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民生
月供几百元住上电梯房
2019-11-22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荀澄敏

多层住宅居民想加装电梯,居民可能要一次性拿出几万甚至十几万不等的电梯建造费用,楼层越高所出的费用比例就越高。不过,最近闵行区莘庄镇东湖花园小区9号楼加装电梯,居民目前一分钱都没有付——而是等到电梯建造完工使用后,每户居民每个月按楼层不同支付68元-387元不等的按揭费。

“比起一下子拿出6、7万元,这种月供的模式让我们的经济负担轻了好多。”这让东湖花园小区9号楼六楼居民期待不已,居民表示,“期盼着能早日用上电梯。”

难题:

一下子拿出一大笔钱

“年纪大了,走楼梯真的很累,有时还没到家就累得气喘吁吁。”

“我一个人带宝宝出门,除了要抱孩子,还要把婴儿车搬上搬下,很不方便。”

如今,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不仅是老年人的刚需,也成为不少年轻人的诉求。遇到身体不适、搬运重物等情况尤为强烈。

东湖花园9号楼的居民也不例外,家住五楼的一对老夫妻特别期待早日装上电梯,让上下楼变成轻轻松松。东湖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健说,小区居民大多以老年人为主,两年前就有居民提出加装电梯,9号楼启动加装电梯项目正是在一年前开始的。

在陈健看来,虽然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都非常强烈,但真正愿意选择加装的居民楼却寥寥。摆在居民面前最大的困难,是要一下子拿出一大笔费用。

“按照现在市面上的电梯价格来算,一部电梯需要70万左右,除去政府补贴的部分,顶层居民可能要一次性拿出七八万元,有些甚至达到十几万。”陈健说,“大多数生活在多层住宅的老年居民退休工资有限,加上生活开销,所以,这笔加装电梯的费用无疑是巨款。”

提速:

按楼层不同设“月供”

两年前,东湖花园9号楼大多数居民就有了加装电梯的意愿。莘庄镇房办随之在小区内开展了座谈会,为居委、物业、业主三方代表详细讲解了加装电梯的最新政策与福利。

但面对高昂的一次性费用支付,9号楼的居民迟迟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莘庄镇相关部门也在为居民积极奔走,寻找加装电梯的多种方案,让居民做最优选择。陈健说:“这时有一家电梯服务公司来小区做调研,可以提供按揭月供的方式。”于是,陈健便把这个方案拿给9号楼居民,没想到一下子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大大加快了加装电梯的速度。

“买房可以按揭付款,没想到加装电梯也可以这样。”9号楼的居民算了一笔账,“除去莘庄镇加装电梯的相关补贴,原本加装电梯费用大概在40万左右,六楼居民大概要支付7万元。现在每个月只需要出387元,总费用接近,却不收利息。这种方式能最大程度让居民获利。”

双赢:

成本降,居民得实惠

按揭15年加装电梯费用与一下子拿出加装电梯费用相差无几,电梯服务公司为何要做这样的服务?

陈健解释说:“电梯服务公司主要负责电梯设计、规划、施工、维修、保养等,至于要装什么牌子的电梯,居民选定后仍由这家公司出资购买。加装电梯开始使用起,每家每户居民按照签订的协议,可以选择每月或每年支付按揭费用。”

目前,东湖花园9号楼加装电梯已经开始施工,10号楼加装电梯协议已经全部签好,21号楼、25号楼加装电梯项目也在进行中……“按揭加装电梯月供模式的蝴蝶效应目前正逐渐显现,居民都觉得这样的模式很实惠。”陈健说,“如果产生规模效应,电梯服务公司加装电梯的成本就能大大下降,无论是居民、还是电梯服务公司,都能达到双赢的效果。”

15年后:

对电梯进行重新评估

在电梯完工后的15年内,加装电梯的电费、维保费、维护费、保险费以及所有修理费用都将会由电梯服务公司承担,居民无需再次出钱。“按揭15年到了的话,就要对加装电梯进行重新评估,如果可以继续使用,电梯服务公司与居民协商相应的维护费用。如果不能继续使用,需要更换新的电梯,那么就将与居民重新签订按揭协议。”陈健解释说,“通过按揭的方式来加装电梯,整体上得到了居民的认同。”

加装电梯按揭月供模式的试水,确实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莘庄镇房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镇里还将继续研究这一新型模式,根据实际运营情况进行调整,等到各方面条件都成熟后,再对居民进行广泛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