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治理
三级联动治痼疾 虹桥镇这个小区居民“堵心”变“舒心”
2024-01-30 来源:东方网 作者:黄丽春

“小区让人烦心的排水管道终于疏通了,臭味没有了,环境清爽多了。感谢上级领导和社区及时帮我们解决问题,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近日,闵行区虹桥镇吴中路830弄小区的居民大组长王阿姨、居民代表陈阿姨专程到居委会表示感谢。

吴中路830弄小区是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公房小区。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居民和沿街商铺共用排水管道,常年堵塞溢出污水,奇臭难闻,物业公司虽定期清洗但难以根治,成为长期困扰小区居民的“心病”。

虹桥镇着力打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最后一公里”,运用主题教育“联”的机制和方法,积极协调处置,标本兼治,解决了污水管道堵塞之忧,让居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民呼我应,“双结对双服务”联手调研解剖难题

主题教育期间,闵行区人大办与虹桥居委“双结对双服务”。在开展“四百”大走访过程中,居民和党员反映了管道堵塞的堵心事。

民生无小事。闵行区人大办有关领导立即会同居委干部到小区现场实地察看,联手解剖“麻雀”,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一方面管道养护是个“专业活”,老小区物业缺乏这方面的专业资源,每周例行疏通往往效果不佳。另一方面,小区周边餐饮场所较为密集,而排水管道为商居共用,也是造成堵塞的重要原因。在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后,闵行区人大办对症下药提出解决难题的建议,决定采取“两步走”,先治标后治本,加大力度尽快解决这一难题。 

马上就办,一举疏通管道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外引专业力量疏通管道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闵行区人大办立即协调联系闵行区内管道养护专业机构。隔日,两辆专业的管道清洗车就开进了小区。专业养护人员对排水管道壁上附着的陈年污物及沉淀在管道内的油块进行了彻底清理,使污水井水位见底。 

清理当天,结对联系虹桥居委的党员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再到清理现场回访察看,跟踪了解排水管道疏通的推进情况,并针对部分管道错位变形的问题,现场商讨解决对策,以求彻底解决管道堵塞问题,把群众关心的实事办好。 

标本兼治,区、镇、居三级联动清洁家园 

疏通管道是治标,长效管理方能治本。“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联动处置”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在此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管道疏通后不久,由虹桥镇领导主持召开专题协调会,闵行区水务局和虹桥镇职能部门党员干部下沉到小区实地调研,在共同协商基础上优化周边餐饮商户管理模式。相关职能部门对小区周边相关商户进行了约谈,指导沿街商铺特别是重油污企业改进排污方式,并加强了日常监督检查,督促不合规企业限期整改,通过综合施策根治这一难题,让小区家园环境更清洁,生活更宜居。 

“居委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社区工作者要当好老百姓的贴心人,让他们在小区住得安心、舒心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虹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莺表示,接下来,要以总书记考察上海时强调的“增进民生福祉”为奋斗目标,驰而不息发挥“联”的优势,下好“实”的功夫,体现“干”的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实实在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虹桥镇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