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治理
黄浦江沿线“厂中厂”隐患重重
2018-04-03 来源:劳动报 记者:包璐影

吴泾老化工区在历经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产生了一连串隐患问题,黄浦江沿线留存的码头、厂房、仓库层层转租,导致“厂中厂”现象突出,这不仅使周边安全生产环境受到影响,还影响了相关区域营商环境提升。在此次大调研过程中,闵行区吴泾镇对此展开“兜底式”排摸,力争通过区镇联动模式,借智借力打出整治“组合拳”。

转型遗留问题成隐患

说起黄浦江沿岸的“厂中厂”,吴泾镇副镇长周建新直言:“比较严重。”在他看来,这些问题确实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不小压力。上世纪50年代,一谈起龙吴路沿线,人们就能想到吴泾化工区。可随着时代变迁、企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原先活跃在黄浦江沿线的大型企业纷纷将生产线搬离,留下了大量闲置厂房、仓库和码头。

此次大调研深入到龙吴路两侧的黄浦江沿线区域进行摸底排查,发现该区域大部分国企在转型后,考虑到经济效益,将码头、厂房、仓库及场地等设施设备层层转租,“厂中厂”、“二房东”、“三房东”现象比比皆是。据悉,原先39家企业,通过转租变身成了270余家单位,其中,大房东29家、二房东10家、三房东1家,而承租单位多达200余家。原先19座沿岸企业所属的码头成为不少私营小作坊的卸货场地。

隐患,随着这些遗留问题慢慢凸显。这几年来,镇安监所所长赵杰隔三差五就要与闲置厂房、码头企业里的人员打交道,让他头痛的不仅是层层转租现象严重,更是由此产生的一系列相关隐患,“24小时随机开工的码头吊车、密集人机作业交叉、不定时开启的机器设备,这些像是一颗颗隐藏在旧厂区里的‘地雷’,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产生‘引爆’。”赵杰说。条块壁垒致监管缺抓手

除了厂区内安全问题外,隐患的影响还蔓延到了厂区外。大量往返码头仓库的载重货车、水泥搅拌车等大型车辆将龙吴路路面压得坑坑洼洼,还带来扬尘问题。负责打扫的环卫工人常常吐槽,清扫时必须带着铲子,配好洒水车,因为满地落石和灰尘根本不是几把扫帚可以解决的。

盘活闲置的国企资产不应以牺牲各方安全、破坏城市环境为代价,但有些企业却存在为盈利打擦边球的行为。在周建新看来,这些隐患必须要整治,“不能等出了大事才引起重视”。不过,周建新坦言,因为条块管理存在壁垒,导致基层监管缺乏有效抓手。“这块区域现在有点像‘留白区’,比如,黄浦江沿线码头监管,审批权在市级部门,而监管责任落在属地政府。我们想管,但却管不上。”他说。

分级精准化动态监管

“在调研中,企业也迫切希望政府能够帮助清退一批业态比较差的租户,寻找一些优质的资源,以此消除各类隐患。”赵杰说。针对一些突出问题,镇政府由安监部门牵头展开了数次专项整治行动,清退了约30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相应资质的微小企业。

此外,根据安全风险高低,相关部门还将对企业实行差异化、精准化分级动态监管,坚持做到“一对一”分类指导,解决一些企业“不会管”、“管不好”的问题。

针对层层转租现象,区、镇两级政府还打出了整治“组合拳”,力争根治顽疾。据介绍,目前一方面由镇政府主抓大房东,按照“谁出租、谁管理”的原则,切实督促其承担起相应的管理工作。同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牵头设立企业联席会议,每月组织企业共同探讨安全生产管理状况,做到区域内企业相互管理、相互督促。另一方面,由区层面牵头成立联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针对镇层面“管不上”的问题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梳理出“负面隐患清单”,“一份发放给相应企业,由企业对照清单做好自查自纠,针对存在问题对症下药。”周建新说,“另一份则发放至相对应的职能部门。在区层面成立联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存在严重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开展集中整治,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保隐患整治不留盲区。同时,落实好区、镇、企业三级联席会议制度,巩固提高长效管理,建立起联防联控、企业准入会审、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