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文化建设
一线社区织起严密温情“防控网”
2020-02-05 来源:文汇报 记者:周渊

昨天,早晨7点多,闵行区古美路街道古龙一村党总支书记徐华已出现在望族新城门岗处,仔细查询外来人员登记情况,不一会儿,她又马不停蹄前往小区垃圾厢房、物业办公室……连日来,小区里总是活跃着这样的身影:穿着雨衣戴着口罩,或行走在小区道路上,或奔波在楼道内,他们中有基层干部、有物业员工、有党员志愿者,徐华便是这支队伍的“领头雁”。
     
书记一家老少齐上阵
     
拎着各种实物,徐华按响了一户隔离居民家的门铃:“在家情况怎么样?老规矩,菜放在门口,记得出来拿一下!”对湖北返沪居民,小区都第一时间送上体温计和消毒酒精,安排居民居家隔离。而徐华一日上门两次,通过微信记录居民身体健康状况,充当起“司务长”“快递员”,消除居民的后顾之忧。
     
从大年夜至今,徐华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18小时,最早一天到家也是将近午夜。提起徐书记,小区居民连连竖起大拇指:“我们书记真不容易”,“我们一定支持好她的工作”。
     
不仅如此,作为社区防疫防控第一责任人,徐华一家老少齐上阵的故事也在社区成为一股暖流。原来,徐华老家在江苏,日常因照顾婆婆和读小学的女儿,已有一年多没回过家乡,她丈夫罗金红是东方医院肿瘤科医生,去年支援江西革命老区,大年夜刚刚抵沪,一家人本打算回老家过个团圆年,突如其来的战“疫”改变了全家的计划。为了支持徐华的工作,罗金红放弃休息,陪同妻子在社区现场指导居民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女儿也陪着父母一起发放居民告知书,身在老家的父母为支持女儿安心工作,第一时间赶到上海照顾起这个小家的“大后方”。
     
最困难工作党员先干
     
上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当天,古龙一村党总支连夜部署、安排小区防疫工作。作为“红色物业”示范小区,以党建引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在应对疫情时密切协同、有条不紊。居委会成员进行分片包干,广泛发动党员、居民志愿者一齐参与,五小时就全覆盖发放了温馨提示及告知书;物业公司对电梯轿厢等公共区域每天四次消毒;小区进出通道开启人脸识别系统,对外来人员做好全覆盖登记;小区业委会连夜对鄂牌车辆开展排摸,制定车辆管控办法……他们用每一个琐碎却又容不得一丝疏忽的细节,织起一张最严密的基层防控网。
     
与此同时,社区里涌现的基层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善举,也着实令人感到温暖。徐华告诉记者,社区里的党员们建起微信群,群策群力,贡献智慧。小区禁止出租车进入,腿脚不便的老人外出看病犯了难,党员志愿者主动借来轮椅“摆渡”,解决了家门口到小区口的最后100米难题;社区里老人多,预约登记再出门买口罩着实不便,大家一合计,决定为完成登记的居民送口罩上门;进入返程高峰,小区出入口测温、登记工作量大,业委会主任和妻子这对“最佳拍档”分工明确,一个负责志愿者招募,一个负责培训、排班……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力以赴,阻击疫情,为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而奋斗!”战“疫”时刻,忙碌在社区防疫一线的“50后”物业经理张玉明和“90后”社工余亚慧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张玉明的妻子身体不好,他原本早已请好了假回老家过年,但此时战斗打响了,他开车将妻子送回老家,只待了一天,就赶回社区,至今一直坚守在一线;年轻社工余亚慧主动取消假期,挨家挨户发放告知书、驻守口罩预约登记处、为隔离住户奔波采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他们说,请党组织在实战中考验我们。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争先在前勇当模范。记者获悉,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古美路街道打造党群服务阵地全覆盖、区域党建资源全整合、党员群众全参与的疫情防治综合体。众多党员突击队立时组建起来,比如:16名党员在除夕夜组成城管突击队,对社区街面的各个角落,24小时查控、24小时在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突击队有的主动取消休假、有的连夜从外地返沪,迅速集结驻守临床一线……“最困难的工作党员先干、最危险的场所党员先去、最棘手的对象党员先上”,这些突击队正全力以赴跑在第一线、冲在最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