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政治建设
一间“书房”两处“舞台” ——上海闵行区政协“亮吧书房”结缘“京昆雅韵”小记
2024-03-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苏三离了洪洞县……”在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河畔小舞台上,学生们身着戏服,为河对岸的居民献上了一场迷你演出。此处的舞台名曰:“莲花台”;

“进一步助力戏曲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希望这里成为各界人士学习交流的重要场所……”在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图书馆一楼,闵行区政协主席祝学军为区政协委员、戏曲学校校长张军正式授牌。此处的舞台名曰:“亮吧书房”。

“亮吧书房”是闵行区书香政协建设的一个特色品牌,是委员读书学习、交友联谊的空间,也是委员协商议政、收集民意的平台。

一间“书房”、两处“舞台”,缘何结缘?

2022年3月27日是世界戏剧日,彼时,戏曲学校学生在这里排练戏曲,对岸南方新村的居民隔岸观赏。从《苏三起解》到《三家店》,从《穆桂英挂帅》到《洪羊洞》,没有专业的舞台,也没有华丽的灯光,却赢得了居民们的阵阵掌声。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传统艺术实实在在温暖了对岸的居民们。

中华戏曲文化具有独特魅力和深厚群众基础。上戏附属戏曲学校与梅陇镇镇政府决定共建河畔小舞台,3月1日,戏曲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在各方的期待中,“莲花台”焕然一新、正式揭幕。当天,河对岸的社区居民再度驻足观赏,叫好的喝彩声由彼岸至此岸。

“文化活动不仅要注重表演的质量,还要不断扩大参与面和影响力,让更多人参与到文化活动中,共享文化成果。”站上河畔小舞台,祝学军颇为感慨,希望“莲花台”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为传承和弘扬戏曲文化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也希望“亮吧书房”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戏曲艺术从古至今都是对外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华民族价值观的重要途径,“莲花台”是个“大舞台”。

两处舞台的“主人”——有“昆曲王子”之称的张军委员表示,“莲花台”今后将“周周演”,各专业学生也将轮流登台,形成戏曲人文与河畔水景交融的新景观;“亮吧书房”也将以高效务实的举措争取与属地联动,以亲切便捷的方式和社区民众互动,更多的闵行区政协委员将在这里亮身份、亮学识、亮才华、亮态度、亮观点、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