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政治建设
“解决或采纳”率93.7%!闵行区政协委员的这些提案已经变成现实……
2024-01-18 来源:东方网 作者:黄丽春

1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闵行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共闵行区委党校开幕。记者从现场获悉,闵行区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213件,审查立案176件,立案率82.6%。截至2023年底176件提案已全部答复,答复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165件,占93.7%。

据了解,这些提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为民尽责的使命情怀,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事项,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全力助推闵行践行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提案中的建言献策,已经从纸上的文字变成为身边的现实——

聚焦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闵行实践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闵行区政协委员们在深化高水平开放,引领带动“一南一北”整体性发展,聚焦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发展战略等方面积极建言。

将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打造成长三角法律服务业发展中心的提案,有效推进法务区建设,63家优质法律服务机构、上海仲裁委员会虹桥中心等功能性平台已入驻。关于着力打造科技领军企业助推闵行区科创策源功能区建设的提案,指出未来科技产业发展方向,提案具有前瞻性和实践性,对推动全区科创企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加速推进“桩基先行”“分期竣工验收”的建议,促进建筑项目审批环节优化,推动审批时间较全市平均缩短43.8%,重大工程开工时间平均缩短2—3个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闵行经验。开拓闵行氢能源新赛道的建议推动成立了闵行区氢能产业联盟,促进氢能源产业链配套完整。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助创闵行人民乐享美好生活

作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首提地,上海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城市建设和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闵行区政协委员们围绕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以更优的供给服务人民,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提出提案。

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划建设的提案,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致力于夯实社区卫生服务基础,相关内容在解放日报大篇幅报道,引起多方共鸣。赋能职初教师,打造职初教师蓄水池的提案,直击职初教师的培养痛点,得到闵行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全面谋划职初教师发展专项计划。推进农村互助式养老的建议,闵行区民政局将其作为重要调研内容,今年新增了两个“长者照护之家”、5个农村睦邻点。社区儿科“需求引领、学以致用”能力提升的建议,被闵行区卫健委采纳,全区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建设儿科标准化诊室,实现诊室配置和功能布局等“五个统一”。自闭症防走失系统和提供日间喘息服务的提案,推动组建孤独症援助专家顾问团,成立全市首家孤独症日间照料机构——颛桥镇孤独症援助关爱分中心“颛星天地”。

彰显有温度显活力,助襄文明城区靓丽底色

围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深化巩固目标,美美与共形成合力,闵行区政协委员们从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创建全天候开放公园城区、打造南滨江工业遗存建设公共空间、创设上海方言文化品牌、推进浦锦街道公园绿地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

打造颜值内涵兼具的闵行绿道驿站的提案,意见建议有效落地,今年在外环绿道内增设驿站1座,同步在驿站周边增设健身器材、儿童乐园、休息长椅等。加快推进闵行南部滨水空间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推进南滨江段腾地搬迁工作,提升滨水公共空间的环境品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提案,提出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建议,被闵行区文旅局纳入“健全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强化非遗传播普及力度”的工作计划。打造“点-线”结合的“莘庄源”历史文化风貌街区的建议,推动在莘浜路沿线塑造“莘溪再现”文化街区项目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赓续文化建设及历史传承的提案,推动建设了“王圻故里·苏州河第一村展陈馆”,深化了地区文史工作。

赋能智慧精细管理,助航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科技赋能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让城市管理从被动变为主动,闵行区政协委员们围绕推动城市治理向数据驱动型、跨界融合型转变,实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跃升积极提出提案,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关于科技赋能提升闵行区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的提案,着力构建以智能系统为支撑的市域社会治理“智治”新模式,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加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网络安全管理的提案,顺应和把握数字化时代带来的新趋势和新要求,建议在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带来便捷化的同时更要防范网络安全风险,推动网络安全落细落实。推进老旧小区电瓶车“以换代充”的建议被承办单位采纳落实,在南方商城等商圈建设充(换)电柜示范点,全面推广快递网点安装换电柜,免费为骑手提供充电服务等。关于整治和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提案,关注共享经济高速发展给道路通行、交通安全及市容市貌带来压力,探索“科技赋能”治理新模式,努力打造全区域全时段规范有序快速高效的共享单车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