努力下,用了半个月,切断了污染源头,环境明显改善。

在河道水环境治理上,郁立章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行三大管理模式:党员护河队、巾帼护河队、“企业河长”制。“党员护河队”响应了“支部建在岸上”的管理机制,目前有30多名党员自发加入这支队伍。“巾帼护河队”由南胜村20位巾帼志愿者组成,通过她们将热情辐射给身边人,鼓励他们也参加到治水的宣传、实践中去。“企业河长制”直击河道治理难点,郁立章动员一批环境意识强、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担任“企业河长”,直接让排污者自己感同身受,不再回避河道的长效管理责任。

荣获上海市中小河道整治先进个人

钱卫平——青浦区徐泾镇河长办常务副主任

从事治水工作之前,钱卫平长期在规划建设口工作,业务精通,工作经验丰富,形成了独特的工作风格,是一位有主见、做事雷厉风行、敢负责、务实的业务干部。去年12月,徐泾镇成立了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攻坚战指挥部,并专设治水办,由钱卫平担任常务副主任。接到任命后,钱卫平迅速转变角色,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岗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钱卫平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现场踏勘每一条重点整治河道,记录沿线违建、违法排污、畜禽养殖、三无船只、码头堆场等情况,并针对每条河道牵头建立“一河一档”,制定“一河一策”。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确保每一个细节都有专人负责,并明确完成的时间节点。

在中小河道综合整治过程中,难中之难、重中之重就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这也是水岸同治、重在治岸,彻底根除岸上污染源的重头戏。徐泾镇第一期、第二期的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就涉及51个小区,近1万户居民,改造小区数量占全区总量的70%,施工影响范围广、坑基挖掘深(最深处达2.5米),仅小区内的车辆就超过1.2万辆。假设每个小区有两户居民不配合甚至阻挠施工,全镇就会产生100多户矛盾,直接影响到整体工程的推进。

在具体工作中,钱卫平总是站在老百姓角度考虑问题,敢于探索和实践,与同事群策群力,共同创建了“以心换心”争取理解、“将心比心”为民解难、“用心细心”稳步推进的“六心”治水工作法。施工期间,没有出现过一起群众上访的情况。这不仅体现了徐泾百姓的识大体、顾大局,更反映了钱卫平以及全体治水工作者们顶住压力、措施得力,关切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把工作落到细处,与群众一起凝聚合力、推动治理。

目前,徐泾镇经过近一年对中小河道的系统综合治理,河道三清工作已顺利完成,累计清拆沿岸蓝线范围内违法建筑6.16万平方米,清理河障74处、码头1个,累计封堵排放口170个,整治污染企业20家,河道保洁实现了常态化。其中,7条重点河道的水质有了明显提升,河道周边综合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荣获上海市中小河道整治先进集体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协调处

去年以来,市城管局执法协调处持续加大中小河道沿岸违法建筑拆除力度,不断拓展延伸执法覆盖面,有效改善了中小河道水域环境面貌。2017年1月到10月,全市共依法拆除河道沿岸违法建筑587.75万平方米,其中拆除三批“471+702+691”条重点中小河道沿岸违法建筑12976处,共计351万平方米,已基本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主要做法如下:

第一,明确目标任务,扎实部署推进。年初,执法协调处将中小河道综合治理列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年度六大重点整治工作之一,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中小河道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明确了专项执法整治工作的5项目标任务、4项任务要求、3个推进阶段等关键内容。之后,召开全系统专题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动员,落实各区城管执法局对接水务管理部门,全面梳理排摸“471+702+691”条重点中小河道沿岸违法建筑底数,查清违法建筑点位、面积、性质、当事人等信息,建立了“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基础台账,对河道拆违工作实行销项管理。

第二,加强联合执法,破解难题顽症。加强与水务、环保、规土、房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高效畅通的日常联络员制度,强化联勤联动、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的落实。针对不同成因、不同性质的河道违法建筑,指导区城管执法部门分类处置、妥善处置。对责令限期拆除、拒不拆除或逾期不拆除的河道违法建筑行为主体,将其相关信息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对影响市、区重大工程建设、影响市政设施安全运行、存在违法排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问题,指导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充分发挥属地街镇综合协调优势,采取先难后易、逐个击破的方式,有效破解了松江长浜河、静安东茭泾河、青浦沈家浜河等难题顽症。

第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执法实效。结合市局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强服务”行动,每月由处室领导带队,对各区河道违法建筑治理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发现问题立即通知整改,并组织力量跟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对推进不力、进度缓慢的区局予以通报批评。充分依托网格化、联席会议、“河长制”等工作平台,综合运用第三方力量,对河道沿线拆违整治情况进行日常巡查和定期核查,每月通报各区工作进展,巩固整治实效,落实长效管控措施,确保实现河道违建“零增长”、整治的问题不回潮。

荣获上海市优秀河长

严俊——闵行区七宝镇党委书记

“务实”是他的风格,“认真”是他的态度,“铁腕”是他的手段,他就是七宝镇打赢中小河道整治攻坚战的总指挥——严俊。

2017年,七宝镇全面启动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涉及改善水质工程、重污染河道整治及水系沟通工程,总长度达20.54公里。作为这场战役的总指挥,严俊每周六固定召开例会,听相关部门汇报工程的推进情况,从前期的拆违动迁,到中期的整治推进,再到最后的整治收尾,周六的例会从初冬一直开到了深秋。

在七宝镇水务管理站入口,悬挂着三块巨大的告示牌:“2016年至2017年河道整治图”、“七宝镇水环境整治动迁进度表”、“七宝镇水环境整治河道工程进度表”,告示牌清楚标着相关责任人、责任单位及治理截止时间。严俊常说:“抱着一颗真诚、较真的心,按计划脚踏实地去做,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他对各级河长说:“我们许多河长都是单位一把手,工作很忙,我也不例外,所以我会在‘创全’巡查的时候多走几步,在开会的路上多瞄几眼,在调研座谈的时候多问几句。希望大家凡事多留个心眼,工作一定会更加细致、更有实效。”在他的带动下,全镇各级河长始终坚持每周看现场、看成效,问问题、提建议,站在老百姓的视角解决老百姓的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2017年10月在“水环境治理与河长制论坛”上,严俊作为全市唯一镇级河长在会上代表发言。

就是因为作风硬朗、方法得当,截至目前,2017年七宝镇“三水”行动已完成整治河道9条段,累计拆违12.06万平方米,动迁农户82户,淘汰、清退、拆除中小企业87家,水系沟通工程已全部完成前期动迁拆违腾地工作,将于2018年上半年进场施工。通过大力整治,六桥港、南长浜被评定为闵行区二星级河道; 华星港则通过上海市水利处专家组的复核评审,被评定为上海市三星级河道; 2017年全年,国家水利部,市水务局河长办多次对七宝河长制工作进行调研,市河长办在12月底颁布《关于印发<三张清单、三长联动、三个二运转--闵行区七宝镇抓好河长制落实>》的红头文件,号召全市其他街镇学习七宝先进经验。

中小河道整治的阶段性战役虽然打赢了,但不能忽视长效治理,再接再厉,在严俊的带领下,七宝镇提出了全力争创河长制示范镇的工作要求。七宝镇以目标化、实体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群众化、激励化“七化”为重点,以“三张清单”为指导,“三长联动”为抓手,“三个二”为时限,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实到位,打造七宝镇河长制工作特色。

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

上海市水利管理处

去年以来,市水利管理处以推进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推行河长制等工作为重点,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首先是“摸清家底”。在梳理明确471条段631公里中小河道整治任务的基础上,去年1月,市水利管理处结合无人机技术、12345市民投诉和河道养护巡查等,督促指导各区梳理摸排出第二批702条段648公里黑臭河道;2月,协调市测绘院,通过遥感光谱等技术手段梳理出10501个疑似黑臭点位,经复核后形成第三批691条段482公里黑臭河道清单,最终形成全市共1864条段黑臭河道的整治清单。

在此基础上,配合相关部门推进“一河一策”编制工作,截至去年8月底,1864条段方案编制工作全部完成。同时,全力推进56条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将金山区太平港、虹口区江湾市河等14条黑臭水体列入重点挂牌督办名单,实行“周填报、月分析”制度,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治任务。

其次是“跨前一步”,主动配合公布本市第一、二批河长名单,涵盖市管、区管主要河湖及列入国家和本市考核断面所在的街镇管河道、列入黑臭河道整治以及“三无”居家船舶专项整治所涉及的镇村级河道。同时,配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上海市河长制公示牌规范设置指导意见》,确保全市河道河长公示牌竖立完毕。

其三,从严从细,注重长效。市水利管理处制定了《上海市名录外水体细化工作实施方案》,会同各区完成了本市河湖数据调查复核工作,最终形成了“一河一图一信息”的覆盖全市范围的河湖本底数据,系统、科学地将本市水体划分为河湖和小微水体,编制、发布了《上海市2016年河湖报告》。在此基础上,持续做好河道日常管理工作,制定了《关于加强黄浦江、苏州河中心城区段沿线支流水域保洁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界界河管理养护工作的通知》,明确管理养护责任。

为让百姓对河道治理有获得感,市水利管理处深化星级河道创建工作,完成了2016年度三星级河道评定及命名工作,完成星级河道复核115条,并启动上海市河道管理网格化管理系统建设,确保河道长治久清。

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

金山区水务局

金山是上海的西南门户,毗邻浙江,是杭嘉湖水域主要泄洪通道,经调查,最终形成了“36+67+82”共185条段198公里分三批次的河道整治总任务清单,占全区河道总数的十分之一。金山区水务局作为河道整治的排头兵、先锋军,通过采取“五举治水”(控源截污、沟通水系、调活水体、生态修复、长效管理)的立体思路和“河长治水”“联动治水”“全民治水”等举措,有序推进河道整治,聚全区之力把黑臭河道这个短板补实、补好、补到位。

全力推进“河长制”变为“河长”治,金山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为主任,由18个委办局为成员单位的河长制办公室,以“八个一”为抓手(即:一张周报,一份通报,一期简报,一期专刊,一个微信公众号,一组河长联络群,致河长的一封信,一个河长制平台),明确和督促河长们每个治水阶段的职责和任务。

河道整治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金山区水务局积极探索“联动治水”,即省市联动、区区联动、部门联动和镇镇联动的合作治水模式。其中,部门联动涉及水务、环保、农委、经委、公安等职能部门,这些部门在河道治理、渔网取缔、“三无”居家船只整治等方面形成协调处理机制,圆满完成整治任务。

面对错综复杂的河道污染问题,金山区水务局坚持因河制宜,优化“一河一策”工作方案,通过截污纳管、底泥疏浚、生态护岸建设、打通断头浜等工程措施和人工湿地、生态浮岛等生物措施改善水质,逐步修复遭到破坏的水生态系统,如通过引进食藻虫生物净水技术,在中洪村杨进浜河道中构建“水下森林”生态系统,促进水质自我净化。

在金山区水务局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区185条段198公里河道整治任务圆满收官,中小河道整治进度和成效走在全市郊区前列。河道整治任务清单全面完成,其中:沿河拆违11.71万平方米; 工业企业整治完成224家;沿河截污纳管18.8公里;农村生活污水收集10600户;规模化畜禽养殖整治20家; 出动执法人员1244人次,立案80件,处罚金额达321.7万元;查处违法填堵河道案件2件;清理整顿“三无”居家船舶96艘、其它“三无”船只634艘。太平港、穿心河、老温河泾、油车港支河等一大批河道恢复了清澈,周边百姓对于河道整治的获得感、认同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