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文化建设
全国道德模范王海滨:这份殊荣属于上海这座温暖之城
2017-11-18 来源:东方网 记者:王佳妮、曹磊

11月18日报道:“当看到我烧伤的双手时,总书记关切地向我询问情况,赞许之余还让我多多保重身体。”刚刚参加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全国道德模范王海滨在回沪飞机上接受了东方网记者的采访。回忆起昨日与总书记握手的那一幕,王海滨激动万分。

2015年6月16日凌晨1点45分许,上海闵行区华漕诸新三村14号楼一楼突发大火。5楼住户、26岁小伙子王海滨,冒着浓烟和明火冲出门,从5楼到2楼挨家挨户敲门叫醒邻居,并且大声呼救。大火被扑灭后,及时撤离的邻居安然无恙,王海滨自己却被严重烧伤。网友盛赞其为“上海好邻居”。

时隔2年多,回想起当年的那一幕,王海滨坦言:“如果有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仍然会挨家挨户去敲门。楼里都是老人和小孩,无论如何都不能袖手旁观。”

王海滨还告诉东方网记者,2年多的时间里,自己最感动的就是各级政府予以他个人和家庭的关怀与帮助。“治疗前期,上海见义勇为基金会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后期,闵行区区政府还特别组织了义演活动,为我募集善款用于支付后期治疗费用。期间,闵行华漕镇政府还多次来到我家进行慰问。”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王海滨此次荣获的是全国道德模范中的“见义勇为模范”称号,他也是今年唯一一位来自上海的代表。对此,王海滨不禁感言:“比起个人,这份殊荣更属于上海这座温暖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