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经济建设
“莫德纳速度”展现上海使命担当
2023-12-20 来源:新民晚报

这是一个比“特斯拉”更“特斯拉”的故事。

今年4月,全球制药巨头莫德纳集团首席执行官一行首次来沪,便决定在此建设莫德纳全球最大工厂。7月5日,美国莫德纳公司与上海市经信委、闵行区政府在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0月8日,土地摘牌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从战略签约到拿地开工,仅用3个多月,再一次刷新了重点项目落地的上海速度,甚至比特斯拉用时还少一个多月。

“莫德纳速度”背后,得益于闵行区建立了一套“零时差”专班机制,工作人员轮班24小时在岗待命,全力保障项目落地速度。

“莫德纳速度”发人深省。新征程上,上海发展新的战略擘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施工图”已经绘就,但当前上海仍面临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烦恼;明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百年变局变乱交织加速演进。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上海如何自我加压、为实现预期目标不懈奋斗?

“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一以贯之的要求。应对变局,首先要坚定信心,奋力一跃。列席市委全会的市商务委主任朱民表示,今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1.86万亿元,同比增长14%以上,创下历史新高,得益于上海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起步早、市场开放度高,并打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等一揽子政策“组合拳”。“我们正在全面启动徐家汇等地标性商圈的改造项目,进一步提升市场潜力,培育新的增长点。”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做好明年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稳是大局和基础,进是方向和动力。“莫德纳速度”便是上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改革开放活力的缩影。列席市委全会的市科委主任骆大进表示,要加快建设高质量的孵化器、高新区,把包括金融、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各类创新要素汇聚起来,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具竞争力的开放生态系统,做好创新发展先行者。

改善民生、发展为民。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是城市建设和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委委员、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教育卫生不仅是民生问题,更是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表现。上海要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要在吸引培养人才、提升医疗卫生水平等方面走在前列、做好表率。市委委员、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说,黄浦区今年试点拿出市中心宝贵的存量房源,改造了近200套房,提供给环卫工人。接下来还要继续盘活资源,按照不同行业,为城市一线工作者营造便利之家、温馨之家。

勇立潮头,扬帆奋进。尽管明年任务艰巨,但与会者纷纷表示,将负重前行,提振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善作善成、务求必成。这是上海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