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文化建设
支部建在团队 团队凝聚群众
2018-11-2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哲

2007年,汽轮新村旧房改造伊始,老百姓普遍把旧房改造和动迁混淆了,提出各类要求,“议事党支部”的党员站出来,率先签订同意书,挨家宣传旧改政策。汽三居民区党总支议事党支部因此在2008年获得“上海市基层党建创新成果二等奖”;红旗新村第四居民区的巡逻党支部成立11年来,小区晚上再也没有发生过盗窃案件;2016年,电机五村借力业委会党支部,推动曾经的“脏乱差”小区,在短短3个月内,成为全区“美丽家园”创建样板小区……

2007年,江川路街道在全市率先创新居民区团队党建工作模式。江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文辉近日接受采访时说,11年的探索,江川摸索出一条独特的“支部领导团队、党员融入团队、团队凝聚群众”的居民区党建新模式,居民区团队党建进入了社会治理的细胞核,带动群众一起参与到社会治理与发展中。

孵化团队  培养“领袖”

2007年,江川路街道社区党员达到6500多名。江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文辉说,如何创新组织活动方式,让居民区党员全覆盖参与各类活动中,是摆在街道党工委面前的现实问题。

江川地区独具历史文化底蕴,不仅居住着大量退休工人,受过大厂文化熏陶。同时,这片区域还有高校与园区,有丰富的社区文化生活、活跃的校园文化、现代的企业文化,有各种各样的文化团队。“所以我们就探索团队党建。街道顺势而为,壮大团队,培养团队‘领袖’,使他们成为组织动员群众的重要抓手,注重团队的孵化。建立支部培训制度,增进团队间的相互交流,提供展示平台。”王文辉说。

11年的努力  56个支部

为了团队党建的可持续发展,江川路街道利用已建成的12个邻里中心,以1公里为半径,为各类团队党组织打造交流与活动的阵地;同时提供能力提升的平台——由文化馆建立团队星级竞演机制,将团队按一至五星评定,并成立100万元团队孵化基金,鼓励基层党(总)支部孵化团队,并对不同类型团队骨干进行分类分层培训。与此同时,街道还以团队发展与社会治理为契合点,在业委会自治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目前已建立21个业委会党支部,并在11个业委会中安排党建指导员。

经过11年的努力,江川区域内组建了56个团队党支部(或党小组),74个小区提出“美丽家园”创建,63个业委会实现了党的组织覆盖,组织覆盖率达到86%,在美丽家园建设、推进自治共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