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社会治理
​青年人、新市民心中的理想家究竟什么样?这场讨论活动火热开展
2024-03-25 来源:青年报 记者 杨力佳

“我希望它是一个不断生长的社区。”“我喜欢住在一个和谐共生的社区。”青年人、新市民心中的理想家是什么样的?今天上午,“很高兴寓见你”大讨论活动在位于闵行区莘庄镇的初心驿·城开莘社区党群服务站开展。政府、企业相关人员和“城开莘青年”齐聚一堂,聚焦青年租户的实际需求,集聚人才公寓内各方智慧,为构建“城市治理共同体”,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新型居住社区治理新模式。

作为由上实城开集团与莘庄镇共同联合开发的上海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制度出台后首批上市供应的项目之一、闵行区首批认定挂牌的人才公寓之一,城开·莘社区是一个集 2562套公寓、绿地、商业于一体的新型居住社区。但在最近一次的满意度调查中发现,在快递外卖、宠物问题等方面,青年租户真正的需求和现有的部分社区管理制度无法达成匹配和共识。社区无小事,有事大家议。如何让青年人在这里既安居又安心?于是,便有了今天的城开·莘社区治理筹备组第一次议事会。

“我希望快递可以上楼,至于安全问题,能够通过将快递人员的信息录入人脸识别系统来保障。”这个月刚入住的租户小钱表示。“作为独居女生,我支持快递不上楼,但希望目前的快递驿站可以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另一位已经入住大半年的租户阿琳表示。在大讨论中,“城开莘青年”基于自身和社区实际情况,抛出最真实的需求和建议,物业公司、经租中心、镇相关职能部门等各方力量针对痛点、堵点问题集中讨论给予解决路径,并倡导和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养成。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院所等各界人士参与。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何威副教授对整场活动做专家点评。

记者了解到,为破解新型居住社区管理单位多元、利益诉求多样、协商共治困难等问题,莘庄镇在人才公寓里构建起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需求表达、议题选择、利益协调、议事协商等机制,探索建立“5+9+12+N”党建引领新型居住社区治理模式。以初心驿·城开莘社区党群服务站为载体,吸纳租户代表、项目业主方、运营主体、政府职能部门、初心合伙人等多方力量成立城开·莘社区治理筹备组。

“我之前租住的是普通居民区,由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共同解决社区治理问题。而在这里,因为房屋性质和管理机制的不同,我碰到的一些具体问题无法直接向物业反映,所以,今天的这个大讨论活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小钱告诉记者。“之前看待问题,很多时候都是从一个点出发,容易受局限,信息不对称,今天从各个方面获得了更全面的讯息和观点后,也更加容易互相理解。”阿琳补充道。

社区治理要想有成效,和谐的关系、文明的氛围必不可少。城开·莘社区治理筹备组议事会让社区青年从“旁观者”变为社区事务的“参与者”,充分激发青年租户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协商出共识、出办法、出感情、出团结,切实提升“青年人、新市民”的认同感、幸福感、归属感。

莘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讨论的举办是莘庄镇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协商落地落实的生动实践。在党建引领“新引擎”下,建立了符合新型居住社区治理需要的自治共治模式和议事协商决策机制,解决了“谁来引领”“怎么引领”“引领什么”等问题,不断把党建引领优势转化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胜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