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城市建设
从“空中楼阁”到“产业化落地”
2019-08-31 来源:新闻晨报

人工智能无疑是当下科技圈的新宠,依赖于现代科技和大数据算法的不断演变革新,曾经“空中楼阁”的人工智能愈发深入我们的生活,成为这个时代发展的重要注脚,也为经济发展创造了一股不可替代的“虚拟劳动力”。

今年2月,由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中科院等15个部门构成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提出:将建设一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截至目前,仅有北京、上海两座城市获批建设。而上海选择将这一艰巨任务交给了闵行区马桥镇,那么,位于上海西南角落的马桥是如何获得人工智能的垂青?未来又将面临怎么样的挑战?

垒砖砌瓦

机器人探路先行

上海为何将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选址于马桥?

马桥对人工智能的“青睐”早有眉目,2018年,马桥就规划建设上海人工智能未来小镇。首先,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给予了马桥发展人工智能的充分信心。地处漕河泾-闵行-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带,附近又有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优势决定核心基础,而马桥“抓住”了最为关键的人才资源。其次,马桥握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建国初的上海电机厂、汽轮机厂、重型机器厂、锅炉厂这“四大金刚”均位于闵行,莘庄工业区、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紧邻马桥。第三,马桥拥有充沛丰富的土地资源,整个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由4.9平方公里的应用综合实践区和10.8平方公里的产业创新发展区两大部分组成,试验区选址范围土地满足科研、商业、住宅、办公等各类建设用地要求。最后,周边齐全的配套设施也助力马桥全力冲刺人工智能,德闳双语学校、旗忠网球中心、养云安缦酒店等为“留住人才、发展人才”提供了优质的教育、娱乐资源。

为了与诸如张江人工智能岛等上海其他区域人工智能产业错位,避免不必要的同质竞争,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选择将智能机器人、智能运载系统、智能感知系统、智能新硬件这“四智”产业作为集聚发展的重头戏,通过细分机器人产业,把服务型智能机器人、轻型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运载系统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不断形成和建立具备马桥特色的机器人产业链的同时,马桥制造业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上海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短板也适时得以补充,人口红利消失带来的用人危机得以弥补,最终达到互补共赢的目标。

梯度进阶

机遇与挑战并存

根据《推进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试验区未来10年将实施“三步走”计划。

近期(2019-2021年)以完善顶层架构,关注场景搭建,培育优势企业为主;中期(2022-2025年)以聚焦体系建设,发挥集聚效应,实现示范发展为主;远期(2026-2030年)以汇聚优质资源,打造生态示范,建成实践高地为主。在闵行区经委副主任、人工智能办常务副主任史宏超看来,在试验区中的人工智能产业更要达到三重境界:贡献产品、输出技术、发展人才。当产品做到极致,“全球爆款”带来的不仅是利润的累积,它也向全世界输出了一套自己的技术、系统和标准,正如“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服务,三流企业做产品”,试验区的人工智能产业绝不仅仅是高端制造业的附庸,产值的多少自然是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但在未来,试验区的核心依然是掌握技术、发展人才。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摆在试验区面前的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现阶段,试验区主要集聚的是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领域内集成应用的企业,与上海其他区域相比,试验区在人工智能上的龙头企业数量上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区域发展的相关配套设施也仍然处于建设阶段。目前,试验区正在积极引入龙头项目,达闼机器人智能柔性执行器和云端大脑项目、韩国现代重工工业机器人项目、福洛德传动双态逻辑变速器项目,上海鲸鱼教育机器人项目等均已落户,而上海电气、西门子、ABB等大型制造业企业原先就已在马桥镇设立工厂,为后续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力提供了稳固的产业基础。

下一步,试验区将始终坚持规划的引领作用,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强化市区部门之间的职能联动,力求规划符合试验区人工智能产业的实际发展;强化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与国内外智能机器人领域内的研究机构等建立合作机制,加大对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创新项目在土地、财政、产业等方面政策支持力度,促进试验区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取得突破进展。

“人工智能+”

打造未来城市样本

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绝不是只单一生产人工智能设备的地方,在循序渐进“智生产”的同时,试验区还将向“智生活、智生态”的产城共生家园靠拢。

以深厚的历史为底蕴,试验区将通过人工智能系统集成的方式,尝试将生活与技术相融合,将研发与商业相结合,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相糅合,不但要实现产业落地,在试验区建设城市大脑,还要置入教育、商业、休闲等各类因素,为人工智能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的生态环境,打造高度复合的未来人工智能城市样本。

在未来,人工智能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加精细、精准、精致的生活:生活用水、雨水再生、废水处理将合并成为一体式的水智理系统;让人们头痛的垃圾分类将基于图像识别等技术,联结云平台管理,实现智能化垃圾分类;智能交通系统不但实现对区域内的交通判断、预测和调度能力,还将融合车联网、车路协同、无人驾驶等新兴技术。在未来,人工智能会走入每个领域,它可以是老年群体的智能陪护机器人,它也可以为孩子的教育提供智能化模式。剥离单纯的技术,它将心与生活的距离拉得更近。

关注科技前沿安全风险,率先试水人工智能最新成果,身负国家级先行示范功能,吸引尖端一流的创新技术与人才,上海的人工智能创新还在继续,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的筚路蓝缕才真正启程。

未来已来,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将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储备,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技术深度融合和迭代更新,促进“产业+创新+资本”三链融合,争取到2021年初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核心产业集聚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和应用实践示范区,以及人工智能行业标准和制度规范先行先试区,同时要形成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人工智能“高地”,带动全国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

以智能机器人为核心打造“四智”产业集群

自上海市政府同意并印发《推进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开始,马桥便按照一体化规划、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开足马力,优化平台搭建,提升区域联动发展,强化科技创新扶持力度。

近日,马桥镇举行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其中,达闼科技成为第一家正式在马桥落户并即将投产的人工智能企业。成立于2015年的达闼科技是国内知名的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所谓“云端智能机器人”,根据原理通俗来讲就是根据云端架构,所有的云端智能机器人的大脑都在云端,通过一个控制器把移动高速专网作为神经,连接机器人本体使其行动。目前,达闼科技基于云端智能的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云端智能终端解决方案已得到广泛应用。2019年6月,达闼科技入选中国人工智能峰会“2019中国最具商业价值A I企业100强”。

作为集聚发展的重中之重,试验区希望以智能机器人为契机,在此基础之上,探索建立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利用现有的工业基础,布局机器人产业上游关键零部件技术研发和制造,建立中游设计制造集成基础建设平台,带动下游应用服务发展。以机器人产业为切入点,结合智能机器人和智能运载系统发展智能运载产业,发展智能传感器产业为智能机器人产业配套服务,利用智能传感器广泛的应用发展智能位置服务智能装备和智能家居等智能新硬件,从而形成马桥特色的“四智”产业集群。

此番落户马桥,达闼科技将建设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之一的智能柔性执行器研发生产基地搬迁至此,后续还将建设云端机器人大脑智能处理中心。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兵,对区、镇两级给予达闼机器人项目落地马桥的鼎力支持表达由衷的感谢,他表示目前项目正在加速落地,预计7月份完成设备安装,力争9月份尽快投产。

重点项目的集中签约意味着马桥人工智能试验区已经走出了坚实的一步,人工智能正在渗透各个领域,“人工智能+”模式不但改变了经济的生产方式,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形态,社会形态日益智能化,试验区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无限应用和示范,对于推动上海构建人工智能“发展高地”起到积极有益的作用。

马桥镇将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深度调研企业发展方向,合理安排布局,充分考虑企业所需,与企业主动对接,合理利用政府资源,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吸引更多高科技人工智能应用企业落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