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治理
新虹街道与京东京造联手 “上海版”分类垃圾袋上线
2019-06-28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任翀

黑色袋子装干垃圾,包括一次性餐具、餐巾纸、污损塑料袋等;棕色袋子装湿垃圾,如蔬菜瓜果、鱼、碎骨;蓝色袋子装可回收物;红色袋子装有害垃圾。近日,京东自有品牌“京东京造”上线背心式四色分类垃圾袋,这是市场上第一款完全按照《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设计的“上海版”分类垃圾袋。

眼下,这款新产品在线上还是预售状态,预计7月1日前后发货;线下已率先进入闵行区新虹街道,成为垃圾分类的好帮手。这款垃圾袋是新虹街道与京东京造合作开发的,其“终极目标”不是推广,而是能尽快“消失”。当人人都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就不需要用特别垃圾袋提醒了。

“做分类垃圾袋,是想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新虹街道团工委书记范敏汉说,社区里,除本地居民,很多租客都是年轻人;街道又处在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域,年轻白领唱主角,“年轻人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之前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和参与度都不高,我们想用年轻人能接受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垃圾袋最实用,还能普及分类知识。”

新虹街道想要定制一款符合上海垃圾分类标准的分类垃圾袋。他们在寻找供应商时遇到京东京造,双方一拍即合。数据显示,今年“618”促销期间,京东平台上以“分类垃圾袋”为关键词的搜索量是去年的18.6倍,其中上海用户的搜索量是去年的738.5倍。市场需求增长对生产企业来说是个机会。

新虹街道的居民说,以前家门口扔垃圾,平口垃圾袋扎一下口就行。现在要提着垃圾袋到指定投放点,垃圾袋要能手提,牢固不破。京造团队设计了背心式垃圾袋,可以扎口,方便使用,还加固了袋身。目前,市面上垃圾袋厚度大致在0.005至0.006毫米,京造的分类垃圾袋中,湿垃圾袋厚度增至0.018毫米,干垃圾、可回收、有害垃圾袋厚度增至0.01毫米。根据居民意见,双方还对分类垃圾袋设置“分卷抽取式纸盒”,不同种类的垃圾袋有不同出口。每盒垃圾袋的数量也经过推敲,因为街道提出“21天家庭源头垃圾分类习惯养成行动”,又考虑到上班族每月差不多有22天工作时间,所以套装里的干、湿垃圾袋均为22只,丢弃频率较低的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袋数量各10只。希望用户在使用完一盒垃圾袋后,掌握基本的垃圾分类知识,最终养成垃圾分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