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文化建设
完成蜕变,七宝中学足球成就“双冠”
2023-12-13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丁梦婕

12月3日,2023上海市耐克冠军联赛暨校园足球联盟联赛迎来最后的决赛。当男子高中组冠军队捧起奖杯后,先前已完成颁奖仪式的女子高中组冠军队一拥而上,两支球队的男孩、女孩在金光闪闪的冠军礼花衬托下留下一张珍贵的合影。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七宝中学。

“双冠”是历史性的时刻。七宝中学男足队打破了大同中学、同济一附中连续三年会师决赛的垄断地位,女足队则在组建短短16个月后就完成了飞跃式突破。二十余年的校园足球发展,七宝中学终于迎来丰收。

一步一脚印,从一支队到“一条龙”

七宝中学的校园足球文化由来已久。2000年,七宝中学开办上海首个新疆内高班,师生自发组建了一支以新疆孩子为班底的校足球队。此后,学校渐渐将足球视作全面教育组成的重要部分,一直在探索如何结合足球特有的哲学和育人理念给予学生全面的发展。

2016年,七宝中学成为上海市第三批高中体育教学专项化试点学校,共设有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等五项专项课供学生选择。2022年,在上海市体育“一条龙”人才培养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的指导下,七宝中学足球队招收了15名(10男5女)足球优秀体育学生,成立足球“一条龙”运动队。这便是两支如今在校园足球联盟赛场上共同夺冠的球队的雏形。

校女足队主教练归淑英清楚地记得,第一堂训练课是在2022年7月29日展开的,这是梦开始的时间,“我们通过七宝中学的课程,例如拓展课、社团课以及体育课专项课等等去挖掘并培养更多热爱足球的男生、女生,促成我们队伍的完整性。”

七宝中学男足、女足两队基本保持着一周六练的强度,一同成长和进步。在这个过程中,学业发展是与足球同步进行的。“七宝中学一直秉承着两条腿走路的模式,不仅要培养学生读好书,更要培养出踢好球、做好人的孩子,我们也是秉承着读好书、踢好球、做好人的理念帮助学生在学业、球技、做人方面都有所提高。”

去年,用了将近4个月的时间,完成蜕变的七宝中学男女足队在2022校园足球联盟联赛中同获季军。之后经过一年,两队如愿同登最高领奖台。“我们这两年的备战目标是一致的。男女足的队员最终凭借着决心和意志力完成了这项比赛,这个结果对我们来说是圆满的。”归淑英说。

珍惜当下,用坚持成就最好的成长

作为昔日的职业队员,归淑英常用自己过往的经历鼓舞队员,“你在队里训练时,你越刻苦,流出的汗水越多,你哭过、笑过,就会发现,自己会比其他队伍的同龄人展现出更强的自信心。”从小组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归淑英能够清晰地感受到队员们的成长,既有队员个人的心态也有整个球队的凝聚力。

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女足门将在暑假集训时,膝关节处查出骨疣,一度疼痛难忍。此时她已经在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系统中完成报名,一时间面临是否参赛的抉择。“最后孩子觉得,她是代表七宝中学进入上海市队,又能代表上海市队去参加全国比赛,身上承担着这份荣誉感和使命感,所以当时她执意带伤参赛。”在学青会小组赛的两场比赛中,她扑出关键的点球,最终帮助上海代表队荣获亚军。在校园足球联盟的决赛中,她也扑出两粒点球,帮助球队夺冠。

另一个背后的故事是,七宝中学这支夺冠的女足队险些凑不齐上场的11人。有队员因脚踝陈旧性骨折接受手术治疗,有队员因甲流和支原体并发无法训练,还有队员因下颌骨受伤缝针不得不缺席。比赛期间,归淑英因人手不足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赛前这段时间我们所有人压力都很大,但大家都咬牙坚持下来了。我看到其他女足队带了至少15人的团队,她们的教练团队基本是2到4人的配置,我们的球队却因种种原因,从头到尾由我一个人带队比赛。但我的女孩子们都特别懂事,她们在赛前会议中知道我的安排后会自主地去进行准备活动,让我省心很多。”

“为什么都说足球队的孩子会比同龄人更加成熟?因为他们懂得更多,他们的毅力、耐心和拼劲都是他们身上不平凡的闪光点。我们七宝中学的办学理念就是‘全面发展、人文见长’,这些孩子们是朝着这个目标在做的。”谈及未来,归淑英希望孩子们懂得珍惜,“我跟她们的相处时间可能就只有三年,但在这短短的三年当中,我想给她们传达的是父母之爱,师生之情以及感恩之心,要珍惜现在所处的环境,珍惜你的同伴。”

踢出一片天,足球助推闵行“以体育人”

七宝中学足球队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正是闵行区校园足球近年来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是闵行区“校园足球之路”的第11个年头。如今的闵行,已然形成小、初、高校园足球“一体化”衔接发展的格局。

在“重普及促提高”校园足球工作原则的引领下,闵行校园足球关注8-18岁足球人才的培养储备,将“教会、勤练、常赛”渗透到学生足球教学,贯彻到幼儿园、小学和初高中的体育教育中。目前,闵行区93所学校将足球教学纳入课程,64所小学充分利用已有教材资源,进行校本足球课程普及工作,其余初、高中学校则在拓展型课程中安排一节足球课。

闵行中学、七宝中学、闵行三中、浦江高中等学校开展足球专项教学,教学以学生兴趣和技能水平为依据,对课程内容和课堂教学进行研究实践。为进一步挖掘培养足球后备精英,区内先后遴选了12所“基地学校”和12支“精英队伍”,进一步打通“小学—初中—高中”学段足球精英队员的发展通道,逐步打造了七宝、莘庄、江川和浦江等地域四个板块的精英培育区域。

据介绍,闵行区校园足球活动人口已超过十万学生,超过学生总数70%,区级赛事每年近800场。在上海市校足办“四横四纵”竞赛体系指导下,闵行区构建了校级、学区(含街镇)级、区级三级联赛和面向全体(含小学、初中、高中)的立体化、网格化竞赛体系,初步建立校内有班级联赛、学区有校际联赛、区级有各年龄段总决赛的竞赛体系建设的格局。

闵行的校园里,足球不只是绿茵场上的运动,更有效地融入了学校的学科教学之中,润物细无声地助力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归淑英表示,兼顾训练比赛和学业成绩,对队员来说确实存在压力,“我们的教练团队,包括学校教师团队,不管是从心理疏导方面还是内容安排方面,都尽力做到学业和足球之间的平衡,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校园足球小将顺利考入理想的高中和大学。在“以体育人,以体育德”的精神指引下,闵行校园足球正努力成为学校体育发展和教育综合改革的创新示范,有力助推学生综合素养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