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经济建设
上海市闵行区构建“公平普惠、优质多元”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2017-11-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3日电(记者陆文军 程思琪)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如何选择一所优秀的幼儿园越来越成为家庭头等大事。近日,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提出要让每个孩子都能走进“家门口的好幼儿园”,实现人民群众对优质多元学前教育的需求。

“教育公共服务是现代公共服务的重中之重。”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乔慧芳表示,学前教育尤其在人的终身发展中具有重要的起点位置,是为儿童的幸福和发展奠定基础的启蒙教育。

作为人口导入区和新上海人的聚集区,闵行区自2009年至今已迎来因人口激增而导致的幼儿园入园高峰第九年。据闵行区教育局数据显示,近三至五年内闵行区每年在园儿童数量都会新增三千人到五千人。

 “闵行区每年都会新开办五所左右的幼儿园,同时也会新招录两三百名幼儿园教师。”闵行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黄悦介绍道,“我们不能只满足于让孩子有学上,还要让孩子们上好的、高质量的幼儿园。”

特色培养每一个孩子

学前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幼儿健康成长和基础行为习惯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真实观察孩子们的成长轨迹,我们在7年间用摄像机全程实录下孩子们在校园每一处活动场所学习玩耍的情景。”莘庄幼儿园园长郁亚妹说。

作为上海市老牌示范幼儿园,莘庄幼儿园一直倡导“关照每一天,关照每一个,让教育变得更有意义”的教育愿景。

 “每一年我们都会举办不同主题的‘创意节’,今年我们让孩子们自己亲手制作点心,并相互品尝自己制作的食物。整个过程对于小朋友来说就是一次新奇的人生经历,对于孩子综合能力的培育是极有意义的。”幼儿园教师吴晓君介绍道。

 “我们希望关注每个小朋友的一点一滴,从而充分发掘出孩子们的自主、自信、大胆的探索和表现能力。”郁亚妹表示,事实证明,孩子具备自主学习的巨大潜能。“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个孩子在开放、丰富、富有情趣与挑战的环境建设中获得健康、全面、充分的发展。”

 龙茗路幼儿园则是以运动特色教育为切入口,充分利用原有广大运动场地这一优势给孩子们提供活动空间,致力于培养一群“健康快乐、文明乐群、习惯良好”的孩子。

随着现代生活条件逐步提高,家长对孩子的养育越来越精细,使生活在市区的孩子因缺少足够的运动而导致体质下滑。

“孩子的天性是玩耍,我们希望孩子通过每天的快乐挑战运动,养成良好的运动品质,从而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发展。” 龙茗路幼儿园园长杨红霞介绍,龙茗路幼儿园的孩子百分之百都能达到《3-6儿童学习发展指南中》健康领域中的相关指标,其中有百分之六十的孩子动作发展高于同年龄幼儿的标准值。

用心提供公平教育

享受优质平等的幼儿教育是每一个孩子的权利。

启英幼儿园是一所聋健合一的幼儿园,园内共同培养“听障儿童”和“普通儿童”两大类幼儿群体,实现两类儿童的共融和共处。

启英幼儿园园长韩秀华介绍道,通过这种“聋健合一”的教育模式,让全体幼儿同样享受公平而优质的教育,有利于孩子们共同健康成长,自信发展,为其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与健全小朋友在一起,听障儿童可以获得良好的语言环境和宽松的人际交往氛围,为他们将来进入小学、中学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奠定基础。而对于健全孩子来说,他们可以学会如何关爱和帮助弱势群体。”韩秀华说道。

 “在我们这里毕业的听障儿童基本上都可以进入正常的小学读书。”韩秀华表示,“有一些孩子甚至表现得非常好!”

“新”科技助力新建幼儿园快速走向优质

 伴随着连续多年的入园高峰,如何能够在短时间内建立起一批优质幼儿园是闵行区能否解决入园难问题的关键。

 在闵行区教育局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教下,上海市闵行区爱博果果幼儿园自2013年开办至今,完成了从一所零起点幼儿园到优质园的跨越,成为了学前教育新建园所的模板和典范。

作为一所“新校舍”“新园长”“新教师”的三新幼儿园,爱博果果幼儿园的师资团队自主开发了一套幼儿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

“我希望通过幼儿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立打通各个环节,实现多方数据的对接。这不仅能够让幼儿园的管理更高效,还能更好地实现家长与幼儿园的信息互动。”爱博果果幼儿园园长唐新萍表示。“只要在手机上登录账户,就可以查看每天的班级考勤、校园公告、家长沟通等信息。”

同时,为了避免教学经验的缺乏,爱博果果幼儿园借助管理中心丰富的专家资源开展各类讲座,为教师进行专业的培训,并自主梳理形成了一日活动规范手册等课程监控相关制度,通过树立优质样本,把握教师专业成长方向。

我们将继续努力,针对不同的孩子创建更多‘多元化’幼儿园,为各类儿童的成长之路提供更多的选择。”黄悦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