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文化建设
“党课+项目”,打造初心教育品牌课
2019-06-26 来源:解放日报

浦江镇镇域面积78.51平方公里,产业板块约占18平方公里,分布有临港浦江园、浦江智谷、863软件产业园等7大园区,集聚了4000多家纳税企业,“两新”党组织达到131个,党员2300余人。从去年起,浦江镇紧抓“立人”教育主线,围绕显性红色教育与隐性红色氛围的有机融合,打造“党课+项目”浸润式初心教育新模式,为“两新”组织嵌入红色基因,增添强劲引擎。

全景式党课带来新体验

浦江镇聚焦“两新”实际,从党课改革入手,运用“教学五法”打造多维度、全景式党课体验,聚焦党课承载方式的改变,让“两新”党员通过自选党课体验不一样的红色感染力。

“忆先锋”——家风党课追思父辈们的革命道路,以有温度、有深度的家规故事,生动讲述了立志、勤学、慈孝、家国等主题,传承优良的家风表率;“触文化”——白领党课聚焦上海,通过对历史的探访,带“两新”党员触摸了历史的关节和一以贯之的脉络,让在沪党员能了解上海、感受上海、爱上上海;“浸现场”——工地党课把“两会”精神带到了乡村振兴工程的第一线,为忙于建设的一线党员提供“上门式”服务;“述担当”——相片党课运用时间轴、故事线串联起相片背后的故事,表现烈士遗孤对父亲的追思、航天人对事业的钻研;“寻初心”——话剧党课融入戏剧张力,展现和追溯浦江红色历史发展脉络,以贴近群众生活的动人剧情、普通党员的责任担当引发不同年龄层次党员的代入感。

同时,浦江镇全力打造“吾心依旧”初心教育活动,通过一次初心教育、一份初心承诺、一堂初心党课、一张初心试卷、一场初心宣誓这种仪式感和使命感的交融,让“两新”党员在此共勉、从心出发,共同融入浦江的发展。自去年启动以来,已有超过2000人次的“两新”党员通过进课堂、在线学等不同模式加深了理论学习,成功塑造了浦江多元的初心教育品牌。

工作室搭建交流碰撞平台

浦江镇打造“三位一体”品牌项目,围绕把初心写在岗位上,把使命落在行动上,打造有色彩、有温度的初心品牌。

推出“指尖上的党建”,引导“两新”党组织、党员参与共建共享活动,感受浦江发展变化。先后举办“田头运动会”“开心农场”“Plogging公益徒步”等活动,体验式党建主题让“两新”党员主动走入社区,成为社区志愿者的主力军,发挥正能量。

“十全实美”先锋行活动,以个性化工作室的模式为“两新”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和专业技能提供舞台,其中党员律师工作室、志愿服务工作室、立人人才工作室都是由“两新”党员自行认领和主导项目运行,通过发挥特长,服务地区百姓。另外,将“立人两新”工作室作为“两新”组织党员碰撞思维的主阵地,工作室为党员搭建了解决实际问题、分享成功经验、答疑解惑的良好平台,成功孕育了“创智浦江”党建、廉建、公益、人才四大智囊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