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民生
视需求精准助老,老人晚年生活有保障
2019-10-29 来源:解放日报

“何阿婆,吃饭喽!”11时刚过,闵行区梅陇镇志愿者来到许泾村何君花老人家中送餐。土豆红烧鸡块、蒜苗炒干丝、炒青菜、西红柿蛋汤冒着热气。何阿婆很开心:“我今年97岁了,一个人住,腿脚不方便出不了门,有人把饭菜送上门,太方便了。”

闵行区老年基金会梅陇镇工作站每年拿出45万元补贴为老助餐工作,这是工作站众多助老服务项目之一。每年工作站将百万元社会各界公益募捐资金用于助老事业,从老年人的需求出发,精准助老,将温暖送进老人们的心田。

提高农村老人助餐补贴

何君花老人所在的许泾村,地处梅陇镇最南端,是镇唯一保有农田的村,发展相对滞后。许多年轻人搬离老宅,村内空巢独居老人增多,一部分老人连一日三餐也难以保证。为解决农村老人吃饭难问题,梅陇镇老龄办和许泾村村委采取了多种措施,拓展农村老年助餐服务覆盖面。农村地域较大,村民居住较分散,许泾村招募了一批志愿者。目前,9个生产队都落实了志愿者,每天为有需求的老人送餐上门。闲暇时,志愿者们会陪着老人聊聊天。目前,梅陇镇共建立15个老年助餐服务点,覆盖全镇60多个居、村委,每天为七八百名老人提供助餐服务。

梅陇镇工作站还加大对低保、低收入、农村老人的助餐补贴额度。低保老人实付4元,农村征地养老人员实付5元,其他人员实付7.5元,就能享用一顿原价10元的午餐。梅陇镇还向困难老人免费提供爱心午餐,目前有40多位老人享受这一服务。

公益募捐形成常态机制

在梅陇镇工作站,记者看到几本《捐赠荣誉册》,上面有每年扶贫帮困基金捐款汇总表。梅陇镇老龄办主任汤惠平说,帮困助老公益募捐已形成常态机制。“镇里的助老氛围很浓。无论是社区居民、机关公务员,还是企事业单位等都来献爱心。”

除了捐款,镇里的企业和个人还用各种形式献爱心。每逢中秋佳节,龙华寺、上海龙华素斋禅悦食品有限公司为梅陇镇近1200位90岁以上老人,以及在5家养老机构的1500余位老人,每人赠送一份净素月饼。中秋节送月饼已持续了7年。从2008年起,杼仪餐饮企业发起“爱心午餐”项目,每年投入15万元,每天为50位社区困难老人、20名困难学生免费提供午餐。去年初,企业遭遇一场大火,损失惨重,“爱心午餐”项目一度中断。但不到一年,当企业稍有好转,就又恢复了项目,继续为困难老人免费送爱心午餐。

给“中国好人”送护理

今年春节,101岁的潘凤珍老人换上一身大红色唐装新衣,喜笑颜开道:“真开心!”这是镇里为百岁老人量身定制的唐装棉袄。在梅陇镇,高龄老人和百岁老人众多,目前全镇共有28位百岁老人,90—99岁老人1080位,80—89岁老人5483位。今年,镇里为每位百岁老人量身定制唐装棉袄,为每位90岁以上老人送上定制的滑雪衫,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保暖马甲,这样的新春大礼包让老人们感觉暖意浓浓。

梅陇镇毕原鸿、毛怡两位老人,多年省吃俭用,却将两套房产和120多万元存款“裸捐”,当选“中国好人”。毛怡于去年底因病去世,毕原鸿今年90岁,近些年也一直卧床,行动不便。老人的一双儿女也已离世,身边没亲人照顾,梅陇镇工作站拨出慈善老人生活护理补助款项,每月拿出5000元,为毕老找来一位24小时服务的保姆照顾他。“以心换心,老人多年热心慈善,现在年事已高,我们也要担负起责任,让他老有所依,晚年生活有保障。”汤惠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