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文化建设
颛桥剪纸、七宝汤团……闵行这些“宝贝”火了!
2024-01-16 来源:东方网

“用钩针居然能编结出这么多可爱的小动物,实在是令人大开眼界!”“好漂亮的香囊,想带一个回家!”……

为推动中美民间友好交流,彰显“上海文化”品牌标识度与影响力,日前,闵行非遗技艺传承人和部分文化企业赴美国洛杉矶参加“魅力上海”电视节目展播月开播仪式暨第42届华人工商大展。闵行非遗项目香囊制作、钩针编织、粘土捏塑、颛桥剪纸和热气腾腾的七宝汤团在展会上惊艳亮相,引得众多参观者驻足,纷纷感叹:“上海真是魅力十足!”

作为本次华人工商大展的一个重要环节,“魅力上海”电视节目展播月开播仪式暨2024华人工商大展(上海)欢迎晚宴,于美国时间1月12日晚隆重举行。

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贝兆健向加州失业保险上诉委员会成员Mike Eng赠送上海(颛桥)剪纸作品

“零距离”体验闵行非遗的别样魅力

华人工商大展是全美最大规模的亚裔文化活动,近年来每年吸引10万人次深度参与。作为深度链接全球的国际大都市和文化交汇融合的魅力之城,上海历来是世界看中国的最佳窗口之一。

展览期间,闵行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香囊制作技艺主要传承人郑会雄、上海剪纸(颛桥剪纸)传承人李春铃、莘庄钩针编结技艺传承人林花、粘土捏塑技艺手艺人徐时欢、七宝老街汤团店手艺人贾立新等,现场为观众展示了精湛的手工技艺和精美的手工作品,让大家“零距离”体验闵行非遗的别样魅力。

此外,包括上海五大新城特色游览片、海派城市考古宣传片、火出圈的“特种兵”Citywalk系列、唯美舞剧《朱鹮》选段、音乐电视《我们的上海》、彩虹合唱团以及由天籁童声演绎的原创歌曲《我要把闵行的路走一遍》等近30部视频内容汇集而成的12集专题电视节目,将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凤凰卫视美洲台覆盖美国、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用户。

据悉,此次活动是上海东方明珠国际交流有限公司联合凤凰卫视美洲台、好莱坞(中国)影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首次合作推出的大展和电视节目展播月活动,“作为活动主办方,我们希望通过非遗展示和电视作品展播活动,邀请美国朋友来上海打卡,领略上海独特的都市魅力。”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品荟萃,推动文化展示交流

香囊制作技艺

2016年6月,香囊制作被列入“闵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上海剪纸(颛桥剪纸)

2009年6月,颛桥剪纸被列为“上海市非物资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上海剪纸”代表之一。

莘庄钩针编结技艺

2007年6月,莘庄钩针编结技艺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资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粘土捏塑技艺

2023年,“粘土捏塑”课程被选入教育部首批社区教育“能者为师”系列特色推荐课程。

七宝汤团

上海七宝古镇传统手工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