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城市建设
闵行区持续创建“美丽街区” 提升街区整体环境和城市品质
2019-02-27 来源:人民网

去年年底,记者带大家一览了闵行各街镇“美丽街区”创建情况。今年是“美丽街区”创建的第二年,闵行将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文明,街区整体环境和城市品质将被持续提升。

来看看闵行区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以“6+X”为重点,进一步补好街区“短板”

还记得“6+X”重点项目整治吗?即市容环境、绿化景观、市政交通、街面秩序、违法经营、文明行为,以及其它问题。闵行区今年将继续以“6+X”为重点,着力推进街面突出问题治理:

非机动车“停车有则”。充分借鉴“进博会”区域管控模式,以七宝镇、虹桥镇、梅陇镇、莘庄镇主要道路区域为核心区,其它区域为拓展区,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划线区域,加大非机动车乱停放整治,着力打造非机动车规范停放示范区域。

持续开展“六乱一跨”综合治理。以“乱设摊、乱张贴、乱堆物、乱悬挂、乱涂写、乱设指示牌,以及跨门经营”为重点,加强街区日常管控,确保规范、整洁、有序。

推进街面设施减量优化,提升道路环境、空间视觉。按照“做减法”的要求,开展街面各类公共设施的梳理,在确保安全性、必要性的前提下,开展街面设施减量优化试点工作,结合项目建设推进“管线入地”、“多杆合一”、“多箱合一”,以及街面设施美化、隐蔽化建设。

重点打造一景一路一区,进一步提高街区品质

今年闵行的“美丽街区”创建工作注重“点、线、面”结合,将全面推进景观区域、特色区域建设,完成“一景、一路、一区”示范建设。

一“景”,即:以主要路口、街心花园、街面小品景观为重点,聚焦闵行街面最具特色的街区景观,突出文化、历史、艺术、时代特色,挖掘打造一批闵行“最美街景”。

一“路”,即:选择区内具备条件的道路及周边区域,开展跨区域联动、全要素规划、全路段贯通,着力打造形成一批闵行“特色道路(街区)”。

一“区”,即:以集中片区、街镇为单位,开展整区域“美丽街区”创建,整体提升区域环境面貌,着力打造一批“示范区域”。其中,新虹街道、浦锦街道、古美街道、莘庄工业区要率先启动“示范区域”创建。

待到创建完成,闵行区还将展开一景一路一区评选,到时候由你选出闵行的“最美街景”、“特色道路(街区)”、“示范区域”!

做实“五级治理”,加强街面环境常态长效管理

对于建成的“美丽街区”,长效管理至关重要。闵行区将以做细做实“五级治理”机制为重点,在定人定责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制度、内容、方法,切实发挥“五级治理”机制的应有成效。

从“他管”到“自律”,加强“路管会”工作指导。重点加强自治机制、自治内容、自治方法等方面的指导,加强运行实效调研,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培训,加强工作借鉴,提升“路管会”自律效果。

确保“路段长”有效履职。全区各“路段长”在一定时期内做到相对固定,明确“路段长”在“美丽街区”创建中的“双统筹”职责,即:街面问题统筹协调、监督和解决,街面资源统筹调度、使用和考核。

路段长将“城市网格驿站”作为有形工作站点,统筹和协调社区、街面网格的治理工作

不达标将“降级”,“美丽街区”创建欢迎你来监督

发挥“党建联盟”作用。以“美丽街区”创建为平台和载体,通过党建为纽带,进一步凝聚区职能部门、街镇、企事业单位、“路管会”自律组织、市民寻访团等组织的力量,深度推进党建工作与“美丽街区”创建的融合,发挥党建引领,各方参与的强大力量。

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在创建工作中,真诚邀请、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和社会各界关于“美丽街区”创建的意见建议,打造吸收汇聚各方智慧的“美丽街区”。

加强日常考核评价。对已完成创建的路口、路段和区域加强“滚动评价”,低于创建标准,又整改不到位的,实行“降级”或“取消达标”。

各位同志们,如果您对市容环境不满意的话,可以拨打962000提出您的意见建议~

“美丽街区”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民心工程,是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当务之急。闵行区将努力使创建工作开展得更为扎实、高效、有质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美化城市的同时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难题,让市民获得更好的居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