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文化建设
民心在基层聚集 服务在基层拓展
2018-11-28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哲

将资源、服务和管理下沉到基层,使民心在基层聚集、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记者近日从闵行区党建服务中心获悉,从2015年开始,闵行区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力构建区、街镇(委局)、村居(园区、楼宇)三级党建服务架构,成效显著。

闵行区的三级党建服务架构模式可以用“1+14+2+X”表述——1个区级党建服务中心,14个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2个行业党建服务中心(律师行业党建服务中心、社会组织行业党建服务中心)和618个村居(园区、楼宇)党建服务站。闵行区党建服务中心主任李蓉介绍,2015年1月,根据市委“1+6”文件精神,闵行区党建服务中心翻牌成立。

区级党建服务中心的基本职责是承担对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和居村、园区、楼宇党建服务站点的规划布局、业务指导、队伍建设和推进信息化建设。

在街镇委局层面,闵行区已形成“14+2”党建服务中心的格局,14个街镇中心全部完成改扩建工作,2家行业党建服务中心的建立进一步促进了党建引领和行业发展的深度融合。自2015年翻牌以来,两级党建服务中心共举办党课、誓词教育、党员志愿公益活动等各类党建活动近2万次,服务党员群众120余万人。

在居村、园区、楼宇层面,闵行则建立党建服务站,推动资源下沉,健全阵地体系。目前全区已建成居村党建服务站578个,实现全覆盖,并建立园区、楼宇党建服务站31个,其他党建服务站9个。

居村党建服务站则强化服务功能,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服务保障,努力打造成建在党员群众身边、建在党员“家门口”的党性教育的阵地、服务群众的平台、示范引领的窗口。  

三级党建服务架构建立后,闵行区着力将它打造成集政治性、功能性、服务性于一体的综合体。依托三级党建阵地体系,开发了“改革开放40周年历程”特色党课、“红色天际线”情景党课等新时代系列党课。今年以来,开展党课教育122次,宣誓教育134次,14845人次接受思想洗礼。

这里还是基层党建的阵地枢纽。通过建立闵行党建管理信息平台,“一键直达”基层支部,目前平台共录入近100万条数据,形成6大类功能40模块,24项预警机制,对全区4000多个党组织和10万多名党员的实行实时动态精准管理。

同时还是服务中心的载体平台。依托三级党建阵地,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护航进博会”、“美丽家园”、“红色物业”、“垃圾分类”等重要工作中创先争优。进博会期间,闵行区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进博五彩先锋行动”,共招募1407名进博会党员志愿者,成立48个进博会党建服务站,服务1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