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政治建设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张军萍:把“你的事我的事”变成“我们大家的事”
2024-02-1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屠瑜

“去年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我没有提提案,一直在不断学不断悟。今年想关注孤独症患者这个弱势群体。”全国政协委员、闵行区莘庄镇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军萍,这几天正在忙着为下个月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作最后的提案准备。

图说:张军萍。采访对象供图

“我认识一个孤独症家庭,妈妈是一个非常要强的人,但是孩子已经长得人高马大了。等到妈妈老了,照顾不动这个孩子时应该怎么办?”张军萍介绍,关于孤独症群体,除了自己认真做了调研以外,闵行区政协也一直在关注并作了大量调研,他们也提供了一些材料。在此基础上,我希望能够建立健全一个以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家庭共助的援助体系,并且积极构建筛查机制、康复培训机制等。

扎根基层超过二十年,张军萍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社区群众。她认为,委员履职和日常社区工作是有机融合的。社区就像一个社会,有不同的人群,有多元的主体和需求,老百姓对社区有多种多样的期待。在社区治理中,同样也要思考如何让更多老百姓参与进来,要用好“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把金钥匙。

去年全国两会闭幕后,张军萍回到上海就在康城社区启动了“美好社区合伙人”计划。通过社区党组织来搭建平台,把“你的事我的事”变成“我们大家的事”,然后让更多有想法、有能力、有一定专业背景的居民或志愿者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军萍说:“我们一直在做人力资源的工作,去充分挖掘社区中的能人和达人,你要知道每个人他从事什么领域,是什么专业,他有什么特长,这在社区治理中是可以发挥大作用的。”如今,“美好社区合伙人”已从最初的88人发展到108人。

在上海康城这样一个超大社区,业委会选举工作和业务会履职到不到位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问题。去年8月份,上海康城第五届业务会换届选举开始。张军萍也一直在思考,如何选出合适的人选,怎么样符合上海超大城市的治理新路径,如何把专业化智能化科学化在基层落地等。

“经历五个多月,选举非常成功,我们也做了一些突破和创新。”张军萍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组织要把好流程关和人员关。在整个过程当中,要让大家都知道,让大家都参与。

“但是,业委会作为一个自治组织,管理上没有更多的抓手,这也是一个全国性问题。”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张军萍也一直在斟酌关于业委会的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