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专版
生态宜居颛桥 古镇重现“光华”
2018-02-04 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盛丰、张莉、刘皓

作为《新闻晨报》和《社区晨报》“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系列采访的第一站,颛桥向记者们展示了一个文明镇的风貌——经过新一轮的产业调整和城市更新,一度积重难返的颛桥中心村正变身城市生态园,破旧的颛桥老街正孕育着全面整治后的新生,光华路以崭新的面貌重现“光华”,扬名海外的民间美食桶蒸糕,更赋予了它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称……

记者:相信很多上海市民对颛桥的了解还停留在以前——沪闵路的中点,两头连通着老闵行的江川和新闵行的莘庄……
陈皋:你说的这个其实现在依然是颛桥的特点之一——地理位置优越,只是现在我们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了。颛桥镇位于闵行区中部偏南腹地,S4高速、轨交5号线南北向全部经过颛桥,正在建设的轨交15号线在颛桥也有多个站点,嘉闵高架路南二段近期已正式建成通车。国务院近期批复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其中闵行要成为上海的全球城市重要战略支撑区,而未来的颛桥则将是闵行区这幅宏伟蓝图上的一把金钥匙,目标是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主城区。
记者:在来镇政府的路上,我们看到了刚刚开张的颛桥万达,这对于颛桥人来说是不是一件大事。
陈皋:的确,这个项目为整个颛桥镇的商业模式树立了全新的标杆,将更好地方便居民消费需求,完善颛桥的城市功能。市委书记李强一直强调要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在这个项目上也得到了体现——从拿地到开张,只有短短一年多时间,区、镇各职能部门的全力支持,造就了又一座地标性建筑。
这里我还想介绍一下其他一些在建项目,比如在建的剑川路商务区,未来将为闵行南部乃至奉贤区的人民带来更多的休闲娱乐和购物便利,而随着“云部落·TMT”产业园、光华路文化创意街区等一批重点区域的走向成熟和壮大,颛桥以商圈经济、园区经济、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格局正逐渐形成。
记者:颛桥万达对面就是你们的文体中心,我们走过不少上海街镇,那么“大”的文体中心不多见。
陈皋:我们的文体中心有1.3万平方米空间,提供60个公共服务项目,每年服务30万人次。不过体积大只是一个方面优势,能否给老百姓提供充实的服务才是关键。我们采用的是全过程众筹为核心的运行模式,解决了街镇文体中心缺空间载体、缺资源、缺人气、缺平台等难题。之前中宣部和文化部来考察的时候,将我们的模式定名为“颛桥模式”,向全国进行了推广。
其实,文体中心只是颛桥文化阵地的一部分。目前颛桥已改造完成9个文化广场,还建成一批邻里中心,同时还规划着一批新的文体设施。到那时,能容纳更多的文体团队和文体骨干在这里充分展现各自才艺,为颛桥居民带来欢乐。
记者:颛桥看来的确是一个有文化韵味的地方。
陈皋:的确,作为上海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镇,我们正在继续创建第三轮“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我们颛桥,几乎人人都能耍上几手民俗绝活,老老小小都能如数家珍般地介绍颛桥著名的民俗“三艺”——纸艺、鼓艺和灯艺。其中的纸艺就是颛桥剪纸,最为独特,已经列入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名录。
此外,从2008年起颛桥着手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九九重阳颛桥糕会”。现在,每逢重阳节,居住在颛桥和周边地区的市民都会赶来参加盛会。现场张灯结彩、锣鼓阵阵,老老少少载歌载舞,一片欢乐。许多市民都是慕名而来,为的就是买上一点颛桥特产“桶蒸糕”,感受传统重阳的氛围。
记者:我们甚至看到你们把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工作,也和社区文体活动结合在了一起。
陈皋:是的,颛桥是文化之乡,老百姓喜欢文艺,我们也就因地制宜采用文艺演出的方式让宣传更聚人气。去年12月2日,我们在文体中心内举办“颛桥好声音”歌唱大赛,吸引了540余名居民报名,最终来自各行各业20位选手在舞台上献唱党的十九大。
此外我们还成立了由机关青年干部、文艺骨干、君莲学校学生组成的三支快板宣讲团队,各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巡回宣讲,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这项演出我们还在邻里中心进行了同步网络直播活动,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情“围观”,线上线下共有近5000人观看。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未来颛桥的产业调整和城市更新还有什么亮点?
陈皋:颛桥将注重城市生态园和创意产业园的打造。早在2015年,我们以光华路为重点,启动推进“三园一区”文化创意产业特色园区(集聚区)建设发展。现在走在落英缤纷的光华路上,已经能够看到初步的建设成果——既有保持着上世纪80年代风范的老厂房,也有充满现代感的创意空间。未来,光华路文创产业集聚区将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通过旧厂房仓库的改造、传统文化社区的营造、新型开发园区的建设,形成生产、交易、休闲、居住等多功能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此外,正在推动中心村生态园城中村改造试点获批,未来将会成为复合型的生态园,不仅有园林、有农业,还有住宅、办公、商业设施,甚至还有学校医院等生活配套,形成复合型都市生态休闲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