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经济建设
调研手记丨大零号湾附近这片79.46亩地块如何转型?明确了!未来将……
2023-12-28 来源:东方网

【编者按】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闵行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努力践行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深入群众倾听“真民意”;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直插一线掌握“真情况”;坚持解决问题的根本导向,对症下药拿出“真对策”。

“今日闵行”推出“调研手记”栏目,全方位、立体式呈现调研成果,力求成为闵行“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和“三个紧密结合”的真实记录,助力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

本期关注颛桥镇党委书记黄林平的调研手记。

集体土地低效

如何转型、为村民长效增收

颛桥镇党委书记黄林平

盘活存量低效的土地是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现颛桥镇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颛桥镇现有1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原有村集体经济发展形式单一,原持有的厂区、园区在业态和硬件上均存在不同程度老化,亟待寻找发展的新路径、新空间。安乐村就是颛桥镇众多零散、低效的存量村集体用地的典型案例。

为持续提升农村存量土地使用效益,有效解决社会治理中的难点顽症,我将目光聚焦在通过农村土地转型带动乡村振兴的课题上,通过推进以安乐村转型发展项目为例,以产业能级的显著提升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力求以点带面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地服务城乡融合发展。

求真务实做调研,看现状抓机遇

前期,我们多次讨论安乐村的现状、存在的困难、发展的机遇,综合运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日常联系与专项走访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实地走访和座谈交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向地块现有企业询问生产经营情况,聚焦村民与企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调研工作。

图片

安乐村是颛桥镇典型的城中村,现有产业园区占地面积为79.46亩,地块内存量建筑面积约为3.9万平方米,存续经营企业50家左右,产业主要多为塑料、塑胶、印刷、轻纺加工等,产业业态能级较低,现状建筑结构质量低、立面繁杂混乱,主要以老旧厂房为主。

目前,村集体资产以单纯的租金收益为主,产业园由于业态低端,再加上部分租赁合同签订时间早、租赁周期长,造成现阶段租赁价格普遍偏低,村集体年度租金收益水平不高,村民们对园区的转型发展有很强的期许和意愿。

图片

安乐村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园区周边有大型轨道交通站地铁5号线剑川路站及多个公交车站,交通便捷,具有“近交大”“临大零号湾”两大优势,位于大零号湾开放创新区,南临大零号湾成果转化区,具备就近承接交大创新策源和区创新企业外溢、融入大零号湾科创产业链的先天优势。

因地制宜谋发展,找路径定措施

我们将安乐村转型发展融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总体考虑,从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探索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集体资产、闲置资金的新模式的角度出发,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确定了安乐村的转型开发模式。

图片

以“国企+村集体”的开发机制,引入国企作为开发主体,通过政府引导、国企主导,更好利用国企的经营、资本优势,解决村集体有资源、缺资金的转型发展难题,镇村提供土地和闲置资源,国企投入开发建设资金,最大限度开发、建设、利用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盘活集体资产,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图片

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和定位,结合颛桥发展定位和项目区位优势,聚焦闵行区“4+4”产业体系的重点产业领域,牢牢把握就近承接交大创新策源和大零号湾创新企业外溢机遇,形成与周边产业融合、错位发展的产业布局。明确了园区主要以智能机器人、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作为发展方向,为推进颛桥科技创新与产业互促发展、推动成果转化贡献力量。

保障农民长效增收,为了保障村级集体利益,确定了长期合作的模式,合作周期不低于20年,并对租金单价建立递增调整机制。同时,待项目现金流回正后,以净利润的一定比例与村集体分红,充分建立起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长效增收的托底保障机制。

一以贯之抓落实,出实绩见实效

目前,颛桥镇、闵房集团、安乐村已就三方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一致意见,并成立了存量地块转型升级工作小组,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各方分工,倒排时间节点,抓好推进落实。

图片

经过多方共同现场勘察科学论证,多次召开党员座谈会、群众座谈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全面汇聚群众智慧力量,制定出存量土地转型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和规划导向,先行启动转型规划方案编制。颛桥镇正持续积极开展地块内租户清退、土地勘测定界及房屋面积测量工作。截至当前,地块内租赁户第一期清退工作已完成80%,预计明年年初开工建设。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项目转型经验,从股权设置、管理机制、政策支持、招商引资多个维度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助力颛桥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图片由“今日闵行”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