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治理
“旁观者”→“合伙人”→“当家人” ,看上海康城如何奏响治理“协奏曲”
2024-02-04 来源:新闻晨报

主题教育 · 办实事解难题③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各街镇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实打实地拿出了一批解决问题的有力举措,在为民服务中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今日闵行”推出“办实事解难题”系列报道,展现相关单位、部门、街镇把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解决好、办扎实,切实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从21家参选企业资质审查、改造方案的评估,到对5家意向企业改造完成的小区观摩,康城居民自发变成社区“当家人”,提出了很多关于“非机动车充电场所”改造的意见。

“非机动车充电场所”改造专家评审会

如何把“你的事”“我的事”变为“我们的事”?上海“最大小区”康城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成立“美好社区合伙人”,打造治理“智囊团”,让社区居民从“旁观者”变成“合伙人”再到“当家人”,成为“康城之治”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

康城是上海最大的单体开放式社区,其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实际居住了12500户近4万居民,曾具有“大、杂、乱、闹”典型特性。

如今的康城以“美好社区合伙人”作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让“康城模式”被更多人熟知和认可

上海康城

“‘万人拔河’比赛不仅拉近了邻里距离,增进了邻里关系,还有效激发了社区自治活力。”……2023年7月,康城举办了一场“万人拔河”比赛,居民们以楼栋为单位,共组建了109支队伍1000多个家庭参赛。

另外,“万人拔河”比赛在线相册浏览次数超44万,不仅点燃了社区氛围,也让许多居民期盼着下一次的“康超”“康BA”,甚至还有居民开始规划如何打造康城自己的品牌。

谈及为什么要举办这场拔河比赛活动?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军萍表示:“在推进主题教育的过程中,要聚焦抓好基层治理难点堵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这两个关键,去破解社区各种‘治理之难’。这场万人拔河比赛不仅重新点燃了社区居民的热情,还挖掘了许多社区里的能人和达人,更是借此机会将‘美好社区合伙人’培育成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

“我们的康城”拔河比赛暨邻里嘉年华开幕

一根拔河绳调动起整个小区的热情,一场社区活动,让社区里一个个“你、我、他”走得更近,让“你的、你们的康城”,变成“我们的康城”。“万人拔河”比赛能够顺利举办,背后离不开全体“美好社区合伙人”的无私奉献。

2023年3月,康城为了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用“1+5+X”推进机制,面向全体社区居民发出“美好社区合伙人”招募令。截至目前,共招募108位“美好社区合伙人”组建成为康城第一支治理“智囊团”

颁发首批“美好社区合伙人”聘书

“当‘旁观者’变成‘合伙人’后,我们要鼓励他们变成‘当家人’,让他们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把‘你的事’‘我的事’一同变为‘我们的事’。”张军萍表示,康城作为超大型社区,会面临着各种问题,而“美好社区合伙人”的出现为康城社区治理“添砖加瓦”

“可以考虑开发智能APP,通过智能化平台管理社区,实现社区与居民的零距离沟通。”“针对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可以考虑在小区西门外道路夜间错峰停车。”……除了万人拔河比赛之外,108名“美好社区合伙人”参与到了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围绕康城社区痛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为社区工作开展提供新的思路

美好社区合伙人、楼组长、志愿者等就美好社区建设开展议事讨论

此外,康城积极响应“四百”大走访,采用“我要就有(5191)”工作法,构建以“1+4”党群服务阵地为基本阵地的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模式,推动社区治理重心下移、服务触角下延。

同时,依托“莘智汇”公共空间康城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想方设法解决人民群众问题,并且在走访中向居民发放联系服务卡,化“被动响应”为“主动倾听”,让大走访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心里。

“1+5+X”推进机制:1为党建办牵头,5为行动团队、高校赋能团队、职能部门伴跑团队、市区媒体帮帮团、选调生,X为美好社区合伙人。

“我要就有(5191)”工作法:5全工作机制,1个建设标准,9大应用场景,1套评价体系。

“1+4”党群服务阵地:1个党群服务中心和4个居民区党群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