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分类: 报道时间: 所有来源: 关键字:
当前位置 | 媒体看闵行 >> 经济建设
“大零号湾”核心区今年融资超13亿元
2023-12-19 来源:文汇网 作者:祝越

目前,闵行“大零号湾”地区已集聚“硬科技”企业3000余家。 

“大零号湾”金融港建设正稳步推进,随着首批24家基金和金融机构入驻,为科创企业提供定制化、差异化服务。记者昨天从闵行区了解到,今年“大零号湾”核心区域25家企业已完成融资超13亿元。

今年初市政府发布《推进“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方案》,闵行区充分联合整合区域资源,推动“大零号湾”科技创新功能布局落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是“大零号湾”重点任务之一。闵行区发起设立“大零号湾”创投基金和科技产业基金,基本形成从创业扶持到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全链条金融加速支撑体系。

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

近期,闵行区首支“硬科技”创投基金——大零号湾创投基金正式成立,贯彻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基金成立方之一、银河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刘国栋走访了50家左右企业,感受到区域的创业创新生态氛围。

“创投一号产业基金专门投资未来能源、未来智能、未来空间、生物医药及高端装备产业。未来还将有创投二号、创投三号……”上海闵行金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伟明表示,正拓展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构建“投、贷、保、扶”联动的特色金融体系,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

“大零号湾”科技金融支撑体系正进一步完善。上股交大零号湾孵化基地近日揭牌,这一基地将为大零号湾企业提供包括股份登记托管、股权转让、挂牌融资等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打通对接资本市场“最后一公里”。

与高校、企业真正实现“面对面”,闵行区科委、科创服务中心整体搬迁至“大零号湾”。闵行区科委主任徐豪介绍,全面深化区校合作,闵行区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共建孵化转化平台,构建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机制,其中上海交大孵化器已有20个项目确定入驻。对接高校科研成果转化需求,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引入歌尔光学、泰尔重工等大企业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长三角国创中心“大零号湾”基地等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重大功能平台项目相继落地。

为存量低效用地转型量体裁衣

如何更好承接“大零号湾”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溢出,成为影响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伴随着“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的蓄势腾飞,江川路街道,这片承载着厚重历史的老工业基地,正向着充满活力的科技创业之城迈进。截至10月,江川路街道累计完成区级收入17.2亿元,非房产区级收入增幅20%以上;街道本级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79.89亿元;招商引资完成1.4亿元的新增税收,完成率位列全区第一。

由于历史等原因,江川路街道经济发展受到一些因素制约。从土地资源看,城区空间接近饱和,缺乏新增土地资源供应潜力;从发展趋势看,在“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辐射带动下,一批新增企业将入驻或孵化落地,一批存量企业亟需快速发展扩产,都需要载体空间来承接和支撑。

“以加快推动存量低效产业用地转型利用为调研课题,对江川区域产业用地现状进行全覆盖研究分析,梳理出低效产业用地转型升级的可行路径、重点项目和实施推进的对策建议,拿出一批近期可推动转型的空间资源,为世界级科创湾区建设腾出空间。”江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林艺表示,“大零号湾”作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为区域经济发展持续输送着原创性成果。一方面,“大零号湾”平台培育了未来产业技术的土壤,起到了将“政、产、学、研、资、创”各种发展要素相互联通的桥梁作用;另一方面,“大零号湾”打造了构建开放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上海交大师生“硬科技”创业提供广阔舞台。