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治理
打造社区实训项目,建立社区议事品牌, 闵行这个镇以“软实力”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
2023-12-28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鲁哲

打造“莘好有你”社区全生命周期实训项目,建立“一莘一议”社区议事品牌。近日,闵行区莘庄镇召开“社区莘动力”——2023年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总结汇报会。

图说:莘庄镇召开2023年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总结汇报会 莘庄镇供图

汇报会围绕“党建强基、专业赋能、品牌凝聚”的总体思路,莘庄镇在汇报会上分享了今年开展的“莘好有你”社区全生命周期实训项目、“一莘一议”社区议事品牌创建等一系列工作成果。

今年3月,莘庄镇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能级,打造一批具备新时代社区治理理念与能力的基层骨干队伍,发布了“莘好有你”社区全生命周期实训项目。

据介绍,“莘好有你”项目聚焦思想建设与能力提升,分层分类开展基层工作者培训。以“莘火相传”为主题让社区治理优秀经验以沙龙形式进行分享、传承;以“莘手相连”为主题挖掘社区中坚力量,做好社区梯队建设的后备力量;以“莘手上路”为主题让新进社工快速提升履职能力,为社区治理注入新动能。从今年4月到12月,莘庄镇以“莘好有你”为主题开展了多项活动。

今年3月,莘庄镇发布社区议事品牌“一莘一议”,助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莘庄镇依托邻里中心和党群服务站,聚焦社区议事机制建设和阵地建设,完善议事规则,创设议事空间,打造片区议事品牌。同时,在7个邻里中心设置“家站点”联络站,54个居委联络点,做到片区全覆盖,借助人大代表的力量,通过议事接待听取民意、记录民声、汇聚民智,加固上传下达通道,打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后一百米”。

截至目前,莘庄镇2023年共计开展534次居委议事会、48次片区议事会,化解楼栋纠偏、业委换届等224个社区难题。

据莘庄镇相关部门介绍,今后,莘庄镇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力,丰富“莘好有你”培训体系,抓好后备人才储备培养,挖掘更多社区好苗子,持续壮大社区“小巷总理”队伍。同时继续优化“一莘一议”议事机制、推行“四位一体”联席机制,形成多元参与自治共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