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民生
“睦邻助侨·守望之舟”闵行古美这个特色为老服务项目入围市级名单
2024-03-19 来源:东方网 作者:黄丽春

“我们侨联有九个侨之家,现在正好在招募成员。白玉兰舞蹈队、爵士乐队、旗袍走秀,还有一个昂格隆都在招人。”“昂格隆是啥?听都没听说过。”“昂格隆是一种印尼传统乐器,很有特色的。”……

在3月15日举办的闵行侨界法治宣传月——“扬法治 兴文化”闵行区首届侨界文化节古美专场活动中,古美侨联自编自导的侨法宣传小品《侨侨那些事》成为了焦点,小品里的故事也是古美侨眷身边时常发生的一幕幕——以侨界人士关爱独居老人、困难老人的故事为主线,通过生动有趣的情节和形象鲜明的角色,细致入微地展示了古美侨眷融入社区大家庭的温馨生活。

近年来,古美路街道的侨联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日前市侨联举行的2023年上海市街镇侨联工作品牌项目选树活动上,古美路街道侨联“睦邻助侨·守望之舟”为老服务项目入围选树名单。据古美路街道侨联主席汪佩文介绍:“归侨、侨眷、港澳、留学生家庭等侨界人士大多亲人离别,隔海相望,牵挂着彼此的平安和健康。除政府部门、侨联组织关心关爱以外,社区侨友之间亦可通过抱团取暖、互帮互助,所以我们成立了‘睦邻助侨·守望之舟’项目。” 

据悉,“睦邻助侨·守望之舟”项目服务对象为独居侨眷(年龄在70周岁以上)、纯老户侨眷家庭(其中一人年龄在75周岁以上)、失独侨眷家庭、残疾、大病侨眷,以及古美侨联往届委员、志愿者等。项目通过关心、关爱、关注涉侨老年人的生活需求,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和支持,比如开展志愿者结对,组织老年人关怀活动,每月定期走访、重要节日上门慰问关怀;配合居委会一起安排好侨界老人生活照料、用好医疗卫生等资源。另一方面,以侨之家为载体,提供老年人感兴趣的健康知识讲座、技能培训等;协助老年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如提供法律咨询、心理支持等。 

本次古美专场活动上,专门设立了一个环节——为6位参与助老服务的侨界志愿者颁发了优秀组织奖,潘谈英就是获奖志愿者之一。“‘睦邻助侨·守望之舟’这个暖心项目推出之后,我们首先开始按片区进行孤老、困难独居老人的排摸工作,古美大约有150户困难家庭需要帮助。”潘谈英说,很多社区侨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换届之后,我们也时常会关心他们的生活,大家都已经相处成了家人。有一次走访经历让潘谈英印象深刻。当得知一位老党员、前侨联志愿者王老伯因摔跤卧病在床时,他们来到老人家中慰问。“当时老人非常感动,我们临走时,他甚至想撑起身子、站起来给我们道别。” 

活动现场,古美侨联还分别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面塑传承人进行共建签约,侨界非遗传承顾问被授予证书。古美路街道侨联主席汪佩文说:“我们希望以侨为‘ 桥’,国内的传统文化通过我们的侨眷‘走出去’,同时也让国外的优秀文化‘走进来’。” 

古美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夏卫标表示,古美侨务工作将在闵行区侨办的指导下,深化侨界法治宣传月品牌,通过举办形式丰富、内容多元的活动,进一步把侨法宣传工作做深做实。同时,通过举办文化交流活动、推广中华艺术等形式,让广大侨胞侨眷更加深入地了解、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

(古美路街道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