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政治建设
“四个更加”引领上海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开局
2019-09-24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顾一琼

自9月9日上海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全市各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社区基层、“两新”组织和地方高校等迅速完成动员布置,聚焦“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具实效”全面启动主题教育。

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更加突出理论学习、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更加突出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更加突出发挥党支部作用,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学好理论,强化思想武装加注精神动力

9月17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举办研修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理论,强化思想武装,为刚刚开局的临港新片区建设加注精神动力。新片区管委会围绕目标任务和勇当“闯将”的担当精神,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把主题教育向实践拓展、向实战转化、向深层次推进,以“小切口”推动大战略。

第二批主题教育各参加单位注重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理论,以此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结合实际情况、本职工作,提升理论学习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突出问题导向,动真碰硬,以学习成果指导改进工作。

嘉定区外冈镇党委第一时间制定主题教育学习方案,拟定专题书目,还在线上开设“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等专栏,9月以来吸引党员2616人次参与。与理论学习同步,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全镇工作一线,寻找差距、解决难题、化解矛盾。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3个校内巡回指导组,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四大纪念馆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党支部书记轮训,发挥“头雁效应”;上海戏剧学院结合主题教育探索“思政+戏剧”、思政同专业的有机融合模式,力争在“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上取得新突破。

众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积极对标对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虎扑(上海)文化有限公司开展党员先锋岗行动,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党总支推进“扬乐施精神,树党员先锋”,进一步明确党员行动准则,助力企业发展。

“群众视角”,紧扣需求破解“急难愁盼”

9月20日下午,在静安区城市运行中心指挥大厅内,静安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党组成员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聚焦“担当作为”开了一次生动直观的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现场,围绕12345热线接报情况分析,盯着大屏幕上案件流转处理进展,与会的党员干部们直言:大数据和网格化为精准排摸、预判群众“急难愁盼”提供了更佳工具,而此次主题教育要解决的,是如何以更大魄力和担当动真碰硬、解难纾困。

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同群众贴得更近、关系更直接,为此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特别注重“群众视角”,多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突出发挥党支部作用,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打造成更坚强战斗堡垒。

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在主题教育中启动了“老书记工作室”项目,请党性修养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书记为年轻干部“领航”——把自己数十年“摸爬滚打”取得的好经验、好方法倾囊相授;组成智囊团,对社区一线的疑难杂症共同“会诊”,出谋划策。还建立督察机制,通过现场指导、随访居民等方式,确保基层干部对群众诉求“听得懂、梳理得清”。

曾在全市率先“拆”去职能部门间围墙、首创一体化政务服务模式的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在主题教育中重点调研推进“一网通办”、智慧网格化2.0建设。自去年底规模化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启用以来,已累计提供自助服务12.4万人次;综窗收件当场办结量占比达到68%。近期,行政服务中心党组率全体员工紧扣群众需求,借助“沙盘推演”疏通“堵点”、简化流程,正进一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

黄浦区城管执法局党委把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与打造“治理有序的精细化管理标杆示范区”目标结合,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个途径,把握“检视问题”这个关键,切实了解“群众要求怎么干”,明确改什么、如何改。

主动跨前,齐心协力提升问题整改成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很多基层单位主动跨前,聚焦突出问题,上下联动、系统联动、合力整改,跟踪问效,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嘉定安亭、江苏花桥、青浦白鹤三地地域相接、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前沿阵地”。今年5月,三地签署了《城镇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三地基层党组织探索以党建联建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促进三地深化合作交流。9月16日,三地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嘉定区党建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思享汇”活动,发布了共享党课菜单。

闵行区华漕镇诸翟村小涞港和青浦区徐泾镇赵家村李厍江,是两区的界河,由于此前两区河道整治方案不统一,效果打了折扣。根据主题教育“学做结合、查改贯通”要求,双方打破地域壁垒,共同推动水务整治,签订华漕水务站、徐泾镇政府、闵行区水务局、青浦区水务局四方腾地补贴协议;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协商解决施工中的具体问题;加强毗邻党建,共创“红色水域”,以党建联建推动统一标准、整合资源、综合治理;成立由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督查专员+志愿者”组成的督查队伍,定期监督治理成效,同心协力为百姓打造水清岸绿的怡人河道。

松江区科创办党组召集G60联席办全体成员共同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照八个方面专项整治内容,初步排摸出“跨区域调研不充分”等多个问题,将结合产业联盟建设和科创云平台推广同步征求九城市企业等服务对象的意见,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目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各单位正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突出重点对象,加强分类指导,解决突出问题,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