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治理
调研手记丨当“海派石库门”空间,落户这个从市中心动迁来的小区后……
2024-01-04 来源:东方网

【编者按】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闵行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努力践行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深入群众倾听“真民意”;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直插一线掌握“真情况”;坚持解决问题的根本导向,对症下药拿出“真对策”。

“今日闵行”推出“调研手记”栏目,全方位、立体式呈现调研成果,力求成为闵行“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和“三个紧密结合”的真实记录,助力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

本期关注世博家园第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顾星波的调研手记。

打造有情怀更有温度的党群服务阵地世博家园第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顾星波

世博家园第二居民区下辖3个街坊,总户数2015户,实有人口5500余人。我们社区的居民大多是因世博会从黄浦、原南市、原卢湾动迁安置而来,因此,大部分居民都有老上海情怀。

从2023年初接到打造党群服务站示范点任务后,我们以“我想要的党群服务站是什么”为课题,为阵地“画像”,通过访谈、问卷调查、议事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建议,把党群服务站建设变成一次与居民群众之间的深度合作,一次充分参与公共治理的机会。

图片

最终党群服务站采用“海派石库门”风格,以时间轴让岁月的记忆和生活的温度停格在阵地空间里,宛如一幅渐渐打开的美丽画卷,生动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10月21日,我们“家门口”的党群服务站“锦博坊”经过改造重新对外开放,使用面积约540平方米,我们的服务站面积虽不大,功能却不少,基本满足了不同年龄阶层以及不同人群的精神文化需求。

开放延时课程

让社区服务更有温度

我认为,温度是阵地的内涵,让居民来到以后,能找到第二个家的感觉。为保障服务站运行的常态化、制度化和长效化,首先会将相关工作职责、服务内容和政策等运行机制汇编成册,做到“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确保“有管理、有制度、有活动、有作用”。

图片

围绕延时服务,我们将积极引入优质的公益组织参与到服务站的活动安排和日常管理中。比如,针对年轻人的时间,推出瑜伽、搏击操等延时课程,阵地开放时间增加到晚上9点,让年轻人不出小区就能上社区夜校。

图片

又比如,针对新就业群体的需求,通过快递小哥换电瓶服务,为更多新时代城市建设者服务。10月底正式开放以来人流量达到11380人次,日均220人次。

丰富服务内容

让社区生活更有人气

我们在调研的“广需求”中找到“准供给”,瞄准居民的刚需,从政府“端菜”变为居民“点菜”,主动去找服务。以建设15分钟生活圈为契机,不断丰富服务内容。

图片

一方面,我们大力改善居住环境,对二五六街坊开展“美丽家园”二期工程,努力解决困扰居民多年的外墙渗水问题。另一方面着力提高服务水平,满足居民便利化、多元化、品质化需求,服务内容从过去20余项增加到40余项,大到医疗、文化、体育,小到买菜、吃饭等各类生活所需,都能在阵地周边完成。新增老年人就餐点、小修小补、年轻人静心办公等刚需服务,居民最大感受是“来了有用”。

凝聚优势资源

让社区治理更有力量

社区治理,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我一直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其中资源凝聚是内核,服务效能是外展。”我们力求凝聚党建阵地内成员单位建立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互动关系,共商、共治社区发展问题、民生难题,形成“双向奔赴”的效果。

图片

我们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坚持民事民办、民事民决,让居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及时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增强主人翁意识,参与到社区治理过程中。挖掘各种社会力量。企业单位、居民党员、热心居民等都是社区可以动员的力量,通过发挥其各自优势,将各方力量纳入社区治理。

目前我们通过整合自身团队、政府部门下沉服务、第三方社会组织和党建联建单位四大资源,打造活动策划官、阵地管理者,已经储备社区达人等力量50余人,课程、活动设想30余个,以满足居民的多元服务需求。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闵行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之家时指出,城市不仅要有高度,更要有温度,给了我家门口阵地建设的全新思考。

我们社区墙内外,有许多沿街商户、租客,他们也是“墙内+墙外”的治理共同体,党群服务阵地也是他们的一个“共享之家”,是他们融入社区、享有服务、参与治理的一个阵地。未来,我们将进一步秉持世博情怀,以情感交融为纽带聚合党建资源,释放出“凝聚的力量”,携手共建共治共享共呈“人间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