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民生
浦江第一湾公园有野趣也有雅趣
2020-05-19 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郁文艳

今年年底,地铁15号线预计将建成通车。15号线北起宝山顾村公园站,南至闵行吴泾镇的紫竹高新区站,附近是浦江第一湾公园。因此,可以说,15号线是从公园到公园,从外环线外的一种野趣到黄浦江畔的另一种野趣。

保留大部分原有林地

近年来,顾村公园因为每年的樱花节而名声大噪。你可知道,在15号线的另外一头还有一个公园——浦江第一湾公园,距离紫竹高新区站很近。之所以命名为“浦江第一湾公园”,是因为黄浦江干流从淀山湖湖口出发,由西向东进入上海市,在闵行吴泾镇浦江第一湾公园这里,由南拐向北,呈90°直角大转弯。

浦江第一湾公园是在水源涵养林基础上建成的,由于保留了大部分原有林地的芦苇、水系等,自然野趣的特征十分明显。

虽然是地处吴泾镇、背靠紫竹高新区的一个公园,但浦江第一湾公园里的游客不仅有来自吴泾镇的居民、紫竹高新区的白领,还有附近江川街道及闵行其他地区的居民,甚至有不少是从市区远道而来。平时,这里是一个居民放松休闲的地方,节假日这里也可以成为文化、体育活动的舞台。

由吴泾镇与经典947、阿基米德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浦江第一湾”中秋赏月音乐会已经连续两年在公园里奏响华美乐章,为吴泾镇近年来打造科技时尚特色小镇注入了更多文化内涵。

吴泾镇还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打造“樱桃雅集森林诵读分享会”,文人雅士与普通市民一起,听雅乐、诵经典、品诗文、赏汉服。

建设家门口的公园

除了浦江第一湾吴泾镇辖区内还有公园和4个街心花园。

另外1座公园是吴泾公园,它承载着老一辈吴泾人的记忆。如今的吴泾公园是一座以荷花为特色植物的社区综合性公园。

近年来,吴泾镇还通过对剑川路、永德路、通海路街角绿地进行改造升级,设置景观小品等,建成了4座街心花园,改善周边环境面貌的同时,也为老百姓开辟了新的休闲娱乐活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